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阎芳:让爱心与奉献在平凡岗位上闪光

发稿时间:2016-07-31 10:42:10 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阎芳(左一)与同事探讨工会工作。

  在白城市洮北区平台小学,今年38岁的阎芳是一位热心学校工会工作,全心服务学校教职工,深受学校师生喜爱和尊敬的基层工会主席。

  作为一名从普通教师岗位成长起来的校工会主席,阎芳把她的一颗平凡爱心,无私的奉献给了她热爱的工会工作。

  在这所位于普通乡镇的小学,单亲家庭、农民工家庭及低保户家庭的子女,是学校工会关注的重点,更是阎芳付出爱心最多的群体。王铁楠、朱宇佳、冯羽佳等一个个来自贫困家庭子女,在阎芳的资助下个人精神面貌日渐改善,学习成绩稳步提高;一批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在阎芳发起的学校师生互助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中,在同一蓝天下,品尝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天真的童心中树立起了自立、拼搏的决心。

  “做一名好的工会主席,首先要从一名好的教师做起。”走上学校工会主席岗位之初,阎芳就在内心这样告诫自己。她努力经营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完成好学校工会工作当成一件快乐的事,一项充满爱心的事业。

  多年的小学美术教育经历,为阎芳带来了吉林省“十佳”青年教师、名优教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的同时,也让她在学校师生中拥有了良好的人格魅力。和基层企业工会工作不同,学校工会工作更富有活力,更需要有耐心。

  在竭力服务好教职工,有效化解工作矛盾,增强学校工会凝聚力,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的工会工作中,阎芳从帮助教职工缓减工作压力,消除工作、家庭后顾之忧,解决困难问题入手,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和创新学校工会工作思路,先后开展“青蓝工程”,为新老教师搭建互助、互学的平台;开展乒乓球赛、教职工演唱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树立了教职工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调动了教职工工作热情,学校工会工作同样也成为了鼓舞教职工团结协作、构建和谐的有力推手。

  踏踏实实工作,让每一名有困难的教师和学生都能在学校工会的帮助下,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阎芳的带领下,平台小学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帮扶第一责任人、第一知情人的角色,一份份来自学校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了每一名身处困境的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手中。

  身患尿毒症的学校教师佟馨,她的丈夫也同患血液疾病,在家庭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时刻,是阎芳带领学校工会同事积极协调、联系医院,多方筹措资金,让他们在病痛中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学校教师赵云生,家中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没有固定工作,本人又患有严重的痛风和糖尿病,家庭生活困难。阎芳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家中走访,主动帮助赵老师的孩子推荐报考专业,为赵老师妻子联系就业门路,有效的缓解了其家庭的生活压力。

  平台小学地处白城兵器城院内,学校有一半以上的老师家住白城,学校和家之间相距21公里,老师上下班除需要乘坐班车外,还要出入部队营门。为了让这些老师按规定出入部队营区,阎芳主动和部队协调,及时为老师们办理了门禁卡、乘车证,并为家住白城的老师解决了每天的午餐问题,让他们在上班有车坐,中午有饭吃的贴心服务中,把一门心思全部扑在了教学上。

  俗话说:“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在阎芳的影响下,白城市洮北区平台小学工会的每一名工会干部,都把风清气正、实干务实,倾情服务师生融入到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会工作之中,并带动每一名老师和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到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实际工作之中。(刘建军 黄鹤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