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肉孜麦麦提·巴克:新疆好巴郎油田筑梦

发稿时间:2016-07-01 10:09:45 来源: 新疆日报

  新疆好巴郎油田筑梦

  ——记中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

  6月23日,刚从北京录制完节目回疆的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在乌鲁木齐参加宣讲活动,继续讲述他的石油梦。

  15岁从家乡和田来到克拉玛依,20多年后,肉孜麦麦提已成为全国劳动模范、中石油技能专家。

  懵懂少年变成技能专家

  1991年,15岁的肉孜麦麦提从和田农村考入克拉玛依技工学校。临行前,父亲送他一句话“用知识创造有意义的人生”。3年后,肉孜麦麦提顺利毕业被分配到重油公司成为一名采油工。

  因为从小在南疆农村长大,在技校上的也是民语班,刚到单位时不会说汉语成了肉孜麦麦提工作上最大的难题。为了尽快学会汉语,肉孜麦麦提抓住一切机会虚心向师傅和同事求教。说和听在日常生活中还好练,但写汉字,对他来说就太难了。

  由于不懂汉字笔画、笔顺,肉孜麦麦提只能死记硬背。每记一个字,就像记一幅图。大罐的“罐”、油藏的“藏”,他画了很多遍才记住。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肉孜麦麦提不但能用汉语交流,还能用汉语读书念报。3年后,他的汉语水平达到了八级。此后,肉孜麦麦提开始在提高技术水平上下功夫。一年后,他参加作业区技术工人操作大赛,获得第一名。

  2003年以来,熟练掌握采油技术的肉孜麦麦提,把更多心思花在了技术革新上。他获得的16项国家专利成果,有8项在生产中推广应用。一次,他发现员工更换抽油机减速箱,拔曲柄键很费劲,工作强度大、耗时长。于是,他通过现场诊断,设计了“曲柄叉头膨胀器”,原来拔键需要50分钟,而使用曲柄叉头膨胀器拔键只需要15分钟,大大减轻了员工工作强度,得到员工一致称赞。

  经过不懈努力,肉孜麦麦提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中石油技能专家。

  自办网站惠及全国石油人

  2006年初,肉孜麦麦提创办的红柳石油网正式上线。

  网站有石油技术、专业技术、专业软件、常用软件、音乐中心等栏目,因此,受益的人不再是克拉玛依石油人,还有祖国五湖四海的石油儿女。

  宋宝玉,是大庆油田采油五厂工人技师,经常给其他员工讲课,需要查找大量资料。2006年冬天,他偶然看到了红柳石油网。进去之后发现,这个网站对一线工人非常实用,更让他惊喜的是,这里所有资料都可以免费下载。他一晚上就“贪婪”地下载了近300份资料,恨不得把整个网站资料都存进自己的电脑。正是这次经历,让他走进了肉孜麦麦提的网络世界,也开始了两人远隔万里的友谊。

  从那以后,宋宝玉几乎每天都要到红柳石油网看一看,与肉孜麦麦提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在下载资料的同时,宋宝玉也开始上传一些自己收集的东西。每次上传后,都会很快收到肉孜麦麦提的致谢。咨询的一些问题,肉孜麦麦提也总会第一时间解答。

  目前,红柳石油网收录石油生产专业文章4000余篇,专业培训和鉴定资料200余篇,成果及技术革新300余篇,石油百科名词解释上万条;网站管理人员都是中石油各油田技师、兼职教师,网站注册用户13000多个。

  同时,肉孜麦麦提还建立了党建微信平台,传递党的声音,目前共推送信息55期,发布文章310篇。

  为了网站,肉孜麦麦提陆续投入了五六万元钱。有人说,你又费精力又费时间,到底为了啥?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责任。

  走进基层走出新疆宣讲

  肉孜麦麦提2005年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从那一刻起,他暗自承诺:“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融入自己的言行中。”

  为帮助更多少数民族员工学好汉语、掌握技术,肉孜麦麦提编写了《少数民族员工采油实际操作拼音教材》《少数民族员工专业汉语学习手册》等,已被新疆油田公司作为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他还自办班培训员工200多名,帮助100多名初级工通过考核顺利晋级中级工,50多名中级工晋级高级工。他所带的徒弟中,获油田公司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9人。

  近两年来,他以“中国梦、石油梦、我的梦”为主题在中石油驻疆企业、克拉玛依各基层单位和南疆进行了义务宣讲。肉孜麦麦提先后在全国各省市、全疆各地州宣讲53场次,受众24560人次,让“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正能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肉孜麦麦提常说,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不要抱怨,要调整好心态,正确面对困难和问题。企业给我们创造的机会都是平等的,只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本职工作做好,每个人都有机会在平凡的岗位上成长成才。

  近年,肉孜麦麦提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第六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优秀党员、第五届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等荣誉3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荣誉13项。(记者 马伊宁)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