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马洁侠:让机场的“血脉”更畅通

发稿时间:2016-07-01 10:07:58 来源: 陕西日报

图为马洁侠深入电站指导员工进行仪器检测。

  能源是机场运行的“血脉和基石”,决定着机场能否正常运行。这其中,又以电最为重要,不能有任何闪失。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动力公司,共产党员马洁侠守护着电网和电站,已走过了25年的时光。

  1991年,马洁侠从西安电力学校毕业,被分到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一名值班员,每天都要监测仪器、抄表和巡视。彼时,机场只有一个T1航站楼,供电全靠10千伏的电站。

  得知机场要扩建,并建设一个110千伏的变电站时,马洁侠便在工作之余开始自学电气自动化相关知识。

  从10千伏到110千伏电站是从电磁式到微机式的跨越,对于动力公司电站的员工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因为没有接触过这些业务,机场完全可以找当地供电局的人来当“外援”,但马洁侠却自告奋勇挑起了重担,带领班组五六个人在咸阳市供电局实习了一周。同时,电站建设时,她和安装人员一起干活,跟人家学技术,设备调试时,她更是一个月都不回家。

  因为对110千伏变电站运行和管理的熟悉掌握,2005年接手电站后,马洁侠和她的班组管理得非常好,获得当地供电局的好评,从此“一炮打响”。

  2009年,咸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动工,马洁侠和电站工作人员面对的,是又一个新的110千伏变电站。因为已有了两个变电站,在人员并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如何管理好三个变电站。这时,马洁侠提出了“无人值守”这个思路。即把前两个变电站的实时数据引入第三个变电站的“远程监控”系统。

  供电安全责任重大,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刚开始,马洁侠的“无人值守”提议并没有通过。可是,在她拿出完备方案及流程后,大家信服了。仅这一项措施,就节省人力15人左右。

  随着西安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机场的航线越开越多,面积也越来越大,在能源的使用上,用量翻了好几倍。按照公司专业化、精细化的运行管理模式,咸阳机场加快“绿色机场”构建步伐,3年前,决定在动力公司成立能源管理中心,将1.5万亩的场地上所有的水、电、气、暖等能源统一监管。

  这个难啃的“硬骨头”由谁来干?领导找到了马洁侠。

  从供电站站长,到动力公司能源管理部经理,马洁侠仅用2个月时间,就组织撰写了5万字的《能源管理手册》。当时,这种管理手册在国内同量级机场并不多见,引得大家纷纷前来“取经”。据统计,2013-2015年,咸阳机场分别实现节能降本300万元、400万元及700万元。(记者 李艳 实习生 韩丹 赵帅棋文\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