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师徐辉:勇于担当 不辱使命

发稿时间:2016-07-31 11:17:00 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作为五十四所副总工程师,徐辉在所总体论证部从事军、民和外贸通信系统的系统设计、集成和装备研发工作。30多年来,他敬业求实,勇挑重担,担任了多项大型军事电子系统和军贸工程的总设计师,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五十四所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先后获得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石家庄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信息产业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国防科技工业军品出口先进个人等诸多殊荣,并被记大功一次。2016年,他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勇于担当

  主持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1983以来,徐辉从事微波通信装备整机和模块研发及军事通信系统集成、技术发展预研和技术论证工作,在大型军用通信系统的系统设计与集成、微波散射通信链路规划设计、微波电台抗干扰通信等技术领域有较深造诣,担纲多项国防建设重大项目,所研制的多项成果均通过鉴定或交付部队使用,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国防建设重大项目某武器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电子化指挥通信系统某通信分系统,是复杂山区地形条件下实时大容量高可靠通信的重中之重,技术难度大,工程周期短。徐辉担任该系统副总设计师兼分系统总设计师,负责分系统的全面研制和技术工作。为解决在高空平台转发条件下的电波传播损耗及多射线时变影响、系统点对多点通信在复杂电磁环境和恶劣地形传播条件下,实现扩跳结合、高抗干扰能力等关键技术,他常常加班加点,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组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圆满完成研制任务,交付部队。

  作为项目领军者,徐辉先后担任核高基某项目、某电子化指挥通信系统、军贸科研综合军事通信系统项目等1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的总设计师或项目负责人,为我国军事通信技术发展和电子装备出口创汇做出了突出贡献,直接主持研制的项目合同额2.3亿元,并多次获得国防、军队、中国电科科学技术奖励。

  ■敢于担当

  拼命拿下项目研制任务

  责任在肩,使命至上。对于徐辉来说,项目的研制过程,就是拼命的过程。

  在某综合传输网络系统研制中,面对这个涉及光纤、微波、卫通、数字数据网等多种传输手段和数字网络技术的综合性大型通信系统,尤其微波传输的路径要跨越宽阔的海面而使整个工程的完成难度剧增。作为总设计师,徐辉没日没夜地编制总体技术设计方案、联调大纲,编制下达分机研制任务书,组织编制工程研制标准,协调其他厂家设备研制进度情况,组织联调联试、可靠性考核等等。在8个月的研制过程中,徐辉和他的团队家务事顾不上,孩子顾不上,节假日更是顾不上休息,来回奔波于分布在方圆几百公里的海岸和海岛山顶上的20余个站点,下海岛、上高山、爬铁塔、装设备,紧张调试,用钢铁般的意志,用精湛的技术,战胜了现场环境和条件的艰苦,提前完成全部装备安装和系统开通,赢得用户的“点赞”:“这才是真正的国家队!”

  ■善于担当

  引领和谋划军贸出口业务整体发展

  2004年以来,徐辉担任对口军贸出口、某兵种、基础元器件等方面的责任副总,带领相关论证组做了很多系统方案论证和技术发展规划。

  为拓展国际贸易,他带领论证组论证了综合军事通信系统、边境监视信息系统、某信息系统、某导航增强系统、某散射通信系统、国家应急指挥通信系统、911平安城市系统等系统级产品。为解决适应国外用户需求和应用模式,向国际同类系统级产品接轨存在的技术和量产问题,他组织技术力量,成功申报了综合军事通信系统、边境监视信息系统等6项军贸科研任务。他还创新提出为国际业务市场部门构建了面向国外用户的展示演示系统,使国外用户能直观领略五十四所的产品和能力,有力支撑了国际市场的开拓,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李志广 庄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