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吴秋华:心理咨询师为社区服刑人员点亮心路

发稿时间:2016-07-31 10:36:26 来源: 法制日报

  华阳镇司法所向吴秋华(左)颁发“社区矫正志愿者”聘书。

  吴秋华(右)为社区服刑人员吴某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晨曦初露,蝉鸣不已。59岁的社工吴秋华背上行囊,又一次出发。

 

  从镇江汽车客运站到句容华阳街道司法所,40多公里车程,吴秋华每月往返至少两趟,不论寒暑,风雨无阻。

  8年间,身为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吴秋华为华阳47名社区服刑人员义务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心理矫治等服务700多次,累计服务时间1300多小时;为生活陷入困境的矫正对象慷慨解囊捐资捐物1.3万余元;对11名重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超过两年的跟踪服务,甚至不少已解矫的人员在遇到困惑时,依然会找吴秋华倾诉。几年间吴秋华先后捧回镇江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心理矫治志愿者、江苏省社区矫正先进个人等奖牌。

  7月20日,记者采访了被誉为“回归路上领航人”的党员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秋华,探寻她为社区服刑人员点亮心路的感人事迹。

  “违反法律,我是不幸的,但遇到吴老师,我又是幸运的,感谢她在我矫正期间以心感化,让我真心悔过!”

  ——社区矫正人员

  “要是早遇到吴老师,我不会走弯路。”已经找到一份稳定工作的小林告诉记者。

  华阳镇北阳门社区20岁的小林,因盗窃网吧营业款被判处缓刑接受社区矫正。

  在矫正期间,吴秋华发现小林表现很“奇怪”,连自己最好的朋友的钱都敢偷。

  “拿朋友数量不多的钱,也是犯法。”弄清小林匪夷所思的心理行为动机,吴秋华开出了“药方”。

  在矫正过程中,吴秋华自费购买法律等书籍送给小林。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根治其通过随意盗窃缓解心理冲突的恶习,在充实生活的基础上完成心理和行为改造,帮其建立自信向上的人生态度。

  为使小林重新建立与父母良好关系,吴秋华主动与小林父母沟通,给其布置了“每天同父母至少交谈一次”的“家庭作业”。通过反馈,及时掌握心理变化,并据此调整矫治方案。经过一段时期的心理治疗后,小林戒掉了偷窃瘾。

  “志愿服务既是工作职责,更是职业良心,心无旁骛方能成就梦想。”吴秋华认为,做心理矫治是治疗心病,心病还须心药医。我相信,社区矫正从“心”开始。

  在长期的实践中,吴秋华从社区服刑人员表情、神态、语速等捕捉信息,在聆听过程中找出归因,摸索出因人施矫、逐人矫正心理矫正法;总结了“一看、二听、三问、四说”和叙事疗法、焦点解决等多项心理咨询技能被示范推广,提升了社区矫正的质效。

  “用心矫治一个人,挽救一个家。投身公益虽然平凡,但意义重大。”

  ——吴秋华

  “最近葡萄和水蜜桃不愁销路,这是吴老师在关键的时候帮了我,这辈子我最信她!”戴家边村村民冯美(化名)说。

  时光回溯到2002年初,冯美因犯组织卖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0年1月,冯美假释后接受社区矫正。

  “第一次见吴老师,我跟她说了不到三句话。”谈起入矫后首次心理矫治,冯美记忆深刻,那时我沉浸在深深的自卑自责中。服刑期间弟弟遭遇车祸身亡,自己却不在身边的愧疚、长期与社会脱节的迷茫、用人单位介意前科不愿录用的失落……

  种种负面情绪让冯美饱受失眠困扰,甚至产生了轻生念头。

  接手冯美后,吴秋华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套“个性化”矫正方案,并进行了长达三年多的跟踪。

  每月上门一次心理矫治,逐层剥离冯美内心的纠结。多次与冯美家人沟通协调,赢得家人信任。采用正向强化、合理宣泄、与弟弟告别仪式等方式,平复其心境,逐渐使冯美走出了痛苦。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心细如丝的吴秋华坦言,人心都是肉长的,对于失足社区矫正对象,你把他们放在心上,他们才会尊重你、信任你。看到他们重归正途,就会觉得欣慰和满足。

  在一次心理矫治中,冯美流露出对水果种植的兴趣。一句无意的话,吴秋华却记在了心里。

  为帮冯美调研市场行情,联系土地承包,吴秋华花了许多心血,受了不少冷眼,但毫无怨言。

  “你聪明伶俐肯吃苦,我相信你一定能干好!”在吴秋华的鼓励和帮助下,冯美把水果种植搞得风生水起,年收入达到十多万元,成为句容当地小有名气的水果种植大户。

  如今,冯美还感恩社会,为困难社区服刑人员捐资捐物,成为“特殊的社区矫正志愿者”。

  “吴秋华是我市探索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正之初引入的首批心理矫治志愿者。”镇江市司法局局长张宇轩介绍,近年来,她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测试和分析评估,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采取有针对性矫正,效果明显,经她心理矫治的对象无一重新犯罪。

  几分亲切与从容的吴秋华坚定地表示,不忘初心,我愿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其克服心理障碍,义务为社区矫正对象服务到老。

  “您送给我清晨第一缕阳光,温馨的话语,呼唤我重新起航;您用心感化,我终难忘,回归路上,您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临别时,记者看到华阳司法所心理矫正室的展板上,贴了一首社区服刑人员写给吴秋华的诗。这首诗,正是社区服刑人员对吴秋华志愿公益的生动诠释!(文/图 本报记者 丁国锋 本报通讯员 张全连 向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