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蒋其胜:37载矢志青山探宝藏 被誉“点石成金的魔术师”

发稿时间:2016-07-25 09:26: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华东冶金地质勘查局812地质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蒋其胜,是一位找矿“达人”,在从事找矿事业的37年里,他负责的10个找矿项目,有两个项目达到大型矿标准、两个项目达到中型矿标准,这样的成功率在全世界都是很高的。

  辉煌的找矿业绩让蒋其胜在业内大名鼎鼎,大家都说他是“点石成金”的“探宝人”。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地质队员”,“中国好人”等称号和奖项,一个又一个荣誉,书写的是他矢志青山执着找矿的传奇故事。

  执着不放弃  他让“无矿区”变为“聚宝盆“

  南陵县姚家岭位于安徽省铜陵矿集区的东部,一度被认为是一个没有找矿前景的“无矿区”。

  20世纪80年代,针对该区岩体与围岩接触带和石炭系含矿层位,812地质队曾先后两次开展过矽卡岩型和层控型铜金矿普查找矿,钻探3000余米未见成果,两家地质队在该区普查找矿也先后无功而返。

 蒋其胜在勘测地质岩石。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执着的蒋其胜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他说:“勘查实践多年,没到最后一步决不能放弃探测。”他运用斑岩铜矿成矿理论和成矿模式,提出了在本区开展斑岩型铜铅锌矿普查找矿的新思路,预测矿体赋存位置,开展深部找矿,最终取得重大突破,探明该地蕴藏矿藏。2002年9月被批准立项后,地质队发现了两条规模较大的矿体,潜在经济价值达900多亿元。

  该矿床的发现,突破了铜陵铜金成矿带传统的找矿模式,对指导安徽省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展新一轮的深部和老矿山外围找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2006年,蒋其胜又率队对安徽省青阳县高家塝钨钼矿开展深部普查,到2010年底,新增钨矿资源量5.3万吨,共伴生钼矿8000吨,矿床规模由小型变为大型,矿床潜在价值约100亿元。高家塝钨钼矿床是安徽省在江南过渡带发现的第一个大型钨矿,是“十一五”期间安徽省普查找矿的又一个重大成果。

  2014年,在蒋其胜的指导下,南陵县桂山地区铜铅锌矿普查项目,取得了重大找矿突破。一直到现在,蒋其胜还不时地去项目基地查看岩芯,考察最新的见矿情况。

  一座座大型金属矿床的发现,让蒋其胜在地质队“火”了,同事们都说他是“点石成金的魔术师”,为有色金属行业找到了一个又一个“聚宝盆”。对此,蒋其胜总是笑着说:“只要方法正确并坚持下去,总会有所收获。”

  勘查找矿  他用超越100%的努力捕捉1%的成功率

  矿产资源的隐蔽性和不确定性,使找矿从一开始到完成始终处于不断探索的过程中,蒋其胜从综合研究到寻找有望矿点、从确立找矿思路到立项申请,以至野外勘查、验收、报告编写等一系列流程,都是亲自把关,反复斟酌,寻求破解之道。地质找矿是个高风险、高投入、长周期的行业,矿产勘查的成功率只有1%~2%,他却用超越100%的努力捕捉这1%的成功率。多年来,除了春节,他没有节假日,加班加点已经成了常态,家人对此早已经习惯。 
  每天上班,同事们最常听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昨天晚上我想了又想,某某钻孔要如何如何摆布。”姚家岭矿区从普查、详查到勘探历时10年,施工的钻探工程累计十几万米,钻孔数量上百个。即便数量如此之多,像矿石类型、层位、米数、矿石品位等,蒋其胜都能如数家珍,一口报出。项目野外负责人黄建满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他记的36线一个孔的见矿深度与蒋其胜记的不一样,在查阅了钻孔记录本后,黄建满才发现蒋其胜是对的。这件小事让黄建满十分敬佩,更加促使他在工作中丝毫不敢懈怠。

蒋其胜(右)在介绍矿石构成。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地质工作是看不到摸不着的,要充分地分析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方案,有时如果不及时调整,按照原来设计的思路去找矿,那可能就要落空。”蒋其胜经常这样告诫同事和年轻的学生。

  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大项目运作,培养造就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中青年地质科技人才,新分配的大学生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也能很快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技术骨干。在每年“五四”的青年座谈会和大学生座谈会上,蒋其胜都要来到青年们中间,以自身的成长经历教导青年地质工作者勤奋学习、不怕吃苦、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历练成长。

  蒋其胜对地质找矿的这种热爱,对很多年轻人来说,非常有感染力。“每当讲到与找矿相关的事情,他就有一种很饱满的热情,非常有感染力,你看到他的这种状态,就能不由得爱上这个行业。”812地质队队员易洪说。

  淡泊名利  他主动缩减自己一半奖金

  在纷繁的利益与荣誉面前,蒋其胜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严谨治学,勤俭创业,回报社会为荣。几十年来,蒋其胜对待工作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多次回绝了矿老板高薪兼职和合作入股邀请,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地质队的找矿发展事业上。

蒋其胜带领大家在市民文明公约上签名。图片来源:铜陵文明网

  2012年,姚家岭找矿成果奖金分配,按照“首席专家重奖、项目组成员大奖,普通职工分享”的原则,蒋其胜作为该项目首席专家应得400多万元奖金,对此,蒋其胜自己却主动缩减了一半奖金,只拿了190余万元,剩余的奖金全部交给队里分配,让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职工遗孀共1000余人共同分享队里找矿的成果。

  多年来,无论是在救助下岗职工的“送温暖工程”中,还是在助学、扶贫、抗灾等历次捐助活动中,蒋其胜始终行动在前,捐款捐物。他以“严谨、求实、敬业、奉献”的优良品质,为地勘单位“三光荣”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张泉(实习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