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刘泥巴”刘国瑞:传统手工艺不要害怕“抄袭”

发稿时间:2016-06-27 09:22:00 来源: 长江日报

  

  

  刘国瑞用圆木微缩技艺雕刻的艺术品 记者彭年 摄

  

  刘国瑞在调试他收藏的时钟 记者彭年 摄

  精通圆木微缩技艺、武汉花灯扎制技艺、剪纸,一个人同时是三项“非遗”项目的省级传承人,今年70岁的“刘泥巴”刘国瑞在武汉文化圈里颇有名气。日前,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汉阳江欣苑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汉传承园,见到了这位极具匠心的老者。

  在130余平方的刘国瑞个人作品展厅里,不仅有巨大的高龙花灯、惟妙惟肖的昆虫剪纸、圆木雕成的微型家具,甚至还有一百多年前的几十座古董钟。

  很多民间技艺都是相通的

  “我掌握的很多技艺,其实是融会贯通的。”刘国瑞说,自己出生在汉阳鹦鹉洲的一个传统手艺人家庭,父亲是箍桶匠。为了“好养活”,父亲给刘国瑞取了个小名“刘泥巴”,现在“刘泥巴”这个名字甚至比刘国瑞还有名气。

  手艺人家庭有着独特的教育观念,刘国瑞的父亲常常在家里说“小脑不用,长大无用”,所以特别鼓励他琢磨各种“雕虫小技”。他不仅向父亲学习圆木加工、扎花灯的手艺,后来为了装饰花灯,他又开始钻研剪纸技术。为了让作品更加有艺术含量,刘国瑞还自己苦练了书法、绘画。

  经过半辈子的钻研,刘国瑞当年的各色“雕虫小技”终于走上了更大的舞台。

  2012年9月,刘国瑞的《木盆》等六套作品赴美国旧金山、纽约参加中国武汉民间工艺作品展;2013年,仅有指甲盖大小的作品《嫁妆》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第十届亚运会上,刘国瑞携花灯作品“猪八戒跳迪斯科”进京展出一炮走红。

  武汉拥有剪纸技艺的手艺人并不算少,但刘国瑞能将剪、刻、撕、烧等多种技法融会贯通于剪纸作品中,也让他在这个圈子里具有一席之地。

  钟表是岁月的宝贵痕迹

  采访过程中,刘国瑞的展馆里会不时传出悦耳的钟表报时声。这时我们才注意到,展馆里还有几十台大大小小的古董座钟。“这台钟俗称‘两柱400天’,上一次发条可以管1年零1个月……”听着刘国瑞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这些老玩意,我们才发现他还是一个钟表收藏家。

  十岁那年,刘国瑞偶然修好了姐姐家一只进口闹钟后,就对这个“高级玩具”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时候的小闹钟很便宜,差不多1块钱1个,父亲给我买了好多个,供我拆装、研究。”刘国瑞回忆。

  刘国瑞还想出了在每个钟表齿轮上标号码的方法,“我会记下每个号码的齿轮是做什么的,不断观察,就可以知道它们是怎么运转的。”

  刘国瑞坦承,收藏钟表只是个人爱好,目前自己拥有的二三百台古董座钟并不能说有多名贵,但这都是过去岁月的宝贵痕迹。刘国瑞眼下最珍视的是一块铜制的座钟内芯,“你们看上面刻的‘汉口庆威监造’几个字,原来教科书里都说新中国成立前的汉口没有制钟这个行当,但这块内芯推翻了这个观点。”

   传统手艺不要害怕“抄袭”

  就像自己当年子承父业一样,刘国瑞的儿女也成为了地道手艺人。眼下,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做玉雕,唯一的女儿则跟他学做剪纸。刘国瑞认为,“非遗”文化艺术作品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故步自封,“最后死在老祖宗的传统上”。

  “我做圆木作品,没有像我父亲那样把它们做成真正的生活用品,而是把它们做成了微雕艺术品;我做花灯,就大胆加入了光、电这样的现代手段;做剪纸,则不断尝试如何把一张纸剪出立体感。”刘国瑞表示,传统手工艺也是需要发展的,不能因为是“非遗”就永远一成不变。

  因为年事已高,近两年一旦有文化交流活动,刘国瑞都让女儿“代劳”。他说,年轻人视野开阔,到外国、外地多看看,会找到更多的创作灵感。他指着几只形态各异的纸昆虫让我们看,“这是我和女儿按照昆虫图谱画图,然后用立体工艺剪出来的,外国客人非常喜欢”。

  刘国瑞还说,无论是什么人到了他的展厅,都可以随便拍照,“很多手艺人没有自己的新创造,所以才害怕别人抄袭;但我们总在动脑筋想新点子,所以我们不怕。一门手艺要发展,必须欢迎大家一起进步。”

  (记者欧阳春艳)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