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熊祖军:敢在“魔鬼工序”中精焊细作

发稿时间:2016-07-22 10:27:00 来源: 工人日报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熊祖军:敢在“魔鬼工序”中精焊细作

  人物检索:熊祖军,41岁,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重容车间核电工段手焊组班长,他带领的班组获得2015年度东方锅炉“红旗班组”称号,2016年被授予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

  1995年8月,熊祖军从技校毕业后进入重容车间手工焊组,成为全国劳模钟家权的徒弟。

  痴迷焊接技术的熊祖军,工作时总是认真地观摩师傅们焊机电流调节、工装使用以及如何处理焊瘤咬边夹渣缺陷的技巧,细心体会提高焊接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窍门,尤其敢在“魔鬼工序”中精焊细作。

  1997年底,23岁的熊祖军与师傅们一起,从焊接岭澳核电站稳压器起步,亲身参与了国产首台/套——广东岭澳1000MW核电站一期、二期工程蒸汽发生器、稳压器等产品的焊接制造。其中,硼注射器人孔由于结构复杂、材料特殊、空间狭小,在1.5米高密不透风的空间里,温度高达50摄氏度,焊工师傅们双手、双脚经常被烤得鼓起一串串水疱,因此被业内称为“魔鬼工序”。面对考验,熊祖军带领小组的伙伴们精焊细作,圆满完成一项项攻关任务,质量百分之百达标。

  2007年以来,熊祖军与组员们先后参与了几个核电站项目的安注箱环逢,人孔焊接;稳压器加热器套管自动氩弧焊,安全端焊接,安全端堆焊,环逢打底和环逢不锈钢堆焊;国内首套采用AP1000技术的三门核电站1250MW核电站重型支撑、海阳核电站空气存储包、通风罩、环梁支撑、常规岛集箱等诸多国内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制造任务,所有产品磁粉、超声波以及射线探伤均100%合格。

  “2012年,我们第一次焊接通风罩,由于产品外形复杂,尺寸大,工件壁厚只有3毫米,焊接极易变形超差。当时我们按照外方制订的工艺方案焊接,最终,因焊接尺寸变形超标造成返工。”2014年,熊祖军再次接到通风罩焊接任务,在工艺部技术专家、全国劳模孔建伟等指导下,通过采用氩弧焊分段焊接的办法,掌控好焊接电流,攻克了钢板拱起变形大,焊缝表面凹凸不平、宽窄不一、表面成形质量差等技术难题。经第三方代表检验,产品一次100%合格。通过摸索,熊祖军先后攻克了稳压器波动管热套筒与可熔环手工钨极氩弧焊盲焊技术难关,经射线探伤检测,一次交检合格率达100%”。

  作为焊接特聘技师,熊祖军在车间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将积累的实际操作经验整理成文字,并配以图片,编制完成了《稳压器波动管和热套管与衬垫(可熔环)手工钨极氩弧焊操作技术》《不锈钢薄板氩弧焊通风罩防变形操作技术》《镍基材料与不锈钢试板氩弧焊打底、手工焊填充盖面操作技术》等工序作业书与伙伴们一起分享。

  2013年,熊祖军所在的手工焊三组被中广核工程公司授予“标杆班组”称号,2014年他带领的班组再次被评为优秀班组。(记者 高柱)

责任编辑: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