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熠:80后康复师用爱心陪伴“蜗牛”娃成长

发稿时间:2016-07-29 09:31: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2016年山东高密市纪念国际护士节文艺活动现场,几名特殊儿童出现在舞台中央。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他们在康复师王熠的带领下表演了简单舒缓的舞蹈。当最后一名儿童用有些含混的童声开口唱歌时,观众瞬间安静下来:“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刹那间,这个由一群智障儿童表演的节目,赢得了满场最热烈的掌声,许多人感动得都流下了眼泪。

  将患儿当作自己孩子对待 让脑瘫儿登上文艺舞台

  唱歌的小男孩叫艺铭,今年10岁,是一名脑瘫患儿。与他同台演出的另外四名儿童中,两名是智障患儿,两名是听障患儿。“我们做梦也没想到孩子有一天能登台表演。他们的表演看上去那么轻松自然,只有父母和康复师们才能体会到,他们能走到今天,有多么艰难。”艺铭的妈妈说起这些时,忍不住掩面而泣。

  2011年夏天,艺铭已满5岁,还不能独自站立行走,艺铭的妈妈几近绝望了。她来到了儿童康复中心,找到主管王熠:“孩子8个月时不会坐、不会爬,被确诊为脑瘫,为治好小艺铭的病,家里已经欠了很多外债,我实在很难坚持下去了。”这时,被她抱在怀里的小艺铭伸手扯着王熠的衣服,嘴里“啊啊”地叫着,王熠看着他灵活的眼神,明白这孩子意识清醒却表达不出来。她伸手把艺铭抱过来,恳切地说:“大姐,咱多想想办法吧,这么可爱的孩子,能忍心放弃吗?让我试试吧。”

王熠带着康复师和患儿们上台表演节目。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艺铭患的是徐动型脑瘫。扶他站立时,他的四肢会不停地乱动,身体东倒西歪。刚开始训练站立时,王熠拉着他的手,轻踩他的脚背,把他的脚“钉”在地上,口里喊着数,如果他站立超过20秒,就奖励一颗糖。站立的时间再长些,就奖励水果、给他讲故事等等。渐渐地,小艺铭能站立100秒了。这让艺铭的妈妈非常高兴,在她眼里,“儿子已经进步很大了”。

  但这时,身为康复主管的王熠怀孕了,开始有了妊娠反应,经常一阵阵难忍的恶心,浑身乏力。每当反应强烈时,她就自己悄悄走到卫生间处理,完事后作没事人似的继续为小艺铭训练。呕吐的次数多了,很快就被前来陪孩子训练的艺铭妈妈发现了。她劝王熠说:“你每天轮流训练那么多孩子,太累了,怀孕了还是要多歇歇,让别人训练艺铭吧。”“艺铭对我的训练已经适应,我舍不得放下他。”于是,王熠腆着肚子继续训练艺铭。

  半年后的一天,当艺铭妈妈推开训练室的门时,梦想过无数次的情景真实地出现了:艺铭稳稳地站在那里,看见自己的瞬间,挥舞着手臂,摇摇晃晃走来!“铭铭会走了!”随着她的一声呼喊,王熠眼含泪花,带着家长们一起鼓起掌来。王熠说:“我很庆幸进入这个行业,每当看到孩子哪怕有一点小进步,我心里都特别满足。”

  王熠曾为一名6岁脑瘫患儿做康复治疗,家长工作忙,无暇照看孩子,王熠就把亲自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整整一年时间,孩子从不会动,到会坐、会爬、会站、会走,当看到孩子走出第一步时,孩子妈妈哭了,王熠也哭了。

  几年间,由王熠做康复训练、已经出院的患儿已有20多名。

  一天要给16个孩子做康复 不能按时下班是常态

  反复腿部按摩、康复带连续助力抬腿、不断用眼神交流刺激其说话……作为一名儿童康复师,王熠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虽然劳动强度不大,但半个小时的功夫一整套康复动作下来,王熠常常是会满头大汗。而她对此不以为然:“儿童康复必须一对一,在半小时的时间内,你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时刻注意观察儿童的身体反应,并且还要伴随抚摸、微笑、拍手、说话、唱歌等动作内容,不断刺激他们,从而促进他们不断朝着正常人迈进。”正常情况下,王熠一天要给16个孩子做康复,除去吃饭上厕所,其他时间都在给孩子做康复,不能按时下班是常态。

