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唐骏:网红个人不能成为商业模式

发稿时间:2016-07-26 09:01:00 来源: 科技日报

  近日,微创中国董事长唐骏撰文指出,追捧网红是一种时尚效应。但时尚并不能成为一种商业模式。

  他在文中指出,商业模式,首先要“挣钱”。这点网红做到了,从几万到几十万的出场费,甚至几百万的广告费,都被收入囊中。有调查称中国网红月平均收入达到2万元,明星网红年薪甚至达到200万元,堪比一个普通企业CEO的薪酬。

  其次,商业模式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可持续性。网红经济是否可以不断地、持续地产生利润?这点唐骏并不看好,比如当下因为网红而火热的直播平台,许多网红靠的是所谓的颜值走红,那么5年、10年、20年后呢?再比如通过讲搞笑段子火的网红,基本都是各领风骚三五天,很难想象一个网红可以持续红几年。

  他说,就目前来看,市场上网红变现的模式主要有两个:广告和电商导流。那么随着模仿者的涌入,受到喜爱的颜值类型会不断改变,而那些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段子反反复复的出现,群众马上也会产生厌倦。最后失去了粉丝,这两个模式都将失去意义。所以现在的网红很难持续创造盈利,太依赖个人,而历史上还没有出现个人成为商业模式的事。

  许多风险投资人追着一个网红投资,其实就是在投资一个看不见倒计时的炸药包。跟风投资的人投资的不是商业模式,而是风险,这不是网红经济可持续的玩法。

  网红需要一个平台来支撑。在众多投资人中,已经有人开始瞄准了网红平台的搭建,一个平台可以通过孵化、包装到经济业务、运营管理,来实现发展的可持续性。

  唐骏认为,网红投资需要理性看待,网红平台模式发展才是下一个值得投资的风口。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