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杨俊:以妈妈的身份,站了出来 !

发稿时间:2016-07-30 10:56:00 来源: 工人日报

  以妈妈的身份,站了出来 !

  一次突发的危急事件,让17岁的实习护士陈晓(化名)多了一位妈妈!

  7月14日晚9时15分,一声凄厉的尖叫,划破了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急诊大厅的宁静。

  刚刚结束输液的35岁男性患者李某,原本坐在急诊科处置室对面的椅子上,突然间情绪狂躁,冲进急诊科处置室,拿起治疗盘内的红色医用剪切刀,抵住实习护士陈晓的脖子,将其劫持至室内右窗角处。

  从未有过类似经历的陈晓猛然间被一把利刃逼喉,当即吓得脸色煞白,泪水堆积在眼眶里,想哭却又哭不出来,颤栗的双腿近乎瘫软。眼见着劫持者的情绪越来越紧张,正在进行的谈判似乎无法安抚对方的情绪,甚至,陈晓已经听不清双方在交流什么。

  猛然,一个声音响起,“宝宝别怕,妈妈在这里”。陈晓赶紧定睛一看,声音的出处,不是自己的妈妈,而是医院党委书记杨俊。

  当晚,正在医院防汛总值班的杨俊听闻突发状况后,赶到了劫持现场,“我是小护士的妈妈。”她镇静地对劫持者李某说道。见李某没有抗拒她的到来,杨俊接着说道:“这位老弟,我是来给女儿送饭的。我们是河南人,女儿是在武汉读书的学生,她这么小不可能得罪你的,一定是有什么误会。我今年53岁了,养个女儿不容易,你把女儿还给我,我来交换她,我做你的人质。”

  说话间,杨俊泪流满面,情难自已。这让李某原本满眼的凶光变得有些犹疑,可是,他并不同意杨俊交换人质的提议,而是提出要一辆面包车,母女俩护送他出湖北省后即放人。此时,身着便衣的武汉市江汉公安分局民警戴朝晖扮成医院院长,赶紧答应下来。

  在准备面包车、疏散人群的两个小时里,武汉市公安局8名特警在走廊间反复演练抓捕行动,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准备急救措施,派出所民警忙着疏散人群。杨俊则站在门口与李某周旋,安抚“女儿”的情绪。杨俊看到狭小的处置室内摆满了医疗器械,阻碍了抓捕通道。她反复询问李某是否要抽烟,提出给“女儿”送点水和面包。她送完东西离开时,借机清走了输液架、治疗车等物品。

  待时机成熟后,特警迅速行动,将李某牢牢摁倒在地,救下陈晓。获救后的陈晓全身一软,蹲下身子,被冲入的医院同事拉出处置室。“母女”二人在走廊相遇,陈晓一把紧紧抱住“妈妈”,伏在“妈妈”肩头泣不成声。杨俊温柔地抚摸着“女儿”的脸和脖子,确认她没有受伤后问道:“宝贝,你多大了?”当陈晓说自己17岁时,杨俊再也无法抑制情绪,哭出声来。

  由此,杨俊成了医院乃至网友口中的“书记妈妈”。在武汉市民之家的市民大讲堂上,杨俊谈及了自己的职业身份,“虽然现在是医院党委书记,可我最初就是一名护士。”

  53岁的杨俊打小就向往着成为一名医生,1982年从武汉市卫校毕业后,杨俊进入红十字会医院成为一名急诊科护士。“人性总有善的那一面,我始终相信善良可以感染对方,而母性是最能唤发人性之善的力量,这是最适合我扮演的角色,也是最能打动人的角色。” 当晚,杨俊没有任何犹豫,以妈妈的身份,站了出来。(记者 张翀  黄红俐)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