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工会主席王文斗:“守护村子是我的分内事”

发稿时间:2016-07-26 10:26:00 来源: 中工网

  水位不断上涨,洪水正从堤坝溢出,面对险情,秦皇岛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王文斗带领村民奋力抗洪——

  【抗洪抢险中的工会干部】“守护村子是我的分内事”

  7月21日,记者来到河北秦皇岛市抚宁区下庄管理区赵家庄村。

  在村南的洋河堤岸上,村主任赵福明一边走一边介绍:“你们看,咱脚下这大坝裂开的口子有多大。”顺着他的指引,记者看到,被洪水肆虐过的堤坝,裂开的缝隙至今仍有1~2厘米宽。

  脚下的洋河,水流翻滚。当记者提出让赵福明介绍一下7月20日的抢险细节时,他笑着说:“要听事情的经过,你应该找我们村支书王文斗。如果没有他,可没这么快就堵住溢水口。”

  记者几次拨打王文斗的手机,一直没人接听。同行的赵福明说,他太累了,让他歇一歇,多睡会觉吧。

  经过再次联系,7月22日上午,在下庄管理区工委,记者终于见到了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王文斗,谈起当时河堤抢险的情景,他仍心有余悸:“如果当时雨势再猛一些,那可就非常危险了!”

  坐在沙发上,王文斗沉默了一会,慢慢介绍:“7月20日早晨5点左右,管理区领导和我们一起开始对洋河堤岸的两处薄弱地段进行加固,干了1个多小时,又开始下起雨来,就这样冒雨干到上午9点多基本加固完成,算是松了一口气。”

  “后来雨越下越大,晚上大约9点钟,我们再次检查河堤时,发现水位距坝顶只有40厘米了,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我和赵福明找来村里十几个年轻人,把在岸边搞养殖的村民赵宝军家的貉子转移到安全地带。”王文斗介绍说,当他转身再来到洋河岸边时,发现水位距坝顶只有10厘米了,“水位涨得如此之快,我们的心都提了起来,当时,抚宁区领导也赶到了现场,大家都很担心。”

  随着雨情的持续,王文斗一刻也不敢放松,在洋河岸边来回巡查,生怕哪个部位出问题。突然,王文斗发现了异常:“情况不对呀,哪来的这么多水?”他发现不远处洪水正从堤坝溢出,水面宽约30米。他赶紧拨打电话,调来村里的挖掘机等车辆,带领大家一同挖土、运土、堆土,加高加固堤坝。泥水、雨水、汗水混在了一起,跟头不知摔了多少个,忘记了时间,忘却了疲惫。终于,经过一夜奋战,天光大亮时,溢水口被堵住了。随后,大家又对沿线进行了加固,水患才得以缓解。

  21日清晨7点多,一身泥泞的王文斗回到家中,倒头昏昏睡去。

  说到付出的辛苦及家人的担心,54岁的王文斗心里更多的是全村安全带来的踏实感,“作为村干部和基层工会干部,守护村子是我的分内事,职责所在,必须这样做!”(记者 朱润胜)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