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德州农民工王秀中身残志坚 白手起家实现营收500万元

发稿时间:2016-07-29 08:40:00 来源: 中工网

  王秀中是德州的一位农民工。2009年,身患残疾的他结束打工生涯回家自己创业。7年间,他白手起家所创立的安洋电子公司实现了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说起自己的创业历程,他总是说:“谁有准备就有机会。”

  王秀中的第一笔业务是来自QQ群里的一位网友。当时,他根据自己的产品性质找到了相关的QQ群,入群后就在里面介绍起了自己的产品。“群里一个网友对我的产品有兴趣,聊了几个月之后他正好经过德州,要求跟我见一面。”王秀中说,就是这一面给他带来了第一笔订单,“他说见到我本人就知道信得过,公司也没来看直接让我发货了。”这一笔订单给王秀中带来了不少收入,也让他意识到网络或许是一个推广自己产品、寻找合作客户的良好平台,“目前我QQ里有200多个相关的群,有的QQ群人数多达2000多人,群里全是与电子科技零件有关的人,而且这种营销手段能够节约很多营销成本,效果不错。”

  创业起初,资金是王秀中最大的难题。“由于身体残疾,在外面打工想找个工作都不容易,”王秀中说,“身残给人第一印象就不好,自己也自卑,在外面根本找不到好工作。我在德州一家厂里干了三年农民工,每个月工资仅有800元,有时还不能按时发。”急于想赚到启动资金的他到处找客户。这时,他接到了一笔来自苏州的订单,后来却证明,对方是个骗子。王秀中为此不光没干成订单,还被骗了5000多块钱。后来他创业投入的15万元,都是跟乡亲们借的,“当时借钱很难,乡亲们也没多少钱,利息是一分五,这么算年利已经高达18%了,再后来事业好一些了,也有人找我主动要把钱借给我,利息高于一分的我就不借了。现在,事业走上正轨了,融资自然就不成问题了,一些银行都主动来找我贷款了。”

  目前,安洋电子主要经营的是太阳能水箱仪表等电子设备零部件。虽然没有高学历,也没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王秀中却在自己的打工生涯中努力摸索、认真研究,对仪表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安洋电子公司的员工告诉笔者,王秀中是一个善于研究的人,对于自己的产品总是不时地更新技术。2012年,他发明的太阳能水箱仪表以其优越的便利性,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年售8万多套,而他生产的锅炉温控器也凭借先进技术,以每年20万套的销售量畅销全国,这个销量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企业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了。

  “我的线路板都是自己做的,别的企业学不来,产品的外壳和款式也已经申请专利了。”王秀中自豪地说,“我干农民工的体会是,光埋头苦干还不行,还要善于动脑子,谁有准备就有机会。”这是王秀中现在最常说的一句话。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他也有自己的想法,“计划再建一个厂房;还想招几个大学生,把公司的管理、财务、营销等业务都规范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翟路旺)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