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高延军:国门缉毒的“火眼金睛”

发稿时间:2016-07-28 13:44:00 来源: 北京日报

 

  除夕夜,距离新年钟声敲响还有6个多小时。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科长高延军和他的同事们像往常一样换好工作制服,在机场入境的海关旅检现场进行24小时值守。或许只有从家里带来的盒饭提醒他们,这本是个举家团圆的日子。

  熙熙攘攘的过关人群中,一位外籍男子眼神躲闪,神情恍惚,立刻引起了高延军的注意。该旅客从中东过来,却只带了非常少的行李。其中,一张图案精美、做工精良的中东地毯让高延军觉察到了一丝诡异。然而,电脑安检显示,这就是一张大地毯。

  16年的旅检经验告诉他,绝不能放过任何漏洞和可疑的死角。高延军围着这张地毯,细细观察,发现从触感到工艺都有可疑之处。果然,等地毯被拆开后真相大白,不法分子把海洛因装到很细的管子里,作为织地毯的经纬线,织成了这张“藏毒”地毯。

  这边刚刚识破藏毒运毒的新把戏,那边又收到了同事报告,“有一名携带可疑物品的外籍旅客,具有明显的反侦查特质,已与工作人员周旋了3个多小时。”高延军旋即赶到另一处旅检现场,经过四五个小时的盘查,最终发现该旅客携带了大量象牙,有整根的,也有象牙制品。这名旅客狡猾地把象牙外层涂黑,伪装成乌木过关,但依旧没能逃过旅检人员的法眼。

  每年,数以千万计的旅客从首都机场海关入境;20秒,是行李经过安检的时间。但毒品、禁运品、走私品,可能就隐藏在这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的行李当中。机场海关,已成为“保卫国门”的第一道防线。

  在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APEC峰会保障等每个重要监管服务期间,高延军都坚守在一线,彻夜不眠是家常便饭,同事们悄悄称他为“铁人”。高延军和他带领的团队,迄今缉查毒品超过100公斤,截获濒危物种208起。(记者 范晓)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