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胡小芹:拓荒者之歌

发稿时间:2016-07-31 11:32:55 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地处皖苏交界处的高邮湖,风光秀丽,物产富饶,清澈、甘甜的湖水滋润着周边的万顷良田。被誉为安徽农垦“东方明珠”的大圹圩农场,就坐落在高邮湖西畔这片肥沃的土地上。

  五十年来,大圹圩农场在艰苦开拓中进取,在改革创新中发展,经济硕果累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农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农场步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崭新轨道的同时,大圹圩农场党委一班人清醒地意识到,在当前农场土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寻找职工增收新路径,实现职工收入倍增,就必须对外拓展空间,创新农业组织体系和经营模式,鼓励职工外出流转土地,走出农场办家庭农场。

  大圹圩农场充分发挥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场的独特优势,紧紧抓住农村土地流转的大好机遇,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和引导职工走出农场,到周边农村流转土地兴办“家庭小农场”,与此同时,着力完善“大农场”的社会服务化体系,扩大农资、农机、农技的服务范围,对“家庭小农场”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职工到周边流转土地兴办‘家庭小农场’,不仅个人增收,而且这些‘小农场’还是国有农场示范和辐射现代农业生产的有利阵地。”大圹圩农场党委书记汪登松如是说。

  2010年,大圹圩农场领导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土地流转方面的号召,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鼓励职工外出流转土地,提出了职工收入倍增的目标。大圹圩农场农业第三管理区主任刘延、胡小芹等5人经营的“刘延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一个成功的典范。

  走出农场,流转土地,当时对于农场职工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很多人无法理解,偶尔有尝试的,都是以亏本告终,存在着较大的风险。挑战与机遇并存,风险与收益同在。大圹圩农场第三农管区主任刘延以敏锐的眼光,捕捉到了外出流转土地给农场职工带来的发展机遇,只有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才能有所作为;只要肯于钻研付出,一切困难都阻挡不了勤劳智慧的“大圹人”前进的步伐。在刘延的动员下,家里亲戚多次开会研究,最终决定出去流转土地,兴办“家庭农场”。

  经过多次考察,2011年,刘延、胡小芹等5人在天长市铜城镇八面村,以每年每亩460斤杂交稻的价格流转土地1100亩。土地流转后,在大圹圩农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们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有了田,如何把田做好做肥,取得高产,创造更大的效益,是他们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当时基础设施差,灌溉用水难,水利设施几乎没有。2014年高温天气40多天,我们只能用肩膀扛着水泵、水带辗转田间地头,抽水灌溉。早上两点起床,晚上九点收工,一身汗水一身泥,到家时骨头像散了架,累得都不想动了!但是我们没有灰心,没有放弃,咬着牙坚持下来了!”说起当初吃的苦,胡小芹记忆犹新。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无论是耕耘、播种,还是灌溉、收割,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足迹和辛勤的汗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正是由于胡小芹他们的坚持和勤劳,家庭农场慢慢走上了正轨,也让他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刘延家庭农场”的成功,得益于大圹圩农场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农场的精心管理和科学种植,最主要的还是胡小芹等人的辛勤耕耘和艰辛付出。他们复制了农场一整套的农业经营管理模式,平整改造土地,兴修水利设施,调整种植结构,并运用机械化插秧和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等新型农业技术,落实农业管理奖惩责任制,使“家庭农场”办得红红火火,年年盈利。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益,他们一是投入资金20余万元,开挖四面当家塘,解决了上水问题。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农业项目,共争取各类资金150万元,对土地进行了平整改造,建造一座标准化育秧工厂,建400平米仓库一个及1000平米晒场,购高速插秧机5台及相关育秧机械,该片被地方政府列为高产创建示范片。二是积极与农场技术人员交流,积极参加农场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田间管理知识,科学种田。三是与安徽倮倮米业签订购销合同,实行订单生产,解决售粮后顾之忧。四是及时与农户兑现流转租金,实行先交后种,信誉度受到了当地农户和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五是与天长新禾种业签订小麦预繁种子合同,逐步成为规模种子生产基地。2015年亩效益800元,年利润总额近百万元,亩均纯效益位列天长市首位。

  “刘延家庭农场”不但是大圹圩农场外出流转土地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家庭小农场”,而且还先后获得了“天长市十强流转大户”、“天长市十强家庭农场”、“滁州市示范家庭农场”、安徽农垦集团“十佳家庭农场”等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前夕,农场职工胡小芹还获得了“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殊荣。“刘延家庭农场”和胡小芹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和敢闯敢拼的精神在土地流转上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对周边农户和农场职工也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聘请当地在家农户协管生产,促进农户增收,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年利润在30万元以上的有4户,还成立了“天长市联鑫农事服务专业合作社”,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事服务。目前,在“刘延家庭农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下,大圹圩农场外出流转土地迈出了可喜的步伐,职工在周边市(县)、乡镇流转土地总面积达12605亩,兴办“家庭农场”20个,场外统一流转经营土地4000亩。

  去年5月,国家农业部种植司潘文博副司长、安徽省农委王华副主任及种植业局牛运生局长在滁州及天长市农委领导的陪同下,到“刘延家庭农场”调研,实地查看了田间小麦长势、育秧工厂厂房、育秧大棚、育秧播种生产线等现场,对刘延、胡小芹等人“走出去”兴办“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现代农业生产的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走过风雨历程的刘延家庭农场,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必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扬帆远航。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刘延家庭农场已精心构画出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积极推进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努力打造现代农业引领示范区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坚信,敢为人先、勤劳智慧的刘延家庭农场一定能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再创辉煌,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