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苗寨里的“代理妈妈”

发稿时间:2016-07-28 14:29:00 来源: 经济日报

  家住云南昭通市威信县水田镇12岁的“留守娃”陶梦群,每天放学回家都能见到“妈妈”。在这里,像小梦群这样的“留守娃”都有2个妈妈,一个是外出打工的亲生妈妈,一个是在寨子里照顾关爱他们的“代理妈妈”。

  水田镇是一个纯苗族村寨,这里山多地少,27户137人中有39人常年外出打工,留守未成年孩子35名。在小梦群的记忆中,她与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生活、学习上常年无人照顾。

  威信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11万人以上,像陶梦群这样的留守孩子有近2万名。为解决留守儿童这一社会难题,威信县大力推广湾子苗寨“代理妈妈”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湾子苗寨,小梦群幸运地得到了“熊妈妈”的爱。“熊妈妈”名叫熊杰红,每天要照顾几十个留守孩子。早在上世纪90年代,她也曾撇下3个娃娃外出打工。但不久,她因为太思念孩子们,选择返回家乡,再也没动过外出打工的念头。

  在村里,熊杰红人缘很好,男女老幼都爱来她家串门,特别是寨子里的几十个留守娃,放学后都爱到她家玩耍,她也像对自家孩子一样对待他们。后来,村里的留守娃们干脆把这里当成了家,熊杰红从此承担起义务照顾几十个留守儿童的责任:为孩子们做好吃的、讲故事,还教他们唱歌、跳舞、做游戏、学刺绣,成为一个“代理妈妈”。

  年复一年,留守娃们已经成长了好几批,熊妈妈也年近50岁,早前照顾过的陶涛都已经结婚了。“熊妈妈比娘还亲,她对我们的好,我们会一直记得。”说起熊杰红对他们的关爱,直率的苗家小伙陶涛一脸幸福。陶涛的妈妈在他10岁时就离家出走,10多年来,陶涛兄弟姐妹的吃住全靠熊杰红夫妇。陶涛结婚时,熊杰红还为他操办了婚礼。

  为让寨子里35个留守娃受到更好的照顾和教育,熊杰红选择了陶涛的媳妇熊继敏作为接班人。熊杰红说:“熊继敏善良热情、有责任心,还有幼师文凭。”

  2009年,熊杰红动员寨子里7位苗族妇女,与她一起组成一支“代理妈妈”团队。

  寨子里的陶莉、陶星星两姐妹父母外出10多年,父亲几年才回家一趟,母亲音讯全无。这些年,熊杰红动员“代理妈妈”团队照料她们,2个孩子读上了初中,成绩优异。孩子父亲每次回来,面对“代理妈妈”们都会流下感激的泪水。

  在“代理妈妈”们的关爱下,湾子苗寨留守儿童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达100%。2013年,熊杰红被评为全县道德模范。2015年,湾子“代理妈妈”团队荣获“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21年来,熊杰红义务照顾的留守儿童在15人到45人左右,这对经济上并不宽裕的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为留住这里的“代理妈妈”,威信县妇联一方面在各类创业贷款中优先支持“代理妈妈”,一方面积极协调扶贫资金,为这里的“代理妈妈”发展农家乐、土鸡养殖等提供资金支持,千方百计为这些“代理妈妈”就地创业排忧解难,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

  现在,威信县众多公益组织也自发加入“代理妈妈”志愿者团队。该县妇联主席陈功燕说,目前全县“代理妈妈”点已发展到125个,惠及6521名留守儿童。

  如今的陶梦群自信又活泼,为了实现梦想,她说应该比别人更勤奋些。在这段时间,她又有了新收获,又多了2位在威信县微时空红色扎西巾帼志愿者团队的“杨妈妈”杨仕铃和“黄妈妈”黄云芳。(记者 周斌)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