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杨军:创业不畏艰难 致富回报社会

发稿时间:2016-07-31 10:43:26 来源: 甘肃日报

  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绿树环绕的居民楼房,阡陌纵横的绿色田野,功能齐全的文体娱乐休闲广场,高标准的便民服务中心、科技培训中心、幼儿园、村小学,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走进宁县焦村镇任村,一幅“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而带领村民描绘出这幅迷人画卷的正是全国劳动模范、宁县民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军。

  杨军为人诚实,头脑灵活,谋事能谋到点子上,先后当过生产队会计、村文书,经营过拖拉机和货运生意。1994年,他利用经营运输赚的30万元在村里办起了一家现代化粮油加工厂,同时拿出18万元收购了和盛镇湫包头农场、焦村镇杨贺村等10家濒临倒闭的养猪场,办起了全县第一家良种猪繁殖场。他从北京买回优质杜洛克种猪,逐渐淘汰掉回报低的土猪,把良种猪繁育推广搞得风生水起。2002年,杨军投资178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办起了全县第一家年出栏千头良种猪的养殖场。当年发展场联大户50户,出栏生猪5000头,收入40万元。这时,他再投资40万元,办起了兴达饲料厂,年生产1000吨11个品种的畜禽饲料,走销西峰、正宁、合水等地。他联合村上和南义、春荣等乡镇的158户养猪大户,组建成立了宁县养猪协会,走上“协会+公司+市场+基地+农户”的科学发展之路。四年下来,杨军拥有民营企业10家,固定资产1500万元。

  2008年杨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发起成立了我省首家以土地入股的合作经济组织宁县民生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全村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他带领社员探索出了瓜果、药材、苗木基地三种产业发展模式,栽植苹果2061亩。在新栽苹果园里套种西瓜560亩、黄姜680亩、丹参等中药材700亩。建成苗木基地一个,引进樟子松、云杉等8种高档树种,育苗面积达563亩。组建了一个100多人的工程建筑队,筹集流动资金100万元承包经营建筑业务。2010年,他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资金3000万元,办起了占地110亩、年产300吨薯蓣皂素和1000吨复配肥的康盛工贸有限公司,年产值8000多万元,实现利税300多万元。同年投资140万元建成了宁县焦村民生新型建材厂,年产值1200多万元,利税120多万元。2013年他再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资金2960万元建起了恒瑞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值9000多万元,利税500万元以上。一批批企业的入驻,带动本村及邻村剩余劳动力就业400多人,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2140元提高到6320元。

  致富不忘乡亲,真情回报社会。这些年来,杨军组织村民向灾区及贫病群众捐款5万多元。在村上修路、建校、建广场、建公墓等公益事业中,合作社筹资300多万元,他带头捐款30多万元,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发展。他本人也先后被授予“乡镇企业家”“农民企业家”“创业致富带头人”“感动庆阳十佳人物”和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