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党员“父子兵”并肩守长江大堤

发稿时间:2016-07-14 08:36:00 来源: 长江日报

昨日中午父子俩加固龙王庙闸口 记者张宁 摄

  一轮强降雨突袭武汉,防汛抗洪抢险成为一段时间以来的重要任务。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随防汛抗洪抢险人员查溃口、守泵站、巡大堤、排渍水、忙消杀。记者看到,无论在防汛抗洪抢险的哪个岗位上,都有一位又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行动,他们有的党龄才12天,有的党龄已超过30年,而无论党龄长短,在防汛抗洪抢险的最前沿,这些党员都身体力行着党的宗旨。他们的行为,都在无声地讲述一个基本道理:不忘初心才能信仰常青。

  “1998年父亲参加长江大堤防守时,我整整一个月都没看到他回家。没想到18年后,我会跟他一起并肩守大堤。”昨日,武汉轮渡公司31岁党员职工汪捷说。

  汪捷的父亲汪建国56岁,有着36年的党龄,现任武汉轮渡公司运安部部长兼轮渡公司防汛办主任。7月1日至今,汪建国父子俩一直坚守在长江大堤上防汛。

  包括汪建国父子在内,轮渡公司目前400余名干部职工,均是轮班值守在长江、汉江18个码头闸口。汪建国每天要从长江武汉关码头到汉江硚口码头来回巡查至少四五趟,通宵值班、协调处理紧急情况等;汪捷则参与长江武汉关码头的防汛值守。

  汪建国防汛经验丰富,汪捷跟父亲现学了不少实战经验。“如黏土装包只能装半包满,装包的黏土要敲打细碎,垒土包时每垒三四十厘米高就应打夯一次等。”

  到昨日的12天里,汪建国仅在6日上午抽空回青山住处拿了些换洗衣物,其他时间都是在轮渡公司码头值班、巡查,晚上就在公司办公室沙发上休息,吃饭基本都是方便面或盒饭。“回家那天,1岁的孙女像不认识我了一样,抱都不让我抱一下!”汪建国说。

  事实上,参加防汛前,汪建国一直在外驻扎着忙碌了3个多月。“长江、汉江武汉段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原武汉轮船厂武昌江边有拆迁任务。我是拆迁组组长,3月到6月中旬我们拆迁组都是吃住在拆迁现场。”汪建国说,尽心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才能问心无愧。“尤其是党员,关键时刻都应该冲在前面!”

  汪捷是7月1日由预备党员转正的。“我在‘七一’这个特别日子正式成为一名党员,在党旗前举手宣过誓,我更应以实际行动来发挥作用”,汪捷说。

  连日来除在码头防汛值守外,汪捷作为轮渡公司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还积极参加趸船安全维护、机务维修等,“看我成天不着家,妻子只好休年假照看女儿。”

  “父亲从小留给我的印象就是工作特认真、敬业,危困时刻特讲党性和奉献。”汪捷说,老党员父亲就是他的榜样,激励着他一直在努力工作,“在这次防汛抗洪中更是要勇于担当、全力投入。”(记者 王刚 通讯员 陈改文 魏清)

责任编辑: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