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六小龄童:“一生做好一件事,足矣”

发稿时间:2016-07-27 09:05:00 来源: 河南日报

  一脸一世界,一角一人生。在观众眼中,六小龄童与孙悟空似乎已经融为一体。7月23日下午,“美猴王”六小龄童携自传《行者》现身新华书店郑州购书中心时,许多读者情不自禁大喊:“齐天大圣孙悟空来了!”

  在当天郑州读者见面会上,六小龄童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河南对我来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嵖岈山是《西游记》外景拍摄地。”六小龄童一开口就用流利的河南话拉近了与河南读者的距离。

  六小龄童提到自己和河南渊源很深,“河南不仅是人口大省,还是戏曲大省、文化大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我扮演过的太上老君,讲的老子故事就是河南鹿邑的;《西游记》里唐僧的原型玄奘大师故乡就在洛阳偃师。”他说玄奘不仅是一代高僧,还是佛学家、思想家、外交家,这样的历史人物值得大书特书。河南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我们有义务以多种艺术形式宣传展示我们灿烂多彩的中华文化。

  谈到此次出版自传的缘由,六小龄童说:今年是猴年,机缘巧合,也是“《西游记》之父”吴承恩诞辰510周年,以及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播出3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想,自己酝酿6年的自传也该跟读者见面了。

  这本自传定名为《行者》。六小龄童说,其实每个人都是行者,都在取人生的经。

  “人生一出戏,导演在自己。”六小龄童说,人的一生短短几十年,如何规划好活得精彩这很重要。每个人最开始接受的是基础教育、义务教育,但慢慢要树立自己的方向和目标,读适合自己的书提升自己,并对自己的专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六小龄童表示,玄奘大师和吴承恩,是他最推崇的两位先贤,一生把自己最有兴趣、最能够做好的事情做到极致,做到登峰造极。“一生做好一件事,足矣。”他说。(记者温小娟)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