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叶小兰:放弃高薪职位,6年悉心照顾600余位老人

发稿时间:2016-08-19 09:06:00 来源: 中国光明网

  她是老年公寓里最低调的大管家,平时话不多,即便到了和老人联欢的热闹场合,她也更愿意在老人背后默默做着服务工作;她辞去高薪工作,白手起家,是长沙市芙蓉区最热心的志愿服务者,无论是在她工作的老年公寓,还是在社区孤寡老人家,她都是那个带领志愿者团队默默耕耘奉献、服务他人的热心人。6年时间里,她想老人之所想,不断地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召唤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共同关爱老人;她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对老人无时无刻的陪伴与照顾温暖了芙蓉大地,感动了芙蓉儿女。她就是孤寡老人们的“好女儿”叶小兰,湖南长沙芙蓉区常青树老年公寓院长、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好女儿”志愿服务站创办人。

  辞去董事长助理职务 成为老年公寓的“好女儿”

  叶小兰原本是一公司董事长助理,拿着10余万元的年薪。

  一天,她看见一位同事偷偷哭泣:“叶姐,我好想回去照顾病重的母亲,但我又必须得工作赚钱,怎么办?”


 

叶小兰带领志愿者上门看望老人,和老人交流。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叶小兰对此感同身受。她12岁时母亲过世,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2003年,奶奶被检查出罹患癌症。老人过世后,她一度很自责:“我应该再多些时间陪奶奶,以前应对奶奶再好一些。”同事的遭遇,引发了她对奶奶的歉疚与思念,流下了眼泪。一个念头在她脑海里凸现出来:我要创办一个养老院,让那些失能、失智和无人照料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2010年,她果断辞去高薪工作,进入常青树老年公寓,从此六年如一日,不分春夏、不舍昼夜,悉心陪伴、照顾老人。

  照顾老人事无巨细,她都亲自动手。有次一位老人大便失控,护工还没走到门口就干呕起来。叶小兰没有一丝犹豫,麻利开始收拾。碰到老人便秘,叶小兰甚至不得不用手把大便抠出来。

  有次,叶小兰从外面回来,看到刘娭毑向她招手。她忙问:“娭毑您中午不休息坐大厅干嘛?”

  “我都等你3小时了。”刘娭毑拉着她的手,走到房间,拿出一个装满凉茶的水杯,催促叶小兰喝下,“天气这么热,你别中暑了。”想着老人干等3个小时,叶小兰双目噙泪,眼眶湿润了。

  年近九旬的周再田嗲嗲,患老年痴呆症多年,刚进公寓时脾气相当差,大小便失控,经常脏在裤子里,护理人员怎么劝都不肯洗澡,她想方设法地跟周老沟通、套近乎,亲自帮老人洗了澡,换上了新衣服,2015年公寓组织老人评选,周嗲嗲还被评为“快乐老人”。

  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李曼云老人,两个儿子早逝,仅有的一个女儿也卧病在床,一次老人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在医院诊治时又不慎摔倒,叶小兰专门组织了爱心帮扶行动,当场筹得善款近5000元,并亲自熬鸡汤、炖补品送到老人床前,老人感慨道:“小叶,是你们,让我有勇气继续走下去……”

  贴心开展“老人订餐”服务 提供全天候监护

  为了让老人吃好吃饱,在公寓里保持健康长寿和好身体,叶小兰带领员工对老人的口味和习惯进行了一对一的问询和登记,对食堂传统的“包餐制”进行改革,推出“老人订餐”服务,每餐供应6个以上的菜式,由老人根据自己的喜好点菜,食堂再分别煎、炒、蒸、煮,然后按点菜单送到每一位老人的房间。每逢老人生日,她还叮嘱食堂专门加一个鸡蛋;老人因生病或者胃口不好有特殊需要的,她就让食堂专门为提出要求的老人炒一份或几份菜式,直到老人满意为止。

 

