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倷伲警官”魏劲松:群众的认可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稿时间:2016-06-29 09:16:00 来源: 新华日报

  

 

  “只有对门不认识的邻居,没有不熟悉魏警官的街坊。”居民们说到无锡市公安局崇安分局崇安寺派出所胜利门社区民警魏劲松,都亲切地称呼他“倷伲警官”(无锡方言,意为“咱们警官”)。据了解,这个小区居住着5000多户居民,其中大多是“老无锡”,居民和魏劲松的关系都饱含在这句“倷伲警官”里。

  当片警21年,常年帮扶困难群众,捐资捐物近10万元,化解纠纷2200余起,为民办实事1200多件……今年46岁的魏劲松觉得,这些都是分内事。尽管魏劲松谦虚低调,但组织和社会对他的褒奖却“格外大方”:中国好人、江苏最美警察、江苏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江苏省公安机关群众工作标兵、无锡市十大优秀政法干警……

  病榻上,发200条短信挽回一个家庭

  直到魏劲松出院,陈女士才知道他动了手术。她没想到,魏警官为了调解她和丈夫的矛盾,坚持在病榻上给她发了200多条短信劝和。

  街坊邻居的家长里短,各家各户的大事小情,魏劲松最爱操心。前不久,德兴巷80后小夫妻小蒋和小陈吵闹升级闹离婚,眼看“战火”难平,家人报警求助,民警出警调解后,把这事转交给了社区民警魏劲松,魏劲松跨上电动车冒雨上门走访。

  到了小陈家,找张板凳坐下,魏劲松和这对小夫妻拉起了家常。交谈间,魏劲松得知,两人当年自由恋爱结婚,感情颇深,只是多年的生活和相处中产生了矛盾和误会。一番劝导,魏劲松和他们互留了手机号码,约定今后常联络。

  当天深夜,忙碌了一天的魏劲松拿出手机,发现小陈给自己发了一条“诉苦”短信,抱怨丈夫不够体贴。“夫妻间要相互体谅,你想想,是不是你只盯着他的缺点,忽略了他的优点?”刚躺下的魏劲松又打起精神当调解员。互发十几条短信后,魏劲松察觉小陈的话语柔和了不少,看来这是个好方法。于是,他一有空就和两人短信交心。看着夫妻俩关系改善,他心里甜滋滋的。

  几天后,正在社区里忙活的魏劲松头晕得厉害,去医院一查,医生也吓了一跳:血压已逼近200。做血管造影后发现,魏劲松的心脏动脉严重堵塞。

  在医生的催促下,魏劲松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小蒋夫妇不知情,每天依旧短信不停,魏劲松不顾身子虚弱,继续当“短信和事佬”。事后,得知真相的夫妻俩懊恼自己“不懂事”,魏劲松却笑着说:“你俩好好过日子,我就安心了。”

  为帮居民治病,他向医院写下担保书

  道长巷里有个周老伯,儿子小军患精神分裂症多年,为了照顾儿子,周老失业多年,父子俩靠低保度日。魏劲松看着心里不是滋味,隔三差五就往周家跑,送生活用品、做家务、给小军买药……

  去年夏天,小军病情复发,魏劲松急忙带他赶到医院,医院却不肯收治,原来,经济拮据的周家已经拖欠医疗费2000多元。“医生,帮帮他,我给你写担保书!”魏劲松向院方求情,承诺如果老周无法偿还,医药费就由他来支付,医院这才松了口。为了小军,魏劲松跑遍了街道、社区为他争取补贴,又替老周介绍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老鲍家的小孙女薇薇因为户籍原因上不了学,魏劲松奔波于学校和教育局间,终于赶在开学前替孩子解决了难题。老鲍要谢谢他,他却摆摆手:“看薇薇蹦蹦跳跳的,就像看着自己孩子上学一样高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顾老太面部神经瘫痪,老伴痴呆长年卧床,独子在外地,老两口日子过得艰难。魏劲松包下所有体力活,陪着老人聊天解闷,自家做了好菜也一定会送去一份。街坊们都说,亲生儿子也不过如此。

  他把群众认可当作最大的幸福

  虽然还在病假中,闲不住的他有时还是要回单位、回社区看看。街坊们正奇怪,怎么小魏好些天没来了?知道他做了手术,老人们心疼,魏劲松笑道:“我瞒着,省得你们担心,我这不回来了么!”

  “我这个辖区啊,老居民区挨着中心商务区,人流、物流汇集,我要是没管好,街坊们哪来安全感?”魏劲松组织社区里的治安积极分子、单位保卫人员和居民骨干组成了一支120多人的“红袖标”义务执勤队伍,又动员物业保安组成夜间治安巡逻队,把喧哗的胜利门社区牢牢护住。为了提高居民们的防范意识,魏劲松自掏腰包印制适合社区居民阅读的防范诈骗手册,挨家挨户送到他们手中,磨破嘴皮一遍遍讲解骗子的手法……辛苦换来了回报,自2008年起,魏劲松辖区的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在无锡中心商务区始终保持最低。

  除了居民楼,辖区里还有几间商铺。去年夏天,魏劲松巡逻途中,突然看见老马家的牛肉面馆冒出火光,他立即通知消防并组织群众撤离。原来是厨房煤气罐泄漏引发爆燃,不巧老马回了老家,店里只剩厨师和服务员,魏劲松赶紧拨打老马在无锡一位亲戚的电话。由于处置得当,不但没人伤亡,财产还抢回不少。街坊好奇:“你咋连老马家亲戚的电话都有?”魏劲松翻出手机通讯录嘿嘿一笑:“我存着上千个社区居民的号码,谁家有啥事,立马就能联系上。”

  “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魏劲松说。

  苏宫新 杨雯琪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