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90后大学生孙艺轩,靠养蜂出名

发稿时间:2016-08-18 14:23:00 来源: 人民日报

孙艺轩正在工作。资料照片

  毕业后留在大城市创出一番事业是很多大学生的求职愿望,可孙艺轩这位90后并不这样想:毕业后她选择了回家乡,传承父亲的事业。

  孙艺轩出生在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耀华社区,过去这里是片乡村。她父亲是位养蜂人,每天都与蜜蜂为伍,因长期养蜂,风餐露宿、劳累过度,20多年前不幸患上尿毒症。这一变故让幼小的艺轩体验到生活的艰辛,“当时我们的家境可以说瞬间跌落到一无所有……”这场变故不但没有让她远离父亲的事业,反而使她立志要回乡接替父亲,成为一名职业养蜂人。在她心灵深处,小小的乡村有和睦的邻里、长满谷物的田野、绿意盎然的菜园,在美丽的山野间养蜂就意味着甜蜜与幸福,“大学毕业以后,我要回来帮爸爸发扬光大‘甜蜜的事业’!”

  为实现这个愿望,孙艺轩在考大学时特意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我们的蜂蜜养在农村深闺里,走不出去,就无法形成品牌、远销各地;我要学好营销,让我们的蜂蜜甜遍大江南北。”2013年,孙艺轩学成回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议父亲:“我们要做品牌,就要建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建立家庭农场,输出技术、蜂种,还要带动左邻右舍跟我们一起干。”

  她信心十足,兢兢业业,最终收获满满:3年不到,孙艺轩的西洋湖养蜂专业合作社就已注册商标,并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建立了西洋湖蜂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和西洋湖网页,带动136户周边村民参与专业养蜂,为500多户农户提供了工作机会。

  孙艺轩充分利用自身知识优势,在工作中不断创新销售模式。她认为,蜂蜜、蜂王浆等传统蜂产品已远远不能满足大众需求,只有结合市场需求和大众生活品质的变化,设计开发衍生产品,才是养蜂业的新出路。巢脾纳米喷剂、巢蜜、冻干粉、蜂胶牙膏、蜂胶软胶囊、蜂胶蜂蜜皂、蜂蜡工艺品蜡烛等一系列蜂产品不断推出,拓宽了蜂产品销售种类,养蜂业也越做越大,名声越来越响。在湖熟街道妇联的支持下,她还对西洋湖养蜂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进行培训,教会更多人如何利用互联网销售蜂产品。

  然而,事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烦恼也随之而来,“无论是网络还是实体销售,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客人,他们不明白真蜂蜜会随着气温的变化,由液体变为白色固体,于是有人认为我们是‘黑心商人’。”不过她从不与顾客争执,而是默默聆听数落,然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解释,一次次使消费者提高了对蜂蜜优劣真伪的辨识水平。

  如今,孙艺轩的事业已不止于养蜂,她又注册了江宁区西洋湖家庭农场,种植原生态水稻、果蔬等农产品,西洋湖牌大米、年糕、麻油、手工山芋粉丝等各种产品也陆续上市。“我的目标就是力争让西洋湖品牌多线发展,让养蜂业与种植业相结合,产生1+1大于2的效果,打造一个以蜜蜂产业为主线,以特色美食、体验式生产及乡村旅游相呼应的蜂文化农业生态园。”说起未来,孙艺轩脸上洋溢着青春的自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