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科院研究员王乃兴:潜心合成化学矢志利国利民

发稿时间:2016-06-27 09:16:00 来源: 科技日报

  “合成化学应该理论与应用并重,科学工作者应该对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有所担当,应该多做一些为民众服务的事情,这是我做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中国科学院理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乃兴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他主要从事手性化合物和复杂分子的合成及方法学研究。

  1993年,王乃兴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有机室做博士后,1995年,留所后晋升为副研究员。1996年10月,他赴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和1999年,在美国Rice大学连续获得Robert A. Welch博士后奖学金。2000年,他回国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回国以后,他在Adv. Synth. Catal.; Org. lett.; Nature及其子刊以及国内《中国科学》等科技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并担任多个国际专业刊物审稿人。

  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王乃兴说:“做有机合成,要踏踏实实的沉下心来钻进去。”回国以后,他一心钻研合成化学研究,先后主持过多个国家级项目,担任过863项目的首席专家。一直开展“新型手性辅酶NAD(P)H模型分子合成和生化模拟反应研究”的研究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王乃兴课题组合成了几种多手性中心的C3对称的辅酶NAD(P)H新模型分子,在高档次的有机合成刊物Adv. Synth. Catal.以及Nature子刊发表了研究论文。

  王乃兴还开展了一些合成方法学研究,发展了苯乙烯经与脂肪醇和酮类的C-H键官能团化反应,发展了选择性催化下的不饱和羧酸与环醚类的脱羧偶联反应,发现并合成了一系列可以单独稳定存在的非环状固体烯醇化合物。最近,王乃兴课题组在辅酶NAD(P)H模型分子合成过程中偶然地发现了一种能够将一级芳香醇选择性氧化为醛类化合物的新氧化体系。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著名的有机化学核心刊物上。

  在应用研究方面,“合成化学家应把科学研究的主流朝着为民众服务的大方向。”王乃兴认为。他采用天然手性源的新合成方法,合成了含四个手性中心的抗高血压药物Nebivolol。手性药物Nebivolol已在北京世纪迈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技术转让,目前正在市场开发中。该项目获得了北京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另外,他成功地合成了手性药物醋丁洛儿。

  在抗肿瘤药物方面,王乃兴联合北京大学药学院,对稀有的海洋药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逆合成分析,正在探索合成抗肿瘤活性最强、毒性最低的目标化合物。“这项研究正在争取经费,希望尽早完成这项重要的工作。”王乃兴说是他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

  王乃兴还结合科研与教学,出版四部专著,有两部专著已出第三版,2006年到2012年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原研究生院)兼课讲授“天然产物全合成”和“有机化合物结构解析”等研究生课程共500多学时,他的课程非常受欢迎,他的核磁谱学书成为了学生出国必备的工具书。“能为社会作一点贡献,我非常高兴。”他说。

  (马媛)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