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何元春:奔走现场,只为把最新灾情传达给群众

发稿时间:2016-07-22 11: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何元春和妇女主任史剑兰一起帮忙转移小白塔自然村村民时,她拍摄到的史主任搀扶村民涉水转移的场景。

  6月30日以来,苏南腹地的溧阳市上黄镇因连日暴雨,外溢内涝双重夹击,导致多个村庄受灾严重。上黄镇党委政府迅速启动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工作分工到具体人员时,大学生村官何元春由于是文弱女孩子,被分配值班,在办公室主要负责搜集整理前线信息、照片资料,上报领导机构,发布相应镇区上下各级微信群工作。“用镜头定格,用笔头记录,让正能量弘扬”成为何元春此番工作的“座右铭”。

  今年26岁的何元春,硕士研究生,共产党员,毕业于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2015年8月考上大学生村官,来到江苏省溧阳市上黄镇,下派浒西村任村书记助理。

  暴雨洪汛从天倾泻来,身材娇小的文弱女娃何元春却“巾帼不让须眉”,她坚守岗位,内外奔走,连续两周没有回过一趟家,村上、镇上,前线、后方,都能够见到她的身影。

  为了把抗洪一线的信息“快、准、精”地发布出来,确保实时汛情共享,及时消除误传失准的“小信息”影响,何元春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各险工圩堤上。她经常天刚蒙蒙亮就出发,到半夜才回镇上。7月5日晚上,传来坡圩区的“万亩圩”堤埂出现险情,形势严峻,接到指令的武警官兵火速进入阵地抢险。何元春立刻丢下饭碗,拿起相机雨具,披挂上阵,赶往十里外的现场,即时记录下抢险军民合力抢险救灾的身影。奔波几乎一夜的她回镇上的时间,已是翌日凌晨拂晓。

  第二天一早,浒西村里来电话,告知小白塔自然村有11户村民住房被淹,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何元春和妇女主任史剑兰相约立即前往,经过两个小时的救援,11户村民全部被安全转移到了镇中心小学的上黄镇体育馆。

  这百年一遇的洪水既是灾害,也是考验,何元春用自己的信心、才干、努力,书写自己的一段青春历程。

  “我的任务不是扛沙袋、打桩木,我有自己的岗位,及时上传抗洪信息,实时记录,确保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情况,保持线上线下互动,使救灾干群受到精神上的激励。”采访结束时,腼腆的小何袒露自己的感受。

  何元春的刻苦工作记录了事件与别人,自己也同时进入基层干部与百姓们的心头,人们称道她:“小丫头,秤砣虽小压千斤,是块好材料!”(记者 涂俊明)

责任编辑: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