叶小兰为老人打饭配菜。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叶小兰时刻关注老人,为老人提供全天候的监护,无论老人遇到什么问题,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供帮助。

  2014年夏的一天,公寓有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发生口角后动了手,她听到消息后从办公室飞跑到三楼老人房间,五十多级台阶仅仅用了不到半分钟,来到房间后,她冒着混乱的拳头分开了纠缠在一起的两位老人,将擦伤了表皮的老人带到卫生院进行治疗和检查,同时通知了双方家属协商,面对因不理解而破口大骂、拍桌子、打椅子的家属,她耐心地配合派出所做思想工作,直到深夜两点多钟,调解结束后,她才一个人从派出所走回公寓。

  给老人临终关怀 创新拓宽养老服务空间

  几年来,叶小兰亲自接待入住的老人有600余名,而在老年公寓走过人生最后旅程的也有48位老人,无论是深更半夜还是节日假期,叶小兰总是会及时地来到他们身边,安慰他们,陪伴他们。

  2016年1月26日下午,一场温暖的生日会在芙蓉区五里牌街道常青树老年公寓举行。叶小兰和20多名小志愿者在烛光中为26位老人庆祝集体生日,传递了一份沉甸甸的关爱。给老年朋友过集体生日是常青树老年公寓成立六年来的优秀传统。在活动现场,敬老院的工作人员特意为即将生日的26位老人准备了一份惊喜。活动一开场,灯光暗了下来,一位志愿者推着载有生日蛋糕的小车来到舞台中央,烛火点亮温暖房间,20多名来自燕山小学的小志愿者们牵着老寿星们来到生日蛋糕前。孩子们紧握着老人的手,微笑着唱起《生日快乐》歌。随后老人们吹灭蜡烛,孩子们则不约而同地将亲手制作的生日贺卡送给这些可爱的老人,轻轻地相互拥抱让老人们感动不已。
 

叶小兰为卧病在床的老人喂饭。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为了悉心照料敬老院的老人,叶小兰自学了护理和医疗技能,为了让老人得到贴心的护理和专业的服务,她还组织员工到发达地区或者成熟的养老机构进行跟班学习,掌握先进护理知识,将敬老院内每位老人视如亲生父母。

  2015年3月13日凌晨3点,特护区一位老人生命垂危,叶小兰得知情况后一直守在房间,一边通知家属,一边安排护理人员帮老人擦洗身体,安排食堂熬煮稀饭,当家属赶到时,她正在一口一口地帮老人喂食,家属感动地说:“是你们,用女儿般的关爱,陪我母亲走过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叶小兰陪老人在老年公寓附近散步,说说一天的开心事。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为了让社区居家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叶小兰于2015年创办了燕山街社区“好女儿”志愿服务站,主要面向社区内及周边部分贫困、失能老人提供志愿、公益性的各类服务。2015年春节前夕,叶小兰带领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和6名养老护理技巧熟练的志愿者,用保温桶抬着刚刚熬煮好的饭菜,拉着爱心人士捐赠和自掏腰包购买的一些日用物品,冒着纷飞的雪花和刺骨的寒风,深入社区的大街小巷,每到一家提前联系好的老人家里,她首先送上精心准备的过年礼品,然后细心地为老人盛上温度恰好的米饭、浓粥和菜肴,有些老人身体不便,她就一口一口地给其喂食,同时安排人员给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安排其他志愿者给老人按肩摩背,等老人吃好以后又给老人烫脚、剪指甲、趾甲。一家一户地走下来,4天时间,身上的雪花融了又飘满,双手冻得通红,双脚冷得发麻,叶小兰一直没有停步,带着儿子和志愿者给60多位老人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冬天里的温暖。

  给老年朋友过集体生日是常青树老年公寓成立6年来的优秀传统。2016年1月26日下午,一场温暖的生日会在常青树老年公寓举行。叶小兰和20多名小志愿者在烛光中为26位老人庆祝集体生日,传递了一份沉甸甸的关爱。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