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振宇:改革让他走出迷茫

发稿时间:2016-07-27 08:50:00 来源: 吉林日报

  张振宇的样貌像个二十几岁的大男孩,浑身上下都散发着青春的活力,根本不像1982年出生的人。他说,这可能跟他阳光开朗的性格有关,凡事都勇往直前,不知愁滋味。

  “检察改革来临时,面对员额竞争,你心里有没有压力?”

  张振宇笑着说,“这个竞争环境是公平的,如果我没有进入员额,肯定某些方面不符合改革的要求,但同时,我也非常自信,只要我努力,进员额是迟早的事。”

  改革使他夙愿得偿

  2006年,张振宇来到省检察院,一直在公诉部门工作。因为天性使然,他特别喜欢公诉工作,但做几年公诉人后,他又有些焦虑和迷茫。“我的未来会怎么发展?为了前途,我是继续办案还是到综合部门锻炼一下?”他的内心画了许多问号。

  张振宇坦言,在固有体制下,掣肘检察权的因素很多,单纯的办案并不是一个检察人好的成长途径,甚至会限制发展前途,而他又非常喜欢办案,喜欢在公诉席上申张正义,所以,他的内心充斥着矛盾和迷茫。

  他想通过不断充实自己寻找答案,《中国检察制度论纲》这本书给了他更多的思考。于是,他要写一篇论文,而这篇论文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解析我国检察机关组织结构现状的困境,明晰现有检察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组织结构一体化是检察制度改革的出路。”

  我们在他电脑中,看到写于2013年6月的《试论检察机关组织结构一体化》的论文开题报告。其中,有一句话这样写到:“方兴未艾的司法体制改革让我们有机会以怀疑的眼光重新审视现有的检察制度。”

  但这篇论文还有没答辩时,一场主张司法权独立的检察改革来临了!

  吉林省做为在全国率先推进改革的试点,张振宇欢欣鼓舞,原来徘徊在心头的诸多顾虑像一块云一样散去。“改革使我夙愿得偿,也坚定了在业务部门继续干下去的决心。”

  没进入员额但干劲儿有增无减

  2014年8月,张振宇进入清华大学高端公诉人才刑法研究生班学习。2015年5月,在员额选任考试中,张振宇经历了笔试、面试、民主推荐、遴选委员会审核等八关之后,最终没有进入员额。

  “虽然有些失落,但我毫无怨言。因为考试考核都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张振宇说,“因为过去的九个月中,我一直在外地学习,我的工作业绩是空白,但我坚信,只要我继续留在办案部门,就一定有机会进入员额。”

  选择做检察辅助人员的张振宇,开始被安排在公诉指导组,从事办案指导工作。今年三月,张振宇主动要求到办案组工作,他笑言,“套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功夫不练会贬值的’,我得用案子来检验自己。”

  有一天,张振宇所在的办案组接了一个延期羁押的案子,拿到材料,张振宇一头雾水,这以前是“侦监处”的案子,他根本没接触过。他抱着材料找到组内的承办检察官,“杨哥,你帮我看看,这材料是不是齐全。”他形容自己当时诚惶诚恐的样子,像是回到2006年刚进入检察院时。

  “大家都说公诉干得好,侦监工作就不会有问题。现在看来,侦监工作要考虑得更全面,我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目前,我正在恶补这方面的知识。”张振宇说。“改革其实就是鞭策每个人学习,因为考核考试的频次增加了,我们的内心都充满了紧迫感。”

  而更让张振宇成长的,是主任检察官的亲传亲授:“以前我们一个处二十几个人,处长对办案人的指导不可能具体到某件案子。而改革之后,主任检察官会关注到我开庭的细节,以及如何看待其它诉讼参与人的意见,这在改革之前是无法想象的。我正在每一个案件中不断成长。”

  办案效率提高不仅仅是心无旁骛

  说起现在的工作状态,张振宇说:“除了苦练内功,就是心无旁骛的办好每一件案子。”

  “是不是心无旁骛了,办案效率就提高了?”笔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检察机关的批捕、起诉受案大幅上升,审结率增幅超过了受案增幅。

  张振宇说,“不全是”。他掰着手指说,“以前在处里的办案组,每办一个案子,需要组长、主管副处长、处长、主管副检察长签字,这就是五关。而现在,只要主任检察官一关签字,快到我都有点不适应。”他还笑言:“被管习惯了,我现在每办一起案件都要慎重再慎重,生怕出现一点纰漏。”

  说着,他打开电脑,让笔者看他最近办理的一起偷税再审案,我们看到了整整十页密密麻麻的数字。

  这起案件在1996年已经终审判决,但被告人不服,出狱后一直上访。主任检察官陈崇非常重视这个案子,责成张振宇尽快审查此案,并时时跟踪审查进度。

  接案后,张振宇把卷宗里的每一笔销售款项、购物原价都填入Excel表格中,然后一笔一笔计算,一笔一笔核对,特别繁琐。“我每天加班加点对着这些小数点,对着这些数字,再对照厚厚的卷宗,都快吐了。”张振宇对这起案子还心有余悸。

  一个月后,张振宇终于审查完结,他去法院送卷的时候,法院的办案人特别惊讶:“怎么这么快?”据法院的人回忆,几年前,这个案子再审立案之前,原来的公诉处曾委托技术部门为此案做过涉税问题的审查意见,历时九个月,这次实在是太快了。

  “无论是员额内检察官还是检察辅助人员,我们的责任心增加了,也是办案效率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说完案子,小伙子给出了结论。

  因为在公诉指导组工作过,张振宇表示,对于全省办案效率的提升,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捕诉资源整合,这在基层院表现得更加明显。

  张振宇告诉笔者,他正在积极备战“十佳公诉人”大赛,“竞争确实激烈,但我却期待这场博弈来提升自己”。说这话时,他的眼神里蓄满希冀。
  我们知道,无论参赛结果如何,他已经是胜者。(记者 穆德爽 张瑜)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