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聂成文:尽孝是本分 尽责是本职

发稿时间:2016-07-30 11:02:00 来源: 工人日报

  7月2日一场大雨让沁着月季花香的空气显得格外纯净和香甜。聂成文72岁的老母亲安然地坐在阳台的轮椅上,她手中的移动音箱正唱着川剧折子戏,老人听得入迷。

  这个移动音箱,是儿子聂成文送给母亲的礼物,用来陪伴母亲,也让自己在出车时能够更安心。

  今年47岁的聂成文,是河南油田车辆管理中心服务站的一名驾驶员。他话不多,但句句实在。在同行中,聂成文有两样出名,一是业务精二是有孝心。

  安全行车,在聂成文的心头是件比天还大的事。他爱琢磨、勤动手,从不带“病车”上路,车子有了哪怕一点点小毛病,他都搁在心上,非得修好才踏实。每天收车回来,不论多晚,他都要仔细检查车辆情况。对于车辆的外送维修、故障原因等,他都一字不漏地体现在台账上,每一部车的健康状况在他的脑子里形成一个无形的档案。

  站长周振江说:“成文不但在岗尽责,还在家尽孝,不容易啊。”

  2007年秋天,聂成文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妻子上班离家比较远,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聂成文的肩头。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从四川老家请了保姆,帮忙照顾母亲,只要不出长途车,每天收车以后,他就回到母亲那里,给母亲做饭、擦洗身子。

  有人劝他,不行就找领导帮忙换个岗位,这样就能多照顾母亲。可他却说:“工作总得有人干,我自己能解决的,尽量不麻烦领导。”

  冬天,他怕母亲冻着,床上的棉褥总是铺得厚厚的、暖暖的。白天,他常用轮椅推着母亲出门转转,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为了让母亲有个好胃口,他经常变着花样做好吃的。

  在他悉心照顾下,母亲慢慢好转起来。可是聂成文的白发却多了。

  这个四川汉子,在他遇到困难的时候,骨子里的那种“棒棒”精神立马放大。困难再多,任务再重,他依然微笑着挑起这份责任。

  “安全行车,贴心服务,全力创效,不仅为了展示车管中心的形象,也是为了我的母亲。”质朴、勤劳、善良,不仅是母亲身上的品质,更是她对聂成文的做人要求。

  今年“极寒期”,各用车单位都在控制费用,导致司机工作量不饱满。但聂成文亲和的态度、优质的服务,以及干净舒适的车辆,早已形成良好的口碑,用车单位都会点名要他的车。为了降低成本,聂成文把心思用在了节油上,到了急转弯处,提前鸣笛、减速,避免急刹车和重新起步,使得油耗一点一滴地降了下来。一季度他的里程和台班数在中心站名列第一,节油200余升。聂成文还将总结出来的“文明行车安全经”与大家分享,被大家称为“油田好司机”。

  夕阳西下,聂成文安全收车回家。当他快步来到母亲跟前,母亲放下音箱,颤颤地抬起手,摸着聂成文的脸,笑了。

  “尽孝是本分,尽责是本职。母亲在,家就在。家在,我就能安心开车。”自驾驶车辆28年来,聂成文安全行驶230万公里,多次被评为驾驶员岗位明星、文明驾驶员和局HSE先进个人。(记者 单旭泽 涂云浩)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