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守好大堤不辜负百姓信任”

发稿时间:2016-08-01 08:34:00 来源: 经济日报

  7月31日,武警九江支队官兵经过25天奋战,圆满完成了江西省共青城市防汛抢险救援任务,群众夹道欢送武警官兵,与他们依依惜别。况 建摄 

  “洪水一天不退到警戒线以下,我们防汛人员就一天不能下堤!”7月31日,高温仍烘烤着大地。下午3点,江西南昌进贤县信西联圩水位20.18米,超警戒水位0.18米,三里乡黄家村委会书记黄欣明带着村民在七零堤上来回巡查,坚守防汛岗位、巡堤查险。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南昌各区县在防汛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防汛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将党旗插在大堤上、支部建在工棚里、党员冲在第一线,汇聚起防汛抗洪的强大力量。

  “防汛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7月5日险情出现以后,南昌县第一时间启动Ⅳ级应急响应,4500余名党员日夜奋战在防汛工作一线。并在各防汛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

  “我是党员,我先上。”进贤县二塘乡党委书记、1998年以来多次参加防汛抗洪的老队员余益平,今年又再次回到大堤,以身作则,给年轻党员传授防汛经验。

  进贤县党员干部将防汛抗洪一线当作践行“两学一做”的主阵地,筑起一道坚实的“红色防洪堤”,处处飘扬着党旗。该县建立防汛一线临时党支部,每个支部设立巡堤防护小组、应急协调小组、技术指导小组、排险突击小组、物资保障小组、救护疏散小组等应急小组,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任书记,村组负责人任委员,日夜坚守岗位。

  “我们肩负着3万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守好大堤才不辜负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大塘坪乡党委书记熊慎湖一直坚守在防汛大堤上。7月5日起,新建区廿四联圩、赣西联圩和联圩镇五星圩等6座圩堤全线超警戒水位,堤线长度近137公里,各乡镇党政班子人员,日夜奋战防汛一线,坚持巡查圩堤,及时除险。

  入汛以来,为快速高效地处置险情,南昌建立了严格规范的险情处置流程和机制,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抗洪抢险工作。7月31日16时,南昌站水位20.11米,低于警戒水位2.89米,各滨湖圩堤水位均在缓慢下降,大部分已降到警戒水位以下。南昌市防汛抗旱处副处长万洪程称,虽然目前水位在缓慢下降,防汛人员仍将继续坚守一线,密切监视汛情的发展变化,做好圩内排水、水毁工程修复、补充防汛物资等工作,为下一步防汛工作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