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严彬:我身上有股“牛马精神”

发稿时间:2016-07-14 09:14: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严彬

                                                                               
  张灯结彩的舞台中央,一位红衣戏者神采奕奕,唱腔洪亮,一张口就赢来满堂喝彩。尽管不是专业京剧演员,但他从小耳濡目染,颇有功底。在早年困苦的岁月里,爱好京剧的母亲每隔半年才能上台唱一次戏,而年幼的他那会儿就能吃一顿饺子。尽管如今这些对他来说唾手可得,但无论是京剧还是故土,在他心中始终有着独特的分量。如他所说,“这是一份割舍不了的乡情。”

  他叫严彬,华彬集团董事长。在2015年的胡润中国百富榜上,他以650亿元的身家,位列第十。近几年来,他一直稳居这一榜单的前10名,甚至一度达到过第四。

  国人熟悉的功能性饮料“红牛”就是由他引入中国,而这位泰籍华商自己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15万公里和16个小时

  “我要去种树了。”周五晚上10点,接受完本报记者的采访,严彬急匆匆地从北京市中心赶往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华彬庄园。第二天一早,这位亿万富翁将亲手在那里种下一棵又一棵树苗。过去20年里,只要在北京,严彬的每个周末都是这样度过的。

  尽管在严彬的带领下,这片曾经的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如今已经拥有540万株树木,但种树只是严彬繁忙工作的一小部分。过去许多年中,他都保持着极高的工作强度,每年飞行距离长达15万公里,用时下流行的衡量标准,就是绕地球近3.75圈。而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则长达16小时,并且“基本上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得开一个会”。

  “我是属马的,马睡觉都是站着的,我也具有马的勤劳精神,休息时都在想着工作。”刚刚度过自己62岁生日的严彬说,自己每天早晨4点多就会醒,开始思考一天的工作。这位将“红牛”引入中国并打造成家喻户晓品牌的华商,常爱用“牛马精神”勉励自己。

  事实上,这也是外界对严彬的最大印象,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他曾算过,自己一年中有100多天在飞机上。

  这些努力的结果,是让人瞩目的商业成就。胡润中国百富榜曾用四种颜色形容严彬的产业链:红色,以红牛维他命饮料为代表的快速消费品;绿色,以华彬庄园为代表的健康、休闲、户外运动以及科技农业等产业;金色,为产业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投资和租赁业;蓝色,以华彬航空产业为代表的通航及战略投资产业。

  庞大的商业版图并未让严彬止步。在印尼投资兴建大型煤化工项目,在新加坡、泰国等国投资绿色产业项目……在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之余,严彬还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脚步。仅在英国,他的不少大手笔就吸引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当地主流媒体的关注,去年一年就有超过40篇关于他的报道。

  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武汉“华创会”上,严彬还宣布收购挪威高端水品牌VOSS,并将中国区的生产工厂落户湖北,豪言“再造一个红牛”。

  奔波似乎已成为严彬的一种习惯。“有人问我怎么停不下来,我说我停下来肯定就会生病。”严彬说,这样高强度的节奏,自己并不觉得累,过去勤奋是因为害怕贫穷,如今则是源自对于企业和社会的责任。

  两个“三年”的烙印

  在严彬的记忆中,有两个“三年”挥之不去。

  第一个三年,是他母亲经历的。1969年,严彬骑着一辆母亲借来的“永久牌”自行车去应征入伍,不料自行车被偷。为了偿还这辆自行车,他的母亲吃了三年咸菜,才凑齐了这笔钱。说起这段40多年前的往事,严彬依然深有感触。如今,京剧《三家店》是他最爱唱的选段之一,而其中一句“娘生儿,连心肉,儿行千里母担忧”,他说他是唱给母亲的。

  严彬还记得,后来他去河南插队,第一年分到了70斤红薯,这是他人生中第一笔收入。他激动地推着一辆平板车,跋涉几十里路去送给母亲。“妈,我挣钱了,我给您拉红薯回来了!”和记者说起这些,严彬挥舞着手臂,声音洪亮,一如当年那个兴奋的小伙。

  就像京剧中总是歌颂忠和孝,将母亲的这三年深深烙印于心的严彬,在公司里也将忠和孝作为对员工的基本要求。“如果你对母亲都不孝,对国家都不忠,你怎么可能把事做好?”严彬说。

  第二个三年,是他自己经历的。上世纪70年代,作为知识青年的严彬在农村吃了不少苦,而最让他难以忘记的,是掏粪的经历。这段经历留给严彬的,是回城之后的他,三年都分辨不出香与臭。

  “吃过这些苦之后,啥时候都乐呵呵的,心里踏实,因为我已经无所畏惧。我们这代人最大的底气和地气都来自我们吃过的苦。”严彬说。

  正是因为这些苦,许多年后,在别人看来困难重重的经商路上,严彬却总能泰然处之。无论是初到泰国时的艰难扎根,还是上世纪90年代至今回到中国投资创业,在严彬的记忆里,都是“没什么苦的了”。

  经历过苦日子的严彬,最信奉的价值观之一就是要踏实做事。他说自己喜欢兢兢业业地去做实体经济,许多事也是亲力亲为。员工们还记得,当年在北京建华彬大厦时,23层的楼,严彬一天能上下往返20次,检查每一层,看是否出了什么问题。

  一瓶水和一个摄影展

  “我这样属马的人,有时候就容易‘啪’地跑出去了,做很多事看上去是冲动,归根结底还是出于责任心。”严彬直言,现在做的很多事,产出或许远不及投入,但他还是执著得去做,因为那都承载着自己对这个社会的责任。

  将挪威高端水品牌VOSS的生产工厂选址湖北就是其中一例。经过多方考察,严彬决定将这个项目落地在湖北竹溪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去年,严彬去了一趟那里,从湖北十堰市坐车,经过6、7个小时艰难的车程才最终到达。尽管这里有最为纯净的水源,但是真正吸引严彬选址这里的,是因为可以“助力精准扶贫,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借助这个总投资11亿元的项目,严彬希望工厂建成后,能帮助当地财政收入翻番,直接惠及当地近40万民众。他说这个话是有底气的。11年前,“红牛”在湖北咸宁投资建厂,如今累计总产值已达400亿元,为当地带来40亿元的税收。

  “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企业的情怀与国家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很多梦想就能实现。”严彬说。

  同样让严彬与国家发展理念“不谋而合”的,还有他对“一带一路”不遗余力的推介。

  最近,华彬集团“丝路之旅‘一带一路’摄影展”开始在全球巡展,足迹遍及北京、香港、新加坡、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展将世界著名摄影师麦克·山下先生历时近7年,沿着马可·波罗、郑和的脚步,重访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所拍摄的沿途人文风光展现在世人面前,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脸谱网上,这条影展消息发布仅10个小时后,就吸引了全球60多万人点击。

  “你说我做这事有啥利益?没有。它是一个梦,是一个理想。”严彬说,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都有一颗赤子之心和一份爱国情怀,华侨华人的梦想就是中国富强。就像他自己,36年前出国时,说起自己来自中国,“人家基本都看不上你”,如今他说起祖籍国,腰杆都挺直了。

  除了从文化上助力,作为泰国商界的知名人士,严彬还以实际行动,促进“一带一路”的项目在泰国乃至更多东南亚国家的落地。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华商,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上,有着独特的优势。

  “我们在海外30多年,在这些国家有资产、有信誉,早就跟当地融在一起了,人家相信我们和我们讲述的‘一带一路’。”严彬说,而这些努力的背后,是他忘不了的故乡情、中国情、民族情。(记者  严瑜)

责任编辑: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