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坚守异国他乡的“单身汉”们

发稿时间:2016-08-16 10:34:00 来源: 中工网

  对于2004年踏上海外之路的王建峰来说,从马来西亚到马其顿,最深的记忆就是海外12年,孩子12岁。随着马其顿在2013年底与中国电建正式签署欧洲八号走廊基塞沃-奥赫里德标段(以下简称KO公路)、东西走廊米拉蒂诺维奇-斯蒂普标段(以下简称MS公路)的总承包合同,中国电建旗下的水电七局公司便开始了该项目的承建。担任水电七局KO项目经理的王建峰与同事们一同来到这个位于巴尔干半岛南部的内陆国家。

  孩子出生那年,王建峰没有回家。直到8个月大时,他才第一次瞧见。王建峰缓缓地说:“这也不算啥,咱们干工程的,哪个不是这样?”这个西北男人身上有种自然流露的洒脱。

  长得轮廓分明,眉清目秀的男子是他的同事程勇清,目前正担任项目党工委书记一职。程勇清与王建峰一样,在海外一待就是12年。这些年,他唯一感觉对不住的就是老婆,家中的事他基本上没管过,孩子出生,父母生病……“一个女人支撑个家,上有老下有小,不容易。”程勇清说,每次和妻子视频,都是嘴上说得轻松,心里却像有块巨石。

  KO高速公路建设是重庆男儿徐钏珂的第一个海外项目。一到这儿便经历了他事业上的第一道关卡:语言。徐钏珂刚到的半年里,每天都在高强度的语境中度过,字典来回地翻,从此外语水平直线上升,“但是会说会读还不行,下一个目标是会写。”

  被同事戏称为马其顿“人文历史的百科全书”的刘智超,有着11年的海外经历。这个汉子能言善辩,对于在成都郫县的家,他有种特殊的执拗:每次有人问他,哪里的风景最好,答案一定是郫县。他说,那里有老婆孩子热炕头。

  KO与MS两条高速公路的建造不仅是马其顿30年来最大的基础建设工程,同时也是中国电建在欧洲实现的首个落地项目。而就是这样一群家有牵挂,却依然坚守在异国他乡努力奋斗的“单身汉”们,心无旁骛,保障着项目的稳步推进。(记者 李娜 许然)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