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能在太空争锋,也能在洪水中冲锋!”

发稿时间:2016-07-27 08:36:00 来源: 工人日报

  暴雨之下,湖北孝感府河南岸东山头两处子堤出现漫堤,东山头陷入一片汪洋,紧急关头,中国航天三江集团职工驾着航天艇疾速驰援,向深水区冲去——

  【抗洪抢险中的职工身影】“能在太空争锋,也能在洪水中冲锋!”

  白浪滔滔、洪流滚滚,洪水之中,有人在高岗挥手,还有人在屋顶呼叫。这样的镜头不是灾难电影的场景,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7月21日下午3点,暴雨之下,湖北孝感府河南岸东山头两处子堤出现漫堤,东山头陷入一片汪洋,数万民众被困洪流之中,极其危险。紧急关头,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的职工驾着航天艇疾速驰援,在滔天白浪中,救老扶幼。

  “作为航天人,能为祖国在太空争锋,也能为人民在洪水中冲锋!”航天人坚定地表示。

  “终于等到你们了!”

  7月21日下午4点,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阳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三江船艇公司一如既往的繁忙。

  “东山头子堤溃口,近万民众受困,请求三江船艇紧急支援!”在接到一个紧急电话后,公司让所有工人停下手头的活儿,立即集中起来。

  “梁金林,你带领班组立即将公司现有的摩托艇和冲锋舟送到东山头!”

  “少平,你通知生产部、供应商赶紧把家里的船装起来,送过去!”

  船艇公司总经理龙华新快速分工,现场工人立刻兵分两路。一支队伍将现船装车,另一支队伍找来船体和发动机,紧急装配调试。供应商老罗也赶过来加入救援队伍。

  下午5点,梁金林率领的先遣队带着摩托艇和冲锋舟赶到现场,和已经集结的解放军官兵向深水区冲去。

  “终于等到你们了!”船艇驶到被围困在屋顶的村民跟前时,年近七旬的老奶奶紧紧拉住先遣队员李星的手。

  晚上8点,天色已黑。第二分队载着3条冲锋舟赶往现场。由于电路受损,灾区只能靠手电筒照明。一片汪洋之中,能看见细微的光束,那是被困民众发出的呼救。他们有的在屋顶,有的在窗边,迫切期盼着救援。

  循着光亮,三江船艇一次次冲进洪区,救出一批批受困民众。

  晚上10点,受困民众渐渐转移疏散。

  东山头办事处主任郭兰艳打着手电筒找到三江冲锋舟,“能不能和我一起去趟溃口处?那里还有20多人被困。”得知还有人被困,驾驶员姚继柯毫不犹豫地发动引擎,向着水流最深处驶去。

  “小心,这下面有围墙!”“左边有垃圾站!”“右方有树倒下了!”船一路颠簸着,好不容易接近溃口。一个大浪冲过,带着动力的冲锋舟就像一根稻草,任由风浪扑打,一度侧立起来。船上的4个人紧紧抓着扶手,谁也不敢说话。90后苏昆先开口:“不要害怕,我打包票,船肯定不会翻。”

  直到上岸,曾获全国摩托艇联赛亚军的姚继柯才长出一口气,“和水打交道十几年,第一次感到害怕。”

  “从此三江是亲人!”

  7月22日,35摄氏度,艳阳高照。

  而子夜才归家的航天人,又在凌晨再次踏上救援的征途。

  尽管21日已有大部分民众被安全转移,但仍有少数人员滞留在现场,而现场环境依然恶劣,救援难度并不比前一晚小。

  “快来救救我!”受灾区中心,一栋五层办公楼淹得只剩房顶。天台上,4人遥遥招手,一个老婆婆甩着毛巾急切地呼喊。

  张浩驾着船艇靠近,由于水势漫延到四楼半,受困民众只能从平台侧面的窗口跳下入船。“别怕,来,踩我肩膀上。”司正南两手扒着窗户,背微微弯曲,双脚牢牢“钉”在船上,4位村民依次从他肩膀上踩过。

  这边4人刚救出来,那边木材公司三楼又有两人呼救。

  张浩驾着冲锋舟围着楼房绕了好几圈,终于边推边撞打开了一楼的出口。

  “你们能找个东西把我同事抬出来吗?他的腿坏了,一直流血,不能下水。”其中一人在齐胸深的水中艰难地爬上船。而远远的,一位大爷倚在栏杆上痛苦地呻吟,满怀期待地看着救援人员。

  “您站着别动,我找个架子,您站在上面,我推您过去。”身高1.7米的张浩跳下水后,水淹至脖子。他从库房拖出一个架子,将大爷背到架子上,一点点往冲锋舟上推。

  经过两天一夜的紧急救援,22日下午1点,东山头41个入驻企业的员工、6个行政村2个社区的近万名民众全部被安全转移。来自兄弟单位的救援人员因疲倦不堪,开始分批撤退,而船艇公司的救援人员还留在现场,协助电力部门检修电路,恢复线路,直到晚上9点才撤退。这期间,三江船艇公司共派出骨干人员20余人、公司所有现船全力驰援25小时,救出受困民众800余人。

  看着航天人汗流浃背的身影,被救百姓发自内心地说:“从此三江是亲人!”(记者 张翀)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