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艺轩:“甜蜜事业”的接班人

发稿时间:2016-07-25 10:31: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个头不高,纤细瘦弱,着装朴实,眼神中透着一股灵气,这是孙艺轩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位90后姑娘接过父亲的“甜蜜事业”,耐得住枯燥和寂寞,扎根广袤农村,与农家菜园相伴,和小蜜蜂同行,“享受着田园牧歌般的悠然宁静。”孙艺轩诗意地说。

  孙艺轩出生在南京江宁区湖熟街道耀华社区,这是一片开满油菜花、长满稻谷的小村庄,孙艺轩记得,每天她的父亲都要照顾蜂箱,而一家人的富足生活也皆取自蜜蜂的辛劳。

  但自打记事起,孙艺轩就对蜜蜂没什么“好印象”,“要不是因为带着上百箱的蜜蜂,追花采蜜的辛劳,爸爸就不会累病,患上尿毒症,妈妈陪着爸爸四处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孙艺轩说。

  孙艺轩的爸爸孙大和是一位执着的养蜂人,得了尿毒症后,他免疫力低下,很容易感冒发烧,他清楚蜂蜜以及蜂王浆等蜂制品能极大地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就坚持不懈地喝蜂蜜、吃蜂王浆、蜂花粉,病竟奇迹般的痊愈了,这让渐渐懂事的孙艺轩觉得格外神奇:“医生看不好的病,给咱家的小蜜蜂治好了。”

  孙艺轩暗自立志:“大学即使考出了农村,以后也要回来帮我爸发扬光大甜蜜的事业。”

  考大学时,有心的孙艺轩特意选择了市场营销专业:“我们的蜂蜜养在农村深闺里,走不出去,拓不开市场,就无法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我要学好营销,让它甜遍大江南北。”

  2013年,孙艺轩循着心中的梦想,学成回村,她首先大胆建议父亲:“我们要做品牌,就要建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建立家庭农场,输出技术、蜂种,带动社员跟我们一起干。”

  听着女儿的想法,父亲眯着眼会心地同意了:“中央一号文件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设,我们家也确实有这样的条件,不妨陪年轻人再闯一次。”

  得到父亲的首肯,孙艺轩干劲十足:“3年不到,我们的西洋湖养蜂专业合作社已经注册了商标、带动了136户周边社员专业养蜂,为500多户农户提供了工作机会呢。”

  孙大和也不得不佩服女儿的冲劲:“现在我自己只养四五十箱蜜蜂,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在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把关订单产品加工流程,确保蜂产品的质量。”

  孙艺轩有着年轻人的活力和灵活的头脑,在她看来,人们对原生态农产品的兴趣越来越浓,而蜂蜜、蜂王浆等传统蜂产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追新求奇的大众心理了,“我便自己琢磨,设计开发了巢脾纳米喷剂、巢蜜、冻干粉、蜂胶牙膏、蜂胶软胶囊、蜂胶蜂蜜皂、蜂蜡工艺品蜡烛等一系列蜂衍生品,进一步拓宽蜂产品销售种类。”孙艺轩自豪地说。

  思维新潮的孙艺轩在湖熟街道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主动培训西洋湖养蜂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鼓励这些农村妇女学习电脑、打印机等电子设备,教她们如何用互联网思维销售蜂产品,“这丫头鬼灵精,把我们这些笨人都变得会用电脑卖东西了。”社员阿姨们都夸孙艺轩不简单。

  孙艺轩点击鼠标,向记者展示她创建的西洋湖蜂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和西洋湖网页,“我们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卖得可火了,订单都接不过来。”

  不过,依然会有人对蜂蜜存在一些误解和偏见,孙艺轩委屈地说:“有时被客户追问,蜂蜜里有白色霉点似的东西,是不是卖劣质产品?”对此,她每次都耐心地解释:“我们的产品无论冬夏,一旦温度达到15℃左右,蜂蜜液体就会变成白色晶体,只有不掺假的真蜂蜜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孙艺轩深知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决定在养蜂之外,种植生态农产品。为此,她注册了江宁区西洋湖家庭农场,并大面积流转土地,进行原生态水稻、果蔬等农产品的种植,带动周边2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西洋湖牌大米、年糕、麻油、手工山芋粉丝等多个产品陆续上市,“我的目标就是力争让西洋湖品牌多线发展,让养蜂业与种植业相结合,产生1+1>2的效果,打造一个以蜜蜂文化产业为主线,特色美食、体验式生产、乡村旅游交相呼应的蜂文化农业生态园,把‘甜蜜的事业’发扬光大。”对未来的发展,孙艺轩洋溢着青春的自信(记者 茹希佳)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