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赵雪红:“猪倌秀才”22年以诚立业 带领群众共致富

发稿时间:2016-07-27 09:23: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赵雪红看来,自己仅仅是一名养猪专业户,一直做着天经地义的事情,不曾想社会却给予他如此多的厚爱:获赞“猪倌秀才”;被乡里乡亲称为“不花钱的好兽医、义务科普宣传员、养猪技术咨询部”,为什么会获得如此多的赞誉?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领略这位三秦小伙儿诚信创业的风采。

  跌回“贫困线” 却赢得好口碑

赵雪红给猪喂食。图片来源:延安文明网

  赵雪红出生在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一个贫寒的家庭,从小家徒四壁,为了养家致富,他艰辛创业。而谈起当年赚取的第一桶金,赵雪红却感触颇多。

  1994年,赵雪红开始养猪,因为家里没有钱,他就向亲戚借了300元钱,买了一头母猪,养殖了一年,赚了3000多元。第二年,他想进一步扩大养猪规模,但是这需要更多的资金。于是,他和朋友商量好,以付利息的方式借2000元买猪仔。当他与卖家商量好价格准备购买时,借钱的人却突然失信反悔了,他们的借口是怕赵雪红养猪赔了还不上钱。钱没有到位,买卖取消,猪仔供货商很不开心,对赵雪红一顿冷嘲热讽,这让一直信守承诺的赵雪红又着急又生气。

  如今,虽然事情过去了很久,但这让赵雪红深深懂得一个道理:不守信用会误事,所以无论如何自己一定要讲诚信。从那以后,赵雪红便将“讲究诚信”当做了自己创业经营的一个信条,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也会信守承诺。

  1997年的一件事情,让赵雪红终生难忘。当时养猪事业渐有起色,周围一家养猪场却被人畜共患疫情感染,赵雪红的猪苗也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这时,有人劝他早点把猪拉到外地卖了,这样销路好还不赔钱。但是,赵雪红却说:“若把被传染的猪销往外地,会对当地人畜产生难以预计的危害。”最后,他忍痛把辛苦饲养的120多头猪全部宰杀深埋了,当时就损失十多万元。巨大的损失,瞬间让他回到了“贫困线”,但这样的诚信行为也为他赢得了好口碑,周围百姓都纷纷为他点赞。

  事业虽然跌入谷底,但他毫不气馁,继续艰苦创业、诚信经营,最终促使养殖事业获得了成功。目前,他的红鑫养殖公司已发展成一个占地28亩、年产值达到2400多万颇具规模的民营企业。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  也从不让承诺落空

赵雪红与养殖户交流养殖技术。图片来源:延安文明网  

  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养殖致富,也为了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赵雪红公开向社会承诺做到“四无偿、五保证”,即无偿提供市场信息、无偿提供养殖技术、无偿提供饲料配方、无偿提供防疫服务;保证养殖户一个月内掌握基本养殖技术,保证生猪出售,保证无病仔猪出售,保证原价供应饲料,保证良种的养殖效益高于本地品种。

  这些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赵雪红也从不让“四无偿、五保证”的承诺落空。

  2012年11月的一天,涧峪岔镇毛家河三户村民给赵雪红打电话说自己养殖的生猪染上了重病,希望赵雪红尽快过来诊治,他毫不犹豫就答应了。然而,正当他收拾好用品准备上路时,女儿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说女儿病了。赵雪红只能先带女儿到城里看病,当带着女儿从医院回到家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妻子劝他第二天再到涧峪岔诊治疫情,赵雪红却说:“既然答应了人家就不能食言,何况疫情也不清楚,假如养殖户的猪有个三长两短,那三家人可就苦了。”于是,他连夜骑摩托车赶到养殖户家中,直到第二天为猪诊治完才回来。

  2014年腊月,赵雪红公司周边的养殖场发生禽畜传染病,经过预防用药,他防控住了自己养殖场的疫情。当时正逢年底猪肉价格高峰,别的养殖场为了多挣钱纷纷争抢时机销售猪肉,但因为在休药期,赵雪红坚持不售卖体内存有残留药物的生猪,一直到12天的休药期满后方才卖出。这一等无疑错过了最佳的赚钱时机,虽然少赚了20多万元,但赵雪红却履行“四无偿、五保证”的承诺。每当说起这件事,赵雪红总是笑着说:“诚信经营是企业的根本,我的公司能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离不开‘诚信’二字。”

  诚信好猪倌 公益多面手

赵雪红看望湫峪沟村瘫痪的两位老人。图片来源:延安文明网

  致富不忘本,多年来,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赵雪红始终倾心奉献公益事业,他常说:“要一诺千金,懂得感恩。”

  如今,赵雪红每年都会如约看望史家畔的老党员、老红军和困难群众。村内小学基础设施差,雨天校园泥泞,学生上学总是蹒跚前行,鞋袜沾满了泥水。赵雪红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为此,他主动出资5000元,为村小学买砖铺设了校园道路。村上贫困大学生赵莹莹、赵艳玲学习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寒,生活困难,赵雪红听说后,主动要求为每人每学期资助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乡亲赵升贤,想发展养猪业,但缺乏资金,赵雪红就主动借款5万多元给他,并且不要任何利息,这份援助,让赵升贤也逐渐发展成为了养殖500头生猪的养猪大户。

  有一年,市场不景气猪肉价格下跌,赵雪红赔了100多万,但他依然坚持扶贫助困。有朋友们劝他说:“一年不助困也无妨,你已经赔了很多钱了,大家都能理解。”然而,赵雪红却笑笑说:“我答应他们年年来,今年不去他们会失望的。”朴实的话语,却折射出一诺千金的品质。截至目前,赵雪红累计慰问老党员54人、老红军26人、困难群众110人,捐赠衣物68件、面粉203袋,帮扶贫困学生9人,帮助养殖户周转资金200多万元……

  自从赵雪红被确定为“科学发展示范户”后,他更是积极发挥自己在养殖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利用自身拥有的科技优势,热心解决养殖户遇到的科技问题,先后带动周边县区养殖户1万余户,累计向社会提供养殖信息及养殖技术3万多条,增加社会经济效益达4000万元。对所有需要他帮助的养殖户,赵雪红都会主动承诺:“尽全力为养猪户无偿提供技术服务。”他也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不花钱的好兽医、义务科普宣传员、养猪技术咨询部。”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