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胡清胜:“身上没土脚上无泥 不是合格基层干部”

发稿时间:2016-07-01 10:24:00 来源: 广西日报

  “身上没土脚上无泥 不是合格基层干部”

  ——记凌云县初化村第一书记胡清胜

  夏日的凌云,万山碧透,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在山间蜿蜒曲折。

  沿着这条村民们称做的“致富路”,记者来到了大山深处的凌云县初化村,胡清胜迎了上来。他皮肤黝黑,个子不高,但宽厚的脸庞透着一股子拼命的干劲,村民们都叫他“老胡”。

  省城来的干部真贴心

  老胡是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处派任凌云县伶站瑶族乡初化村的第一书记,但在村里人眼中,这个“省城来的干部”并不难接近,大小事都能和他唠唠。

  初化村的贫困程度之深,让初来乍到的胡清胜有些“始料未及”:地处大石山区深处,人均耕地不到半亩,没有区位优势,更没有特色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15户、977人,贫困发生率达52.78%。再加上贫困群众文化素质普遍较低,思想封闭保守,脱贫之路困难重重。

  在一个多月精心调研的基础上,胡清胜与村两委干部经过多次商讨,完成了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三个方面着手的扶贫攻坚规划方案。

  修路进村产业脱贫

  “要想富,先修路”。初化村四面环山,村民祖祖辈辈出行只能走山中的羊肠小道,一到下雨天,泥泞坑洼,险情连连,备受交通不便之苦。在老胡看来,路不通,资金、项目就难以引进。经胡清胜多方协调联系,一趟一趟地往各级交通部门跑,最终争取到500万元资金。半年后,一条长达16公里平整结实的马路修进了初化村。

  “没有产业,群众致富就没门路。” 针对村里经济结构单一、村民思想观念保守、主动致富意识薄弱等问题,老胡认为,必须转变“等靠要”的观念,改“靠天吃饭”为“借鸡生蛋”。

  利用当地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胡清胜先后引进三批商家到初化村来参与扶贫建设,分别成立了凌云县大富江农民专业合作社、凌云县富山农业有限公司、凌云县瑞山农牧有限公司,计划发展初化土鸡、黑土猪、罗氏沼虾、习鱼名贵鱼种、甜蜜大青枣等特色品种,并邀请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广西畜牧研究所、广西水牛研究所、广西大学农学院、广西水产引育种中心等专家前来指导村民特色种养。

  目前,初化村合作社和富山、瑞山两家公司已进入生产建设阶段,已种植大青枣600亩,养殖黑土猪110头、土鸡1万多羽。黑土猪、土鸡目前已陆续出栏,销往南宁等地。

  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的知识和技术水平是关键。老胡与村两委班子商议,每月召开一次党群集中活动日,传达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公布村务、财务,邀请专家或本村致富能手传知识、讲技术,开展村民互动活动。

  几次活动下来,村民们的思路也打开了,很多贫困群众跃跃欲试,主动加入到了种养殖产业的队伍中,盼望早日“脱贫摘帽”。

  “一切辛苦都值得”

  自去年10月驻村以来,胡清胜认真倾听村民的真实想法,然后再一件一件去落实。正是通过一件一件小事的落实,逐步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

  老胡说,接下来,他将围绕道路、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并实施人饮工程、危房改造等项目,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同时,进一步完善村级活动中心,搭建宣传平台,提升全村党建和社会治理水平。

  “身上没有土、脚上没有泥,不是合格的基层干部。”胡清胜告诉记者,初化村2017年要全面完成脱贫摘帽、977人脱贫销号的任务,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有信心,一切辛苦都值得。”(记者 董文锋)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