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义工陈发琳:组建团队献爱心,投身公益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6-08-16 11:04: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贵州安顺,提到爱心公益团队,大多数人会立刻想到安顺爱心义工社,这个爱心义工社有近3000人,从2015年成立至今,已经帮助过不计其数的困难群众,而这个公益团队的创建人就是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安顺公益事业的陈发琳。2016年春节期间,陈发琳发起主题为“关心特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的“暖冬活动”,活动为2万余名特困家庭人员和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参与活动的义工达3000多人。   
  从一个人的志愿活动到几千人的公益团队,这期间的辛苦和心酸只有陈发琳一个人能感受得到,但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他常说:“只要人在,公益就不会止步!”


陈发琳(左)接受采访时聊起网络上报道他做的好事。图片来源:安顺文明网

  一次慰问燃起公益之心 一做就是20年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就离开了。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小时候陈发琳的家境并不好,爷爷、奶奶也已经年迈,不能过多地照顾他,这样的环境让他形成了独立而倔强的性格。“因为我从小什么事都是靠自己,什么苦都吃过,从来没有人对我有更多的关心,脾气变得暴躁,也不信任任何人。”陈发琳感叹地说道。


陈发琳与义工们开展“护蕾活动”。图片来源:安顺文明网

  直到1991年陈发琳入伍到贵州省安顺市武警支队后,部队组织的一次慰问活动改变了他的想法,“当时我们去到安顺周边的一个村寨,对村子里的孤儿进行慰问。”看到村中孤儿的时候,陈发琳很感慨:“我之前觉得自己很可怜,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但是当我看到了那些孩子,我发现至少我还有爷爷、奶奶,有个家可以牵挂,但是那些孩子都没有亲人,甚至他们中的一些孩子连健康都无法拥有。”孤儿的事情让陈发琳感触颇深,也奠定了他要尽己之力帮助别人的信念。
  从那时开始,陈发琳利用周末时间带领班上的战士去看望这些孩子,后来,只要一有空,他也会带领身边的人一起去做义工。这一做就是二十多年,期间从未间断过。二十多年来,他帮助过孤寡老人,认老人们为干爸干妈,给老人做饭、洗衣,为老人们做所有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还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心理阴霾,为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这些年来,得到他帮助的人不计其数。

  组建爱心义工社  让爱心集腋成裘

  “一人难挑千金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通过多年的单独志愿活动,退伍后的陈发琳意识到要想帮助更多的人就需要更多人的力量。2015年3月8日,陈发琳与经常一起做义工的朋友正式发起成立安顺市爱心义工社,爱心团队建立以来,给不计其数的家庭送去了温暖,一年多来,义工社组织2000人以上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2次,发动200多台车和上千人次参与“学雷锋月”宣传活动;发动“爱在安顺,情暖万家”的大型公益活动1次,2016年的六一儿童节,陈发琳发起了“快乐宝贝,快乐家,和乡村孩子快乐过六一”的帮扶活动,给乡村里的孩子送去了最温暖的儿童节礼物。义工社还帮扶过孤寡残障人士150人次、失独家庭13个、孤儿16人。截至2016年上半年,义工社已有3000多名义工,其中,分支团队就有21个。


陈发琳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快乐宝贝·快乐家”活动。图片来源:安顺文明网

  据陈发琳介绍,目前他和他的公益团队主要关爱的是失独家庭以及受困儿童。“其实失独家庭是比较不容易帮助的,因为失独家庭的特殊性,往往对于社会义工团体的态度不信任,甚至是排斥的。很多失独家庭成员在心理上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开导和解决,将不利于失独家庭重新融入社会。”陈发琳说,爱心义工团队的重点工作,就是以关心为基础,让失独家庭在除去物资帮助的前提下,得到来自于精神上的支援和慰藉,以此减轻失独家庭的心理压力,让他们早日重新融入社会,开始新的生活。
  陈发林个人就帮扶了8个失独家庭,他在这些家庭里扮演着儿子、干儿子和亲兄弟等角色。

  做公益的“搭桥者”  群众认可是不竭动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心商家、团队和爱心人士都加入到义工社里,爱心义工社已经成为安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义工团队,但陈发琳却说:“这还不够,我们想帮助更多的人,尽我们最大的力量,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弱势群体感受到大家的温暖、社会的温暖。”
  “我们现在做公益已经不像之前了,现在帮助了别人,我都告诉他们,不要感谢我,我就是个搭桥的,是现在的政策好,是党和政府帮助了你,如果你要感谢,那就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陈发琳说,在这个理念的影响下,爱心义工社的触角已经辐射到村乡一级和居委会等基层部门,更能接触到最基层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陈发琳和他的爱心团队也被很多人所熟悉并认可,政府部门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这成为了他在公益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最大动力。


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孩子要和好心叔叔陈发琳合个影。图片来源:安顺文明网

  在曾经帮助过的这么多人中,陈发琳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住在窝棚的孤寡老人。他每次跟老人说要去看望时,老人就总是早早在门口等着。老远一看到陈发琳,老人沧桑的脸上就会露出笑容。为此,陈发琳不管怎么忙,都会抽时间去看看这位老人。每当陈发琳觉得自己很疲惫、身体扛不住时,他都会把这位老人的照片拿来看看,提醒自己还有许多人需要关爱、需要帮忙。 
  陈发琳说,他非常感谢政府给予他的帮助和支持,他能走上这条公益之路也是因为有很多人的帮助,“我会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陈发琳这样说。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