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江西省武宁法院民一庭法官吴猛小传

发稿时间:2016-07-26 09:15: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吴猛到张水业家回访。


  吴猛在送达中向当事人释法。


  猛哥自传

  做过那么多职业,最后成为了江西省武宁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有人听了我的经历可能会感觉很励志、很传奇。现在让我回头看,其实,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的选择,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行。

  我出生在武宁县一个小乡镇,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家境也一般。在我那个年代,像我们这样的山区小镇,教育资源稀缺,上大学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也和周围的很多孩子一样,上高中的年纪就出来找事做,贴补家用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修自行车,那是1988年,我16岁。生意不好,后来家里凑钱让我在镇上开了个小卖部。那时候,每当看到和我年龄相仿的孩子背着书包,我就特别羡慕,心里总有种空空的失落感。要是能上学,多好呀。店里没客人时,我就自己看书、补习。复习了大半年,我自己报名考上了九江市轻化工技术学校电工专业。

  毕业后,我被分到武宁县水轮机械厂,后来又调到县林业局下属的林管站。那段日子是我一生最悠闲的时光。每天的工作就是坐着船,在湖上沿着一个又一个的小岛巡视,吹吹湖风、和同事在船上聊聊天打打牌。收入虽然不高,但过得很惬意。这样的日子虽然挺美的,可时间久了,便腻了。想想自己还这么年轻,不能永远这样混下去,虚度光阴。人年轻时总想折腾折腾,可是,又能干点什么呢?

  一次同学聚会时,我的一个初中同学说,参加自考不用去上大学也可以拿到毕业证。我一听,高兴坏了,考考试试呗,总比整天无所事事浪费生命强。

  于是我买了一整套法律自考的书回来。选择学法律,也是因为我们当时的工作经常用得着法律。单位有同事懂一些的,单位遇到事,领导都会咨询他,我觉得挺好。

  开始学习法律之后,越来越觉得法律有意思了,学好了它,可以维护公正,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我刚学法律不久,就有同事遇到纠纷来问我怎么处理。后来领导知道我学法律,有问题也会来问我,问得我很紧张,就更想把它学扎实。

  1996年12月,经过三年的自学,我拿到了法律大专文凭。其实,人就是一种惯性,一旦开始了,形成习惯了,一切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学习也是。在我开始自学法律的第二年,为了不丢掉“老本行”,我同时自学电力,后来还拿到了江苏理工大学机电专业的毕业证。

  我的这个选择,给自己创造了一个不错的机会。凭着这两个文凭,1997年武宁县盘溪水电站缺人时,就把我调过去了,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我是草根出身,全凭自学。那时候一边上班,一边自学。在电站工作要三班倒,上班不敢看书,怕出危险,下班无论多晚,我都坚持看两个小时法律书。常常晚上12点回宿舍,看到夜里2点多才睡觉。和我一个宿舍的同事也受我影响开始学习法律了。只可惜,他没有坚持下来。前一段时间,我在街上碰到他,他说他前几年下岗了,日子过得不太好,很后悔当初没有像我一样坚持下去。

  我选择了坚持,而他选择了放弃,所以我们现在命运如此不同。这件事让我很感慨,也更加珍惜现在。

  我是个挺能坚持的人,我想做的事情就能坚持下去。2003年,我自学拿到了法律本科的文凭,后来又考了电力方面的工程师。2004年,我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有人问我,电力系统那么好的工作,为什么会选择做法官?

  从盘溪供电站调到供电公司后,工作确实比较清闲。业余时间我还可以兼职做律师,每年带几个案子,光代理费的收入就可以让一家人过上还不错的生活了。可是我越做就越觉得自己不适合做律师。律师是为一方当事人说话,有时甚至要说违心的话,要违心地做有利于一方当事人的事。有的律师为了赢,甚至作伪证、教当事人没有证据就不认账。而我,是一句违心话也说不出来的。

  最终让我决定放弃做律师的,是我代理的一个案子。

  那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委托人找到我时,已经过了诉讼时效。他让我作假笔录,伪造证据证明其间他曾向被告讨过账。我不同意,他把我臭骂了一通。后来,经过调查,我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实际上被告已经付过货款了,只是不小心把付款凭证丢了。我的委托人知道后,就想钻空子再要一遍货款。我觉得他不能这么做,就劝他:“人家既然已经给过钱了,就不要打官司了。就算你赢了,这违心的钱花着,心里能踏实吗?”“你到底是谁请来的?吃里扒外!怎么能帮对方说话!给你钱了,让你干什么就干什么,哪儿那么多道理……”我还没说完,他就又臭骂了我一通。

