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董开萍:一位女法医的无悔追求

发稿时间:2016-08-12 09:08:00 来源: 甘肃日报

  作为一名女警察,她比一般女性更坚强;作为一名女法医,她比一般女警察更坚韧。她,就是永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董开萍,是永昌县公安局的第一个女法医,也是该局唯一的女法医。

  2001年,董开萍从兰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到基层卫生院工作。2005年,她从乡卫生院考入永昌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从事法医工作。

  “我当时只是认为这个职业很神圣。”董开萍说,最初自己对法医的了解并不多,更多是出于一种好奇心。“比如被害人的死亡时间是怎么知道的,致伤工具是怎么判断出来的,我就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董开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出现场的情形。2005年5月12日下午,永昌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在城关镇金川东村一社附近的河滩发现一具尸体。当时她极力克服紧张和恐惧,仔细检查尸体,观察到死者颈部有一处手指大小的紫红色瘀血。董开萍判断死者系扼颈致死,办案民警依据董开萍的鉴定结论,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案。

  在基层法医的工作岗位上,董开萍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她参与检验各类尸体800余例,解剖检验尸体80余例,检验活体2000余例,检验物证800余例,出具检验鉴定报告书4000余份。

  由于法医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接到命令就要立即出发,刻不容缓,经常加班加点,家里的事情无暇顾及,董开萍心里充满歉疚:“孩子生病了我也照顾不上。孩子总说长大后不当警察,‘警察太忙了,一个电话就不见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美好的年华在辛勤忙碌中悄然流逝,董开萍说:“我从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近距离接触腐烂尸体这种想起来都让人感觉难以接受的场面,却是董开萍常常要面对的工作场景。在一些男性都不忍目睹的血腥凶杀现场,她冷静、镇定,沉着应对。

  孩子经常会问她:“妈妈,你见了毛毛虫都害怕,怎么唯独见了尸体不害怕?”

  “因为求真相,所以不能怕。”董开萍说。

  2009年8月,永昌县公安局接到河西堡镇群众报案,该镇王某死于家中。董开萍和同事一起赶到现场,只见死者家中门窗紧闭,恶臭扑鼻。房门打开的一刻,很多人都跑开了,有人忍不住呕吐。尸体俯卧于客厅沙发前地板砖上,已经腐烂,液体流了一地。“只顾着检查尸体了,从房间出来时,我才知道在那个狭小的房间待了近5个小时。”董开萍回忆道。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董姐在现场工作,我很震撼。别看她外表文弱,内心真的很强大,那架势一点不输男民警啊!”同事陈亮对她竖起大拇指。

  法医的工作不仅要面对尸体,现场的一丝一毫都不可遗漏。不论是一根毛发,还是一滴血迹,不管是地板缝隙,还是家具隔层,法医的双手、两眼都要像探测仪一般细细扫描,提取有价值的物证。

  “法医这份工作需要不耐烦地重复,与尸体接触一次只能看到大概,要不断地去解剖室细看,不放过每一寸肌肤、每一个毛孔,一具尸体或许你要触摸十余次、几十次才能得到真正的答案。甄别、检验、观察,每一步都要做到细致,不能有遗漏。每一次的任务对于我都是考验,对于我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法医的职业责任。”董开萍说。(记者 刘兴元 赵晶晶)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