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唐立宏:“段子手”交警,有本“快乐经”

发稿时间:2016-07-08 16:24:01 来源: 解放日报

  8时30分,一名中年妇女骑着电动自行车,绕开交警行驶至新闸路、万航渡路这个不规则三岔路口正中,周边车辆纷纷刹车。

  “最怵这种情况。”正在路口的静安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单之娇有些为难:赶去拦停对方,怕对方加速逃跑带来危险;不拦下处罚,又怕其他人见了觉得“执法不公”。这时,单之娇的师傅、57岁的老交警唐立宏站出来吼了一嗓子:“急啥呀,皮夹子都掉了!”中年妇女一愣神,紧急停车,四下寻找皮夹踪迹。这个空当,老唐已经飞奔到她身边,将她劝至路边进行处罚。单之娇是“2015年上海好交警”,执法管理颇有心得。但对于师傅这一套“段子手”式执法,他依然佩服得五体投地。

  “段子手”老唐,喜欢跑马拉松、演话剧,执法处罚能说得对方心服口服,自己也总乐呵呵的。对于上海的交通大整治,他有个独特的感受:“交通大整治给我带来了快乐。”

  老唐的“快乐”,究竟是什么?7月4日,记者跟随唐立宏执勤一天,感受他这独特的“快乐经”。

  违法少了事故降了,当然快乐

  7月4日,周一,天气预报高温。15时,当值中班的唐立宏来到这天值守的新闸路万航渡路路口。16时30分,一名骑自行车载着一盆盆景的中年男子沿万航渡路而来,正欲闯红灯之时,被唐立宏拦下。

  “今天很热啊,辛苦辛苦。师傅哪里人?”也许没想到眼前的交警竟是这样的开场白,男子愣了一下,答到:“江苏宿迁。”

  “算起来我们还是老乡呢!”唐立宏换了一口软糯的苏北话跟男子搭腔:“我看你要闯红灯,这个要不得。回去也跟老乡多宣传宣传,现在上海交通大整治,走路、骑车都必须守规矩。”

  “你看你这满头大汗,天热不容易啊。”唐立宏话锋一转:“但是你这么放东西,还是不合规定的。”他倚靠在男子的自行车旁,朝男子比划起来:“车上装东西,宽不好超过这个车把手,高度不好超过你的肩膀,重量不能超过20公斤。”男子随即将盆景卸下,捆放在自行车一侧。又朝唐立宏连声道谢,推着车离开路口。

  “目之所及交通违法就要管”——这在唐立宏看来是“必须的”。交通大整治前,他曾收到一个朋友发来短信责难:“你们交警在干啥?”随即又是一条:“我家附近的菜场,停满了车,走都没办法走!你们就应该罚,罚到他们肉痛!”虽然语气严厉,但唐立宏这个1993年进入公安系统、当了14年交警的老警察,却看到了普通市民对交通严管的迫切期望:“交通大整治确实该进行了。”

  “其实我们执法处罚,看起来罚了款,但关键是让违法者记住守法。守法为什么?是为安全啊!”在唐立宏看来,处罚恰恰是在帮助这些违法者:“因为我们严格管理,违法少了,事故降了,我当然很快乐。”

  一个“正能量包围圈”

  16时15分,一名戴着墨镜、拄着拐杖的老人颤颤巍巍来到路口,准备过马路。唐立宏一个箭步上前扶住老人:“等等绿灯我带你过去。”老人笑了:“唐警官,长远没看到侬了,想念啊!”

  一次处罚车辆违法左转,唐立宏一次拦下三辆车。嗓门最大的司机一口苏北味的普通话:“我不熟悉你们上海的路啊,这个也要罚?”唐立宏也用苏北话搭腔:“听口音我们是一个地方的人啊!你到上海干啥?”对方一听是“老乡”,立即少了几分怨气:“我带母亲去华山医院看毛病,着急就犯错了呀。罚款我交,记分是不是就算了?”

  “你看这,人家都看到了,你不记分人家不是骂我吗?这一次我罚你,下一次你就会当心点了。”最后,这名外地驾驶员第一个认罚。

  对于语言的运用,唐立宏有他自己的体会:“有些外地来沪人员会担心上海警察针对他们,我们除了公正执法,跟违法者‘靠近’,也能让他们更愿意理解执法的意义。”

  就在这名驾驶员准备离开时,唐立宏又拦下他了:“你到华山医院,那里没办法停车。现在上海交通大整治,如果路边违停,驾驶员不在车内是要拖车的,你看好毛病车都不见了。”说罢他画了一张简易地图递给这名驾驶员,上面标注了前方主要路口和转弯箭头:“医院对面上海宾馆,停车费1个小时10元钱,千万不要停在路边啊。”

  这天晚高峰,这名驾驶员特地绕道回到唐立宏跟前道谢:“我想想还是要回来跟你道个谢,你们上海警察严格处罚又热心服务,我心服口服!”

  “大整治一开始,我们不知道听了多少埋怨。”唐立宏说,有人说“你现在罚,三个月后看,一式一样的”,有人讽刺“你们这样罚,奖金又要涨了吧!”,有人甚至说“803拿枪抓坏人才是警察,交警怎么算警察?”

  不过,最近唐立宏感到了周围人们在变化:过去处罚非机动车,有时一起违法要“搞”大半天,如今他刚拦下违法车辆敬礼,围观的市民就开始帮腔了:“你不读报不看电视吗?交通大整治啊!”“你这是交通违法,警察都录下来了!”“没啥好多讲了,钞票准备好等罚单吧”……这时候,唐立宏觉得自己仿佛处在一个“正能量包围圈”里:“我们认真工作,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执法环境走上良性循环,我不该感到快乐吗?”

  依法管到位就是胜利

  头顶烈日,唐立宏在路口,绷直手臂示意新闸路方向车辆停止,旋即转身,后腿并上立定,抬手示意对向车辆尽快通过路口——在同事们眼中,老唐站路口一招一式“绝对标准”,在周围老百姓看来,“一板一眼老有腔调”——站在路口看唐立宏执法管理,很难让人相信他已经是个57岁的老民警,并且手臂因事故造成9级伤残。

  23时,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唐立宏回到静安交警支队自己的更衣柜前。这一方唐立宏自己的“小天地”,有着不符合他年纪的跳跃感:除了制服、雨靴外,柜门内侧是一面镜子,上面卡着老唐参加马拉松、话剧演出的照片,顶上居然还挂着一个毛绒玩具熊。同事们很享受老唐的“心理按摩”:“有时难免遇到‘搞’的人,老唐会说,不管他们说什么难听话,我们依法严管,到位就是胜利。”

  岁月累积的经验,一点点在老唐身上闪光。北京西路禁止非机动车通行,大整治之初,有外国青年骑着大功率电动车,载着女友招摇而过。唐立宏拦下他,无论说什么对方都喊“No”。眼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唐立宏知道绝不能放过,呼叫附近年轻民警增援的同时,他大叫了一声“当心后面车!”坚称不懂中文的外国人嗖地站起来向后望去,还用中文说了句“在哪里?”这话一出,连他自己都笑了,乖乖认罚。此后经过路口,这个外国人都会冲唐立宏叫:“警察,好!”

  老唐准备回家时,手机响了。打开一看,正是此前抱怨过交通秩序的朋友,这次的短信依然以“你们交警在干啥?”开始,不过随后的短信却变了:“我都被贴了两张单子了,太严了!”

  老唐翻出此前的记录,将朋友大整治前的抱怨原封不动发了回去。看着朋友回复一个“哭脸”,老唐却笑了。(记者 简工博)

责任编辑:张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