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户籍女警李翠红:从“菜鸟”新警到业务能手

发稿时间:2016-08-23 09:22:00 来源: 新华日报

  李翠红,女,中共党员,洪泽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户籍民警、专职档案员,2006年至今一直在户籍窗口工作,两次被市局表彰为二代证办理先进个人,多次获市、县局嘉奖,获“优秀公务员”称号。

  在家中,李翠红是好妻子、好母亲;在单位,是领导和同事们眼里的铿锵玫瑰;在群众眼里,犹如群众“娘家人”,始终面带微笑,轻声慢语面对办证群众。12年来,她甜甜的微笑,像一股清澈甘泉流进人们的心田。

  笑靥如花绽 百愁随香走

  去年11月,李翠红在县局开展的“四百活动”入户走访中得知,辖区双湖居委会居民陈某至今还没有户口。多年来,陈某因无户口无法办理社保。了解情况后,李翠红主动上门找到陈某了解事件的缘由。原来,娘家安徽的陈某多年前因矛盾离家,至今未和家人取得联系,其户口被当地公安机关注销,导致陈某在洪泽生活十几年却无法取得当地的户籍。

  摸清情况后,李翠红与陈某原籍派出所主动取得联系,经过两地协作,终于为陈某在安徽补录了户口,同时根据户口政策,为陈某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拿着户口本,陈某往日的愁容此时变成幸福的笑脸。她紧紧地握住李翠红的手说:“多亏了李警官,是您帮我挪走了压在心头的巨石。”

  细语暖心田 一笑化云天

  户籍窗口面对的,常常是繁琐细小的事情。作为户籍民警,就是要靠多办实事为民解忧,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群众得到实惠,这样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

  今年3月,李翠红在辖区无户口人员摸排工作中得知辖区渔民何某的三女何某霞17岁了,一直在船上生活,没有户口。经过初步了解,何某共生育四女一子。当年因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何某在妻子生下女儿何某霞后第二天就将其送到姑母家抚养。女儿因“没有户口”一直对父母心怀怨恨,不肯回家。为替女孩打开心结,李翠红立刻将情况向所领导汇报,同时到何某霞出生地淮阴区、何某霞父亲居住地以及何某霞姑母居住地调查走访,根据多方调查结果,完善落户材料,报县局审批为其解决了户口难题。拿到户口本的那一刻,何某霞和母亲相拥而泣。

  以情化干戈 躬身赢赞美

  只有办事流程公开透明,群众心情才会愉快舒畅;只有办事结果公平公正,群众心里才能信服满意。在户籍窗口,李翠红要求自己和所有工作人员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辖区居民谢某性子有点急,有一天他到派出所要为其妻子代办身份证,工作人员告知其办证需要采集指纹。谢某当场就来火了,冲着工作人员喊道:“我老婆躺医院呢,怎么来?你们就是为难老百姓!”李翠红给他倒了杯茶,温和解释身份证办理规定,同时了解其妻不能来所办证原因。原来,谢某妻子因意外受伤入院治疗,因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医保报销手续。了解情况后,李翠红当即带上采集设备,冒雨开车到医院为谢某妻子办理身份证指纹采集,并帮其申领了临时身份证。谢某不好意思了,对着窗口工作人员连声道歉:“小姑娘,我脾气不好,你们别生我的气。”

  从警12年,她从一个“菜鸟”新警变成岗位业务能手,从青涩的小姑娘变成孩子妈妈,不变的是,她一直是群众眼中为民办实事的“小李警官”,更是绽放在户籍窗口的“美丽警花”。(记者 赵建荣)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