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郑秀丽:停车救助晕倒路人 “扶起”社会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6-07-14 08:44:0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如果问郑秀丽,下次路遇伤者,是否还会出手,她会肯定地告诉你:“要继续善良下去。”

  郑秀丽是宁波市镇海区人民医院的大内科护士长,她在救助一名路人时,被围观人群质疑是肇事司机,经历波折取证,最终得以澄清。她说:“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感谢你们保护了我的这份善良。”

  停车救人反遭路人质疑是肇事者

  2015年7月21日傍晚,宁波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连着忙了几天的郑秀丽,带着儿子开车回家。“路边怎么躺着一个人?”当车辆行驶至望海北路,郑秀丽发现异常状况赶紧下车跑上前去查看。一名身穿粉色雨衣的女子倒在路边昏迷不醒,头部出现一片血迹,身边躺着一辆电动车。郑秀丽抬头望向远处,一辆小型货卡已经远去。出于职业本能,郑秀丽没来得及多想,马上实施救助。

  “喂!能听见我说话吗?能听见我说话吗?”郑秀丽试图唤醒倒地女子未果,便拿出手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你好,这里有人倒在路边昏迷不醒,可能是发生了交通事故,请你们赶紧过来急救。”

  过了几分钟,见受伤女子慢慢醒来。“你不要乱动,我先把你扶起来坐在地上,我已经帮你打了急救电话,你现在哪里不舒服?”郑秀丽询问起来。

  彷徨过委屈过,事后她在朋友圈说:会继续善良

郑秀丽朋友圈。网络资料

  “我的头好痛……腿也很痛……”受伤女子迷迷糊糊地说。

  确认女子脊柱没有受伤后,郑秀丽扶起她坐在地上,并用纸巾擦拭她身上的血迹,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此时,围观的行人逐渐多了起来。

  “是你撞的吧?”人群中传出的一句话,让郑秀丽心里一惊。随即有人附和:“不然哪有那么好心,下雨天停车来救人。”“我没有撞她,我是医院的护士长。”郑秀丽这才担心,万一好心帮忙被冤枉了怎么办。

  一位阿婆在旁为郑秀丽撑伞,为她辩护说:“这姑娘看着怎么会是撞人的司机呢?”整个过程中很多人在旁边支持郑秀丽,甚至还有认识郑秀丽的老同学过来为她说话,但她自己没有辩解,只顾着照顾受伤女子。

  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我是宁波市第七医院大内科护士长,请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救治,她可能头部受伤严重……”郑秀丽吩咐着前来收治的医护人员。直到救护车开走,郑秀丽还留在现场等待交警。

  这一切被年仅10岁的儿子看在眼里,他为感到有点委屈和彷徨的妈妈打气:“妈妈,你做的是对的!”这句话让郑秀丽鼻头发酸又倍感欣慰。

  监控录像证“最美护士长”行善真相

  “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前来处理事故的是交警马承银,他向郑秀丽敬了个礼。

  第一次跟交警打交道的郑秀丽有点紧张,“说不担心是假的。”后来回顾整个过程,她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写道:“伤心、委屈、难过、郁闷、彷徨、无助,甚至打心里的害怕。”

  对事故现场拍照取证后,马承银对郑秀丽说:“您放心,我们很快就会把事故调查清楚的。”

  两个小时后,马承银打来电话:“你好,我们通过调取现场视频监控发现,这起事故是由一辆小型货卡尾部刮擦造成,当事人也已找到,您不要有任何压力。”随后,肇事司机也赶来医院看望受伤女子,他表示会承担全部医疗费。肇事司机说,他不是故意逃跑的,要不是交警打电话给他,他还真不知道车尾刮擦到了人。听说是郑秀丽及时救助了伤员,他再三表示感谢。

  此时,雨后的天空出现了久违的彩虹。郑秀丽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随后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心情:“现在一切雨过天晴,犹如这绚烂的彩虹,以后我一定要继续善良下去!”

  “真正善良的人不会因外界的误解与冷漠而停止行善。”“人有时会摔倒,但是女护士长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人心不会倒。”郑秀丽的事迹在社会各界迅速传开。网友纷纷点赞、评论,称其为“最美护士长”。有网民认为,郑秀丽的善举体现了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满满的正能量,需要将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7月27日下午,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魏祖民前往宁波市第七医院慰问郑秀丽。魏祖民表示,郑秀丽护士长救助路边受伤女子的事迹,是社会正能量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良好素养和救死扶伤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郑秀丽的举动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事迹,值得每一个人去点赞、去学习、去传递。”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吴民丽说,社会需要正能量,当她从《今日镇海》报上看到关于郑秀丽的报道时,就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

  平时的她一样充满正能量

  “谢谢你救了我,要不是你及时拨打急救电话,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倒地受伤女子姓王,今年24岁,云南人。据医生介绍,事故造成该女子脑部损伤,手脚局部外伤。但由于患者送来及时,通过治疗目前伤情已基本稳定,一个月后便可康复出院。

  “她平时就特别有爱心、有责任感。”“在工作上和生活上,她既是老师又是朋友,时刻传递着正能量。”“她是一个热心的人,对待病人特别耐心和细心。”事情发生后,郑秀丽救助受伤女子的事迹成为患者、同事们之间热议的话题。

  “前两天,我们病房有名病人告诉我说,我们医院有个护士长在下班路上救了一个受伤的人,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郑秀丽,因为她这个人平时就特别有爱心、有责任感。”铁阿姨是病区的一名护工,她对郑秀丽有很高的评价。

郑秀丽工作照。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她做这样的好事,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说起郑秀丽的为人,护士朱春燕很有感触,“上次我妈妈生病动了手术,急需有人照顾,而那段时间同事们也都比较忙,根本没有办法调班,当她知道后就主动帮我顶班,并叮嘱我放心回老家照顾妈妈,真的很感谢她。”

  “这几年来,受她的影响我的心态也越来越好,也在学她传递正能量。”两年前,护士庞建琴来到市第七医院消化内科工作,护士长郑秀丽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平易近人的举动在她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年前她还是普通护士,那时我生病住院就是她在护理我,工作热心,非常负责任,有什么困难她都会尽量帮我们解决。”说起郑秀丽,病区的陈阿姨颇有感触,“人在生病时身体不舒服,心情也会低落,而她经常和我聊天说话,想着办法让我忘记病痛。”

  这次经历也让郑秀丽在儿子面前做了一次榜样,但事后她很少跟儿子提及此事。郑秀丽说:“我不希望他认为我有多了不起,帮助他人实在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但我希望他能从中懂得担当。”

责任编辑: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