  后来,我没有再代理他的案子。连续几天,我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也许我真的不适合做律师。我想,还是法官好,居中裁判,只要公正裁决,不用做违心的事,也没有人骂你。

  是这件事,让我下决心做一名法官。没曾想,如今做了法官,挨的骂一点也不比从前少。

  电力公司工作清闲收入高,到法院这么累,也没多少钱,后悔吗?还真没有。

  做法官虽然很忙,很累,也经常会有当事人不理解。但是这个职业可以让我接触到不同的当事人,可以为他们解决不同的事,也挺让人高兴的。走到大街上,别人看到我,叫一声:“吴法官”心里也感觉挺自豪的。

  要说压力,这几年的确越来越大。刚调到民一庭的时候,一年全庭才300多件案子,去年,我一个人就审结了243件。前一段时间总是听说这个法官猝死,那个法官倒下了,我也害怕。晚上加班写判决,写得头疼,一想到这些报道,吓得我都不敢再写了,赶紧停下来休息。为了赶一份判决死掉了,就不划算了。把命留着,我还能再多办几件案子。

  我这么忙,有时家里人也不理解。我老婆一生气就说:“为这么一点钱,还那么拼命,早知道还不如让你做律师。”

  律师虽然收入高,可人生不应该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呀。我这么大年纪,能到法院不容易。2008年,参加公务员考试时,我年龄已经过了35岁,不能报考江西法院,是先考了四川一个偏远地区法院,又好不容易才调回来的。这么难得的机会,不好好珍惜怎么行。

  基层法官,从送达、保全到审理、订卷都要自己来做,仅上班的八小时,确实不够。所以少不了要加班,也经常会临时出差保全。以前我在家里还做些家务,到法院以后,就越来越少,逐渐一点家务都不做了。老婆怀疑我逃避做家务,常问我:“全法院的工作都让你一个人做了?怎么会有这么多事情?”

  她也不容易,为了打消她的怀疑,我时不时给她发个微信,告诉她我在做什么,接下来要做什么。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走到哪儿,都要早请示、晚汇报。现在她也理解了:原来你们法官这么辛苦。再也没有提过让我做家务。我这算不算“因祸得福”?

  为什么大家都叫我“猛哥”?我自己也不知道答案,大概是我这人比较热心吧。同事有个难处,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愿意主动帮忙。

  年轻人哪个案子调不下去了,我帮他们做做当事人的工作,谁家里有事,案卷订不完了,我就帮他们订订……可能时间长了都觉得我挺有个大哥的样子,就猛哥猛哥地叫习惯了。这倒没什么,可是,现在新来的“90后”小年轻也管我叫“猛哥”我是不是太吃亏了,我跟他们说:“你得叫我叔叔了。”可一转身,又猛哥猛哥地叫了。

  猛哥办案

  在江西省武宁县法院,吴猛是有名的办案能手,许多看似无着的案件在他手里峰回路转。

  “院长,你得替我做主!吴法官骗我!害我输了官司……”

  这天一大早,一个黝黑的农民抓着吴猛的衣领,把他拽到了分管副院长聂俊的办公室。

  这阵势,把聂俊吓了一跳。

  “老哥,你别激动,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呀?证据都是你主动提交法庭的,怎么能说我骗你呢?”吴猛笑嘻嘻地说。

  “先松开手,消消气,他又跑不了,有什么事坐下来,咱慢慢说。”聂俊把农民让到沙发旁。

  农民松开手坐下,气哼哼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聂俊。

  农民姓王,是一起拖欠工程款案的被告。一年前,王老汉把自己的老宅拆了重建,请来邻村的包工头李某为其施工。李某是包工不包料。工程完工后,王老汉以房屋漏雨为由,一直拖欠李某工程款。多催要无果,李某将王老汉告上法庭,要求王老汉支付工程尾款2.7万元。

  吴猛做王老汉的工作,王老汉要求李某先把漏雨的问题解决。李某却说施工符合标准,没有问题,之所以漏雨,是王老汉图便宜,买的工程材料不合格。双方僵持不下。

  吴猛一次次找王老汉,从聊家常、讲人情,一点点卸下了王老汉的心理防备。“老哥,你说他工程不合格,他说你材料有问题,这样僵持着总不是事儿呀,都不让步的话,只能做鉴定了,做鉴定可不少钱呢。再说人家也不容易,你欠了这么多钱,现在工人天天找老李要钱,他家都不敢回了……”吴猛苦口婆心地说。

  “你别听他瞎说,什么2.7万元呀,我哪儿欠他那么多?他的钱我早就付得差不多了,也就还差1万来块。”王老汉说。

  “是吗?那他怎么说你欠他2.7万元呀?太不像话了!”

