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胡曲强:飞机专家摇身变成了“福尔摩斯”

发稿时间:2016-07-30 13:42:00 来源: 武汉晚报

胡曲强在运用信息化手段寻找破案线索。

  金银玉石翡翠、古钱币、名人字画、手表、高档相机、古董……昨日,江夏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的证物室内,胡曲强给132件赃物一一编上号,这是一起江夏特大入室盗窃案的全部赃物,尽管被他亲手抓获的嫌疑人方某仍一言不发,但从嫌疑人床底搜出来的132件赃物就是铁证。这是胡曲强亲手破获的一起价值200余万的特大入室盗窃案。

  飞机专家成了普通民警

  39岁的胡曲强是大桥派出所桥北社区的普通民警,说他普通,管的是家长里短、扯皮打架的社区小事。但胡曲强又极不普通,参警前他是空军某部的飞机程控质量控制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手下有9名研究生、博士生,主要负责飞机的起降、维修、保养和梯次训练,该部的每一架飞机必须经他签字才能试飞,2015年国庆66周年大阅兵时飞过天安门城楼的飞机很多是他亲手维护过的。作为一位飞机控制专家,飞机上的1000多个有寿零件,什么时候该更换什么时候该保养,他都清清楚楚。

  2013年,由于家中变故,母亲去世,父亲生病,经过批准后他从一个团职军官转业参警,成为远城区的一名社区民警。

  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他由专家转型,成为一个会破案、让犯罪分子胆寒的警察。

  通过侦查技术发现疑犯

  今年4月15日上午,江夏大桥派出所接菩提苑福志友苑小区李某报警称:床头柜里的两块名贵手表百达翡丽、积家名表合计80余万元的财物不翼而飞。

  经现场勘查,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胡曲强通过“视频侦查作战平台”实战运用,调阅案发现场4路36小时案发时间段的楼道、车库、小区出入口等视频导入系统,进行视频智能批量处理,运用模糊加强的技术手段,不到20分钟锁定嫌疑男子影像。

  他发现,当天下午2点22分,一位30多岁的男子进门时空手,3点08分走出门栋时手上突然多出一只橘红色的登山包。

  胡曲强将影像增强处理后的清晰图相发放给周边福志友缘小区、菩提苑小区的物业保安、保洁人员,强调嫌疑人大奔头,行走甩臂高的特点。

  4月19日下午3点40分,正在金樱街巡逻的胡曲强接福志友缘小区物业保安电话称:一刚进入小区的男子与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胡曲强驱车赶到小区,在1栋2单元楼栋门口将嫌疑人方某控制,当场查获其随身携带的技术开锁工具。

  一把钥匙“找到”132件赃物

  办案中,从方某身上查获的一把钥匙引起了他的注意,因其拒不交待其住所,胡曲强查阅了4月14日方某的滴滴打的记录,发现方某在纸坊体育馆附近下车后消失踪影,他带领所内20多名协警到体育馆附近逐室逐户尝试所有旅社房门锁,终于在陈红旅社201室床下的纸盒里,查获赃物132件,后经鉴定财物价值达200余万元。

  (记者 万勤 实习生 杨旋 通讯员 李鹏程 王威)

责任编辑:秦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