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林:我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

发稿时间:2016-07-15 09:03:00 来源: 工人日报

  他出生在安徽,当兵来到了哈尔滨,转业在银行押款车当保卫员,辞职开办烧烤店,品牌申请专利,现在共有15家加盟连锁店……41岁的王林,用艰辛的努力和勤劳的双手艰苦创业,把“香想响”这个品牌在哈尔滨做大做强了,也创造了自己美好的人生。

  王林出生在安徽省灵璧县的农村里,父母都是农民,家有兄弟姐妹5人,从上小学起,我就多了一项“任务”,放学后帮父母种地。初中毕业后,他辍学在家帮父母种地,“种地太苦了,我想改变命运,改变种地生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人生”。

  1995年,王林遇到了人生命运的转折点,光荣入伍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来到了哈尔滨市柞树林当兵,在军营三年,他学会坚强朴素,学会什么叫忠诚,什么是担当责任。1998年末,王林退伍离开部队回到安徽老家。回到老家,他想找个稳定的工作,由于没有高学历,没有经验,加上工作难找,就这样闲待了大半年。春节后,王林父母跟他谈了一次话,建议让他在家里种地别找工作了。可是王林不想一辈子窝在农村,“我要改变我的人生,早日实现我的人生梦想,我要创造属于我自己的一番事业……”

  就这样,王林毅然离开了年迈的父母,踏上了创业的艰苦旅程。回到了从前战斗过的地方哈尔滨,为了省钱,他住在了朋友开的一家地下室台球厅里。1999年4月,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找到了一份在银行押款车上当保卫员的工作,当时每个月能赚到700块钱。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还能住在银行给安排的宿舍,是很舒服,但这与他想要自主创业的梦想相差甚远。在银行工作了一年后,王林毅然决定选择了辞职。辞职后,他在哈工大报了一个班学习电脑课程,一边学习充实自己,一边寻找创业项目。

  王林曾在部队炊事班工作过,做饭的手艺还不赖,所以,他将创业的方向定位为餐饮。为了省钱,他开始徒步寻找店面,道里区、香坊区、道外区一个区一个区地走,一条街一条街的转……就这样,经过三个月的寻找,终于在南岗区宣化街上找到了一间70平方米的店面,他拿着东拼西凑的3万元钱,将店面租了下来。而这间店之前是从事烧烤、涮肚特色小吃的,饭店内的装潢和后厨的设备都很新,为了省钱,他决定继续开烧烤、涮肚店。经过简单的装修,涮肚店开业了。

  创业的艰难出乎王林的想象。每天早上7点我去菜市场采购新鲜的菜品,回到店里就拖地、收拾店面、串串、洗菜、摘菜……直到次日凌晨1点才能打烊,简单的收拾下,就在店里对付一宿。

  就这样,没日没夜的工作,在开店3个月后,王林因急性阑尾炎被送进了医院。冬天,由于没有经验,他在烤串时不小心将后厨的烧烤烟道给点燃了,本来就没赚到钱,烧了烟道后,还得重新装修又要花一大笔钱,在综合考虑后,王林决定放弃这间店,将生意转移到其他地方。经打听,在柞树林的郊区有个村子,有烧烤一条街,那里的烧烤店生意非常红火。于是,抱着偷艺、学习的想法,王林将店搬到了柞树林,花4000元钱租了一间40平方米的平房后,烧烤、涮肚店再次开业了。

  在郊区开店比在市里开店更难。平房里没有下水道,所有的生活污水要拎着桶自己去倾倒。为了购买新鲜的菜品,王林每天早上6点就要出门,坐一个半小时车到香坊区通乡商店买一天所需要的50斤菜品后,再挤上公交车回店里。冬天回家后还得自己烧煤取暖,屋子充满了黑烟,呛得他眼泪直流。就是在这样艰苦环境下,王林从未放弃想要创业的梦想,“一定要咬牙挺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要加油!”

  刚到柞树林开店时,王林店的生意特别不好,常常一天才有3桌客人。为了查看其他店生意红火的“秘密”,王林假装食客,经过“偷艺”决定从汤料着手进行改进。为了适应食客的味觉,他尝试推出了4种口味的涮肚,包括麻辣、清汤、微辣、加麻加辣,通过一段时间的推广,王林的涮毛肚得到了食客们的认可,小店开始赚钱了,生意和生活慢慢步入正轨。

  随着王林小店知名度的提升,大批市区内的食客都慕名而来。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特色涮肚,2008年王林结束了柞树林的涮肚店,将店搬到了香坊区三合路上并取名为“香、想、响”。2011年,他将自己的品牌送到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申请成功后他开始琢磨做品牌连锁店。现在,香想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形成了自己的餐饮理念,公司共有15家加盟连锁店。2014年,王林将品牌做成工厂化生产,通过将涮肚汤底料进行独立包装,在超市、店面销售,让更多的人尝到独特的涮肚味道,香想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社会上做大做强了。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王林没有忘记担当社会责任,他经常用店铺给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粥、酸菜汤、咸菜、开水,让环卫工人在“爱心驿站”里得到很好地休息,受到环卫工人好评。

  2016年4月,省总工会授予王林全省农民工创业创新标兵称号,王林对此激动不已,“得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让我感受到受之有愧。我一定要用更大的付出,更好的业绩回报社会,做一名全社会信得过的优秀的农民工!”(记者  刘少炜)

责任编辑: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