  “可不是嘛,他就是想多要我钱!”

  “哎哟,这可麻烦了,他起诉你这么多呢,对你很不利呀。你说只剩1万多没付了,可有证据?”

  “有,当然有!我有一个本子,每次给他钱我都记得清清楚楚,还有他签字呢,他赖不掉。我明天就复印了给你。”

  第二天一早,王老汉就把证据交到了法庭。

  法庭上,双方对此证据均无异议。最终吴猛依据证据判令王老汉支付李某工程款1.6万元。

  案子过去了一个多月,一次王老汉和一个做过律师的朋友吃饭,聊起此事,他的朋友听完便说:“老王,你上当了!你们的情况,老李可能根本就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你欠他钱。你要不交你的账本,他可能拿不到一分钱!”

  听了这话,王老汉恍然大悟,把输官司的所有气都算在了吴猛的头上,于是来到法院找吴猛“算账”。

  “是我太相信他了,上了他的当,要不然,这官司我输不了!”王老汉喊道。

  “老哥,这怎么是骗呀?人家给你盖房子是不是得给人钱?工钱你是不是欠人家1.6万元没给?账本是不是你主动提交法庭的?从头到尾我有没有一句话不是事实?”吴猛一连串的问题问得王老汉哑口无言。

  吴猛似乎总有办法让当事人说出心里话,无论是该说的还是不该说的。他也总是能够把话说到当事人心里。

  有一起离婚案件,丈夫张某做工程长期在外,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那天晚上20时左右,张某没和妻子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回家,却看到妻子刘某穿着睡衣在客厅,厕所里还躲着个男人。张某二话没说,把这男人狠狠地打了一顿。刘某不干了,起诉到法院,要和丈夫离婚。

  “过了这么多年了,孩子都不小了,为什么非要离婚?”吴猛问刘某。

  “性格不和!他疑心病重,日子没法过了。”刘某甩出一句。

  “晚上8点多,你一个人在家,家里还有个男人,还说我疑心病重!”张某气得嚷了起来。

  “好了,你要是不想离婚就少说几句。”吴猛制止了他。

  见两人情绪激动,吴猛把刘某叫到了旁边的一间办公室:“现在他不在,你有什么想法跟我说说,咱们都是结过婚的人,到底是什么问题,你说出来我帮你分析分析……”

  “吴法官,你不知道,我们结婚十几年了。前些年,他打拼事业,我跟着他吃了多少苦……他现在事业有成了,一年也回不了两回家,把我一个人扔在武宁……”刘某越说越委屈。

  吴猛拿张餐巾纸递给她:“擦擦泪,你也真挺不容易的。我看他也不是个不重情义的人,怎么说他也没打算不要你,还是想跟你好好过的。”

  “他不敢!他要敢不要我,那就真是陈世美了!”刘某撇了撇嘴。

  “可不是嘛。你说这事儿也挺怪,他这么久不回家,怎么回来也不跟你说一声?”吴猛皱着眉头问。

  “我跟那男的走得是近了点,我也没避讳人,说实话我就是想气气他。他长年累月不回家,敢说外面没人?我心里明白,他肯定是听了风言风语,故意不告诉我回来抓我。看到了又怎么样,大不了离婚嘛。”刘某说。

  “你想想,都被人抓现形了,他也没有跟你提离婚,还不是看在前些年那点情分上吗?他做得够可以了……”听完吴猛的一番分析,刘某沉默了。

  “我承认,我有外遇是不对。那也是他把我一个人扔家造成的。”刘某又补充了一句,“我这是把你当朋友才跟你说的,当着他的面,我可不承认!”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吴猛笑了笑,又去找张某。

  “你老婆跟我说了很多以前的事,你们吃了不少苦……”吴猛的一番话,勾起了张某的心酸往事。

  “可不是嘛,她年轻时跟着我,风餐露宿吃尽了苦,所以不管怎么样我都不能抛下她,不然我太不是人了……”张某说。

  “兄弟,你还真是挺仁义的,做男人就得有责任、有担当……”两人越聊越投机。

  “大哥,你的话都在理,我听你的,只要她不离婚,我的问题,我都改!”张某斩钉截铁地说。

  几个回合调解下来,已过了中午。两人再次见面,双双泪眼婆娑。吴猛把刘某的手放在张某手里:“谁家过日子没有个磕磕碰碰,你俩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不容易,好好珍惜!”

  两人谢过吴猛,手拉着手走了。(记者 陈 冰 姚晨奕)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