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沙漠农哥”刘海鹏

发稿时间:2016-07-22 11:05:00 来源: 农民日报

  2004年,刘海鹏从陕西省杨凌大学毕业后,怀着满腔热血,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1团寻找自己的梦想。从2007年开始创业,在创业的天空他就像一只大鹏,奋力翱翔,如今,他成为“沙漠农哥”电商站的负责人,实现每月营业额7万元的好业绩。

  初来乍到,塔里木盆地7月份的天气炎热干燥,刘海鹏白天流鼻血,晚上拉肚子,水土不服,他咬牙坚持着。2007年,团场调整产业结构,鼓励职工群众大棚种植鲜食红枣,刘海鹏创业的心开始了“萌动”。他承包了两座大棚,从内地引来树种,树行中间套种西瓜,由于不懂技术,树苗成活率比较低,干了两年,倒亏了上万元。

  2010年,刘海鹏调到3连担任副连长,连队有140亩棉花地,无人承包。刘海鹏再一次燃起创业的雄心,他多方筹集资金15万元,把这140亩“烫手地”租赁下来。

  春天,刘海鹏不惜血本念“肥经”,给土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肥。田管期间,按照团里的技术措施不走样,精心呵护每一颗棉苗,当年棉花市场行情“飙升”,刘海鹏当年就盈利了17万元,他挣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刘海鹏尝到了创业“甜头”,发家致富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了,2011~2013年,他投资种植大棚蔬菜、玉米,然后,他又加入了农民鑫湖养殖合作社,搞起了野生鱼的养殖。

  2015年,刘海鹏有一个朋友在河南省郑州市做电商生意,双方商议:刘海鹏负责在新疆发香梨、鹿茸、枸杞子、红枣等农副产品,他的朋友负责在河南进行销售工作,两人配合得非常默契,他们二人一是靠农产品质量过硬,二是靠诚信,赢得了一张张订单,一个冬天下来,他们的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

  2016年年初,31团党委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舞台,在小城镇上建起了“沙漠农哥”电商实体站,刘海鹏身先士卒承包了这个电商实体站。他多次带领4名大学生到二师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取经”,经过汲取“营养”,羽毛更加丰硕,他们在创业的天空奋力翱翔着…… (记者 高国安)

责任编辑: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