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曹文轩:中国最优秀的儿童文学,就是国际水平的儿童文学

发稿时间:2016-08-01 09:58:00 来源: 央视网

  在2014年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对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殷切地说:“儿童文学很重要。”

  两年后,曹文轩成为中国首位斩获国际儿童文学奖项的作家。

  折桂意大利

图中左二为曹文轩

  北京时间4月4日晚,第53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了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往曾有中国作家获提名,但从未获奖。今年不仅有中国作家获奖,冰心的女儿吴青还成为第一位来自亚洲的评委。在儿童文学领域,“中国元素”越来越受重视。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这样评价曹文轩的作品:“书写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的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

  曹文轩对于此次得奖却异常平静:“我很想得这个奖,但不是为了我个人的荣耀,而是为了证明我一直以来的一个观点,那就是中国最优秀的儿童文学,就是国际水平的儿童文学。”曹文轩在摘得国际安徒生奖后接受采访时表示。

  鲁迅说:“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

  曹文轩出生在江苏盐城一个美丽的小村庄。熟悉曹文轩的读者可能知道,他的获奖作品《草房子》便是以自己的家乡为背景。那是一个美丽的水乡,宽阔的江面,摇曳的芦花荡,掩映在红色枫树中的金色茅草房、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

  曹文轩的童年便生活在这样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我的空间里到处流淌着水,《草房子》以及我的其他作品皆因水而生。”曹文轩如是说。

  曹文轩的文学素养深受他的父亲影响。曹文轩的父亲做了几十年小学校长,是一个非常善于讲故事的人,表达能力很强,在当地的绰号叫做“小说家”。曹文轩对于文字的热爱及敏感,很大程度上缘于他的父亲。

  此外,父亲在曹文轩的灵魂塑造方面也起了很关键的作用。在曹文轩刚刚懂事的时候,父亲便将很朴素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告诉他,并且言传身教。
  曹文轩还清楚地记得,为了绿化校园,父亲在没有经费的情况下带着孩子们折了许多树枝种在校园里。几年之后,那些昔日的小树枝都已绿树成荫。

  曹文轩喜欢读书,鲁迅、沈从文、汪曾祺、川端康成、托尔斯泰、艾特玛托夫等国内外名家都对他的写作产生了深远影响。1974年,曹文轩被北京大学图书馆系录取,后转入中文系学习。毕业后他因成绩优异被留校。

  1979年,曹文轩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代表作有《草房子》、《青铜葵花》等,他的作品几乎包揽了国内儿童文学奖项。此次荣获“国际安徒生奖”,让中国的儿童文学,以及曹文轩这个名字,开始走进国际视野。

  润物细无声


  郭沫若在《儿童文学之管见》中说:“儿童文学当具有秋空霁月一样的澄明,然而绝不像一张白纸。儿童文学当具有晶球宝玉一样的莹澈,然而绝不像一片玻璃。”

  儿童文学凝结着一个民族和社会的梦想与希望,它给儿童打下精神的底子,养成未来的民族性格。

  习近平在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曹文轩认为,儿童文学最大的功能,或者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人类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这包含了三个维度,第一是正确的道义感,第二是审美价值,第三是在作品字里行间、无处不在的悲悯精神。

  近年来,我国儿童文学事业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原创儿童文学在少儿阅读中所占的比例有了显著的提升。去年,在儿童文学图书市场上,原创与引进的比例达到了1∶1,而在10年前,这个比例是3∶7。儿童文学作家队伍也迅速壮大。目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有263位儿童文学作家,而且活跃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的作家远不止这些。此外,儿童文学作家的社会责任感、文化自信和艺术自觉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具有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儿童文学走出去也取得了重要进展。除了曹文轩斩获了国际奖项,不少中外合作的儿童文学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儿童文学作者是儿童文学的根本。习近平强调,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努力做到“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

  身为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对这一点有深切的体会,“从某种意义上讲,儿童文学作家,可能需要更丰富的知识的装备,因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所看到的问题,从表面上看是浅显的,但这恰恰是社会存在最深刻的问题,这些问题几乎是和哲学问题一样的深刻。最简单的问题往往是最哲学化的问题,所以你必须有足够的思想深度。此外,孩子没有足够的判断能力,儿童文学所反映出来的道义观,必须是基本的、正确的。”

  “人性”也是曹文轩反复强调的创作经验。“我们有一条暗河,这条暗河叫人性,人性的暗河是相通的。”曹文轩认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最大幸福,就在于被读者在晚年时心存感激地忆起。

  此次曹文轩斩获国际安徒生奖,不仅证明了中国文学国际地位的提升,同时也打开了世界了解中国的另一扇窗口。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指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他们想了解中国,想知道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想知道中国的历史传承、风俗习惯、民族特性,等等。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我的‘背景’是中国。这个曾经经历了无数苦难、遭受了无数灾难的国家,一直矗立在我身后。 它除了给我意志之外,一直向我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独特的、价值连城的写作资源。”曹文轩在获奖后反复强调。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