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田兆彬:兼顾传承与创新的首席铆工

发稿时间:2016-08-06 10:11:00 来源: 济南日报

 

  在世界工业工种范畴中,铆工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所有工业设备的外壳、框架、支撑乃至船舶、车辆、航空、航天等都离不开铆工。一个国家铆工水平的高低,可以衡量这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高低。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的铆工已经从传统的放样飞跃到电脑时代的CAD自动展开、下料、排版。在中车济南轨道交通装备责任公司从事铆工长达30多年的田兆彬,就是这样一位兼顾传承与创新的工匠。

  从一名普通铆工到首席铆工、中国中车拔尖技术能手、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田兆彬在不断的实践中练就了一身本领。更可贵的是,在熟练掌握师傅传承的传统冷作钣金工技术的同时,他借助计算机进行CAD绘图,能够高质量完成结构复杂、制造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的部件生产。

  在工作中,别人掌握不了的技术,他一夜不合眼也要弄明白;别人下班就回家,他却要结合一天的作业找问题寻差距,花几个小时也要熟练操作;别人掌握表面的问题,他非要深究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考虑怎么应用于类似问题。

  3年前,当时的北车集团开展风电设备新项目,但风电塔筒稳定支撑却成为一直未解决的难题。田兆彬义不容辞挑起了这个重担,因为他打心眼里懂得:铆工手艺在原理上都是相通的。接下来的两个月里,田兆彬根据设计图纸在脑子里一步步还原生产过程,过了无数遍的生产工艺,确保没有问题才动手干。终于,由他创新设计的风电塔筒“盘式喷漆旋转支撑”工装解决了这个关键问题,并获得集团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近年来,他先后组织完成了3项专利的申请工作,分别为滚轮式塔筒吊钩、污物箱吊梁组装工装、焊接接地装置;在塔筒法兰平面度控制攻关中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此项技术已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记者 石峰)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