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从炊事员到操舟手,让“生命之舟”跑得更快

发稿时间:2016-07-29 08:52: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7月25日,湖北省天门市黄潭镇,被洪水淹没的村庄里,房屋兀自静立在水中。在难以分辨路况的水面上,一艘冲锋舟向临时码头快速开进。

  一名黝黑、精瘦的士官,右手紧紧握住冲锋舟操作手柄,微微前倾上身,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水面。为了避开暗藏在水中的各种杂物,他控制着冲锋舟时而穿过窄巷、“飘”过树丛,时而避开抵御洪水的沙袋和木桩,经过近2个小时的航行,安全抵达目的地。

  他是空军空降兵某团士官何强。防汛救灾前,何强是炊事班班长;受领搜救转移群众任务后,他是冲锋舟操舟手。为了尽早、尽快将被困群众解救出来,他连日来顶着扑面而来的滚滚热浪,每天在水上行舟10余个小时,有时候连吃饭都是在冲锋舟上。

  其实,何强前前后后接触冲锋舟的时间并不算太长。团里培训操舟手的“总教头”、同样担负搜救转移群众任务的士官刘奇说:“没想到他不仅饭做得好,连冲锋舟也开得稳稳当当!”

  何强所在团紧急驰援天门市后,由于部队被分散到黄潭镇、龙骨湖、九真镇等多个地方,考虑到操舟手太少,团里让他担任副手。

  “3号冲锋舟缺主操舟手,你能不能顶上?”“能!”25日,何强终于等来了独自出任务的机会。这天下午,由于停水停电,黄潭村多户村民急需生活物资。接到村干部请求后,团里立即安排了3艘冲锋舟协助运送物资。而3号操舟手在长时间泡水的情况下,脚掌和脚趾均破了皮,再接触污水将面临感染风险。何强临时被安排担任了主操舟手。

  作为一名有心人,何强早将行进路线熟记于胸,哪里水深、哪里水浅、哪里需要躲避障碍物都了如指掌。从曲折难行的街巷,到水深浪急的河道,什么时候用怠速,什么时候需加油门,他都能准确把握时机。

  随着洪水慢慢消退,水位越来越接近冲锋舟的运行极限。为了保证人员装备安全,需要官兵下船推舟的路段越来越多。满载救灾物资的冲锋舟经过黄潭镇集贸中心时,由于水位太浅,水流过急,为防止冲锋舟在逆流中倒退,何强关闭了发动机,第一个跳下水,迅速跑至舟尾,用肩膀抵住舟身。在大家齐心协力下,何强和战友们成为第一个把物资安全送到黄潭村的小队。当天下午,经过近4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何强驾驶冲锋舟进村入户,为被困群众送去了大米、面条、饼干、矿泉水等急需物资,受到灾区留守群众赞誉。(记者 何三元、刘汉帝、黄书波)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