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保兰:爱拼才会赢的“丑小鸭”

发稿时间:2016-07-26 09:08:00 来源: 中工网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每当这首熟悉的旋律在耳边响起,我们眼前总会浮现出黄土高原黄沙漫天、日落黄昏的场景。这种画面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可谓是赏心悦目,但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则可能意味着一段艰难征程的开始。

  在黄土高原腹地的山谷深处,屹立着一个初具现代化规模的新矿区,被誉为冀中能源异地成功整合煤炭资源的“样板企业”——山西兴县金地煤业有限公司,而这个企业的掌舵人就是刘保兰。

  ■“丑小鸭”变身“白天鹅”

  2009年3月,刘保兰受邯矿集团派遣,带领一支由19人组成的队伍来到山西兴县,开始了他们异地创业的艰苦历程。

  当时,兴县煤业还是一个年产不足3万吨的个体小煤窑。不仅设备落后、产量不足,而且兴县金地煤业矿井基础条件薄弱,通风、供电、排水等系统也存在许多问题。就是在这种落后的条件下,刘保兰开始了他的征程。

  矿区偏僻闭塞,沟壑纵横,干旱少雨,冬季最低气温在零下30度。没有电话,没有手机信号,更没有网络电视。一条10公里长的出矿土路,小车也要颠簸一个小时……面对这种条件,刘保兰却从不喊累。

  他带领团队勘地质、查资料、跑手续、搞建设,为整合后的兴县金地煤业公司做足了前期工作。他从基础工作抓起,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他从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建章立制,确保企业发展有章可循。

  天道酬勤。五载光华结出丰硕成果,辛勤汗水换来企业荣光。2013年,兴县金地煤业原煤产量301.78万吨,销售收入5亿多元,实现利润2196万元,实现了安全生产。昔日的“丑小鸭”一跃成为华丽的“白天鹅”。

  ■结缘矿区35年

  信念占工作第一位

  在刘保兰口中,提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信念,要有不怕苦的精神,要敢拼、爱拼才会赢。

  刘保兰从22岁到邯郸矿区工作,与煤炭结缘已有35年。在煤矿摸爬滚打的30多年里,他先后当过生产工、班长、区长、安全矿长、生产矿长,从生产一线到地面管理,这一系列经历铸就了他不怕苦、敢拼搏的精神。同时,这些经历也让他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做起事来也更让人信服。

  兴建金地煤业矿井时,他明确质量标准化要由“局部向整体推进”的目标,对工作提出“四直”推进标准,使公司的回采专业精品覆盖率达到100%;在开掘方面,提出按照“八条线”施工的方案,打造出了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完成了在被人看来不可能的事。就这样,凭借着自己信念,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让职工快乐工作

  是安全生产前提

  在刘保兰心中,责任最重。这其中包括对企业的责任、对员工的责任等。这种担当让他的事业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企业兴建之初,他积极协调周边工农关系,解决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问题,并积极参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各项活动,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对职工关心体贴,事无巨细。他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兴建了职工文化广场,并对广场及道路两旁进行绿化美化,同时,配备20多种健身器材,筹建职工活动室,解决职工业余生活单调的问题,稳定了员工思想,这些体察人心的实事让员工深受感动。(记者 杨毅松)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