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农民工杨海云:勤劳走上致富路

发稿时间:2016-07-19 09:05:00 来源: 中工网

  “大家称我是个‘多面手’,我也不否认他们的说法,因为一年四季确实也很少在家好好休息过,农忙季节,我就得用耕田机去帮人家翻耕责任田地,农闲时间,就要出门帮村民办办酒席做些厨艺事儿,要是遇上天旱年,还得起早贪黑去帮人家责任田抽水,不过一年来的收入还是算可以的.....。”近日,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长江村农民工杨海云这样说。

  杨海云今年50多岁,曾在外地打工多年,返乡后开过商店、办过碾米加工厂,现在与妻子还家里还搞起了服装加工行业,凭着自己一双勤劳双手成了村民们中的致富楷模。

  杨海云说,近10年来,他看到当地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常年外出务工经商,造成农忙期劳力极为短缺,不少农户常为种田翻耕发愁,有的甚至花工钱还是雇请不到劳力帮忙干这些农活。于是,杨海云就与家人商量,认为在家购买耕田机来帮人翻耕是一个增收的好门路。

  “每到春耕期间,我大都是早出晚归帮助当地村民翻耕田地,一年至少承包帮他人责任田地翻耕面积上百亩,遇上天旱年,那还得起早贪黑地去帮人家责任田里抽水抗旱。”杨海云说,他以前就学到了一手炒菜技术,近些年来,他自己还自备了厨具、餐具、桌椅等一整套“家当”,带上几名帮工人员,为群众婚丧喜庆、乔迁新居、孩子满月、老人做寿等置办酒席。如今生意一年比一年红火,一般也很少在家闲着,一年的收入还算可观。

  “以往要是哪家办酒席,全家人提前两三天就得忙碌起来,还得找亲戚朋友来帮忙,借桌椅般板凳、锅碗瓢盆,请人帮忙炒菜搞得不亦乐乎。现在可好了,打个电话给厨师,一切都解决了,省时省力又省钱。”三塘铺村一位杨姓村民深有感触地说,前不久,他为女儿办婚宴酒时,联系了厨师杨海云,自己只是负责在家招呼客人,其它用具、买菜等全部由厨师负责安排好,几个小时10桌酒席就全部做好了。

  据杨海云介绍说,近些年来,他还与几位伙计投入8万元资金购置了搅拌机、铲车、振动器、拖车等设备,组建了一支“农民工施工队”,专门为当地修路、建房地基、地梁、楼面等提供倒混泥土作业服务,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记者 刘志坚)

责任编辑: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