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李潇:生命与使命融为一体

发稿时间:2016-08-11 10:50: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警察是份辛苦工作,边防警察比地方警察肩负更多的使命,他们守护着祖国的边边角角,在高温酷暑中巡逻执勤,扫黄、缉毒、维护治安、解决纠纷,同时管理沿海渔船民、实施海上救援等。这是一份令许多男儿都望而却步的工作,作为上海第一位边防派出所女所长,党员李潇用她的奉献和恪尽职守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2014年6月,李潇从上海芦潮港边防派出所调往三甲港派出所任副所长,恰逢亚信峰会即将在上海举行,三甲港派出所担负重要的安保任务。在一个多月的亚信峰会安保执勤期间,李潇带领边防民警认真执勤、严格盘查,抓获两名网上逃犯,获得了边防支队的表彰。

  在普通大众眼里女性是柔弱的、应该受照顾的对象,在军队、警察中也是,力量较弱的女性多从事文职。李潇不仅是上海第一位边防所所长,也是所里唯一的女性,在刚上任的时候也经常受到同事的照顾,但李潇觉得自己并不需要照顾。

  李潇说:“刚开始的时候同事经常说‘你不要去做了’‘这个我们来吧’,在当外勤的时候这些活也是我自己来做,粗活也没事,我也不会站在旁边什么都不管,还是自动去做,他们看在眼里,时间长了他们就认可了。”

  李潇在工作中总是给人严肃的印象,但她与广大女性一样具有细心体贴的“柔软”一面。

  一次在处理纠纷时,李潇得知因争执打伤他人的三甲港渔民王红刚虽有悔过赔偿之心,但家中老母亲瘫痪在床,妻子没有工作,一家老小全靠他一人过活无力承担赔偿费用。经过核实,李潇将钱借给王红刚,让他先行赔付医药费再向受害者及家属道歉。王红刚对此非常感激,决心悔改并承诺尽快凑钱还给李潇。

  纠纷解决后,李潇还帮助王红刚在渔船上找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尽管工资不高,但够他养家糊口,还可以抽时间照顾家中的老母亲。

  2009年,李潇在福建福州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在上海工作期间,李潇得知湖北的一名白血病少年和自己配型成功后,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她曾说,配型成功的概率非常低,能够配型成功可以说是她和受捐者的幸运。

  起初李潇的父母担心女儿的身体,劝说李潇放弃。李潇还是坚持捐献了自己的骨髓,让17岁的白血病患者小何有了重新活下去的希望。

  “不管是作为一个军人、警察还是党员,我们始终有种使命感,要去帮助一些困难群众,为人民服务。”李潇说。

  去年3月,上级授予李潇所在的三甲港边防派出所“上海边防总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派出所被评为总队执法示范单位。同时,派出所4人荣获三等功,2人被评为公安部边防局、总队执法标兵,李潇被评为总队“爱民固边”先进个人。(记者 丁秀伟  韦彩芬)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