王熠给孩子做康复训练。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4岁的小月月是一名脑瘫患儿,智力、言语、肢体等各项身体自主机能几乎丧失殆尽,病情特别严重。2013年10月入院后,王熠作为小月月的康复师,一直陪伴左右耐心细致地给孩子做康复治疗,有时做着做着康复按摩,孩子的屎和尿就会无意识地排泄出来,弄得王熠满身都是,但王熠从不嫌弃,耐心清理完后继续按摩。在王熠的帮助下,小月月的病情有了极大的好转,从刚来时的目光涣散、看东西没有焦点,到现在目光可以在一个地方短暂停留,原来身体呈植物人状态,现在自己也能坐住了。小月月的父母对王熠的辛勤付出十分感激:“是王熠让我们家对未来有了信心。”

  在小月月妈妈说话时,王熠一直在为孩子做腿部康复,按摩,用康复带助力抬腿,同时看着小月月的眼睛与其说话交流。孩子的目光盯着王熠的嘴,发出呵呵的笑声。由于孩子智力原因,不知道孩子的笑声是否自主发出,但在那一刻,孩子是快乐的。王熠目光里满是慈母般的关爱与疼惜,细密的汗珠从发际额头到鼻尖,湿润了刘海和鬓角,脸颊红润,呼吸已显出些许的急促。

  “想帮孩子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直到现在,高密的一家生态公园里还保留着特殊孩子用过的餐桌餐椅。2015年6月9日,这里曾举办过一次爱心篝火晚会,几十名特殊儿童和他们的家长、康复师在这里一起唱歌跳舞、共尽晚餐。
  那晚是秀岩和妈妈田芳最高兴的日子。用娘俩的话说就是“见了大世面”。9岁的秀岩因脑瘫引起双腿行动困难,从小没进过公园,更没见过篝火。那天晚上,篝火点起来的时候,欢快的舞曲也随之响起来:“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大人和孩子们情不自禁地随着舞曲跳起来。王熠和田芳搀扶着秀岩,跟在孩子们的后面,慢慢地走着,王熠不时微笑着鼓励秀岩。田芳感慨地说:“要是没有你,秀岩哪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王熠带领特殊儿童和他们的家长参加爱心篝火晚会。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拔河比赛、二人三足走、接力比赛、运球比赛、摘帽子、吹气球……操场上洋溢着欢声笑语。为了让孩子们和家长更好交流和一起成长,王熠经常会组织一些亲子运动会。

  “我想帮助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尽管他们不同于正常的孩子,但他们同样渴望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接纳,而这样一些实践性的活动,可以成为他们与社会接轨的开始。”王熠说出了举办亲子运动会的初衷。

  特殊孩子的成长需要社会的力量。为了给孩子们多感受外面的世界,王熠还会经常组织公益活动。每次组织公益活动,她都会把活动内容、参与单位一一记在工作簿上。自2013年起,王熠带领儿童康复中心联合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40余次,先后有30多家企业参与。2015年,王熠组建“为爱而行”志愿服务队,抽时间对高密市472户特殊家庭进行一一走访,把康复训练技术传授给特殊儿童家长,如果孩子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进儿童康复中心,家长可以在自己家里帮孩子做康复训练。她还每周1次走进乡镇街道做宣传,引导育龄妇女做好产前筛查、孕期保健,学习掌握育儿常识,以便对发育迟缓的新生儿及时做早期干预。

  一个残疾孩子走上社会,需要康复师与孩子亲密互动,需要康复师与家长积极配合,更需要康复师给予孩子甚至家长以全方位的心理辅导,才能让孩子和家长都看到未来的光明。王熠说,为了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她愿意用尽自己的心力。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