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湖南省禁毒大队胡光志:一瞬间本能 十三年坚守

发稿时间:2016-06-26 10:20:00 来源: 人民日报

   

  6月21日,胡光志(左)向华容县公安局特警演示用盾牌防御。赵 持摄(新华社发)

  回想起去年冬天那场突如其来的枪战,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胡光志至今感到庆幸:从不到两米距离朝自己发射的70多颗土制霰弹枪钢珠,只有两颗命中了自己。

  如果没有机警地退到楼道寻找掩体,如果没有在毒贩开枪的一瞬间把身旁的开锁师傅挡在身后,如果不是习惯性地侧身开枪让他避开了大部分弹丸,一切都不敢想象。“我现在可能就躺在骨灰盒里了。”鬼门关上走过一遭的胡光志笑着说,“不过不管怎么后怕,幸亏中枪的是我。”

  枪响的瞬间,他为群众挡子弹

  一次缉毒行动,犯罪嫌疑人跳窗而逃,为了打开藏匿点的防盗门入户排查,胡光志带着一名开锁师傅前往,当他们正准备上楼时,院门口进来了3个人。左右两个各拖着一把一米多长的砍刀,中间一个则拿着一根筒状物,上面还套着编织袋。胡光志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刚刚逃跑毒贩的同伙。编织袋套着的,可能是枪。

  开锁师傅一看情况危险,就要往外冲。然而院子四周都被其他楼房围住,只有一个出口,跑是跑不掉了。胡光志一边将腰间的手枪上膛,一边拉着开锁师傅退入楼道。

  一名刚刚吸食了毒品、失去理智的毒贩高声叫嚣:“谁是公安?”看到附近还有其他群众,胡光志便大声回应:“我就是!”带着开锁师傅,他且喊且退,准备凭借楼梯拐角的掩体与毒贩周旋。毒贩们被喊声吸引,也跟了过来。

  就在这时,枪响了。中间那名毒贩突然扯掉编织袋,将12毫米口径自制霰弹枪的枪口对准了狭窄走廊里的两人。这种枪支能一次喷射出几十发弹丸,近距离使用威力极大。胡光志奋力把惊慌失措的开锁师傅一把拽到身后,紧接着侧身开枪还击。然而毒贩的枪还是早响了一点点,一颗钢弹打进胡光志的左臂,另一颗打进他的右胸,其余的全部打进了胡光志身后的墙壁。

  枪口的烟雾弥漫在昏暗的楼道,挡住了双方的视线。胡光志忍着剧痛对烟雾中的嫌疑人举枪还击,一发子弹击中了一名嫌疑人的肩膀。三人被胡光志一个人的气势吓倒,拔腿就跑。胡光志忍痛追出20多米,终于意识模糊,倒在地上。

  全身麻醉、开胸手术、重症监护……打入右胸10厘米的子弹没能夺走他的生命。第二天醒来,胡光志问的第一件事就是毒贩抓到了没有,群众有没有受伤。令他欣慰的是,开锁工人和正在下楼的两位老人都毫发无损。而就在他被抢救的那个晚上,当地公安部门展开追捕,抓获涉案对象7名,缴获冰毒1000克,收缴枪支3支。当被问及“枪响的一瞬间,你在想什么?”胡光志笑着回答:“其实根本来不及思考,都是本能的反应。”

  “很多公安干警遇到危险不仅不会退缩,反而是第一时间冲上去,甚至为别人挡子弹。这是后天长期训练形成的。”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闵天石说。

  同事称他为“拼命三郎”

  对胡光志和他的缉毒战友们来说,化装侦查,彻夜蹲守,乃至与嫌疑人飞车枪战这些电影里常见的桥段,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2013年3月,胡光志在外地抓捕一名毒贩时,与嫌疑人车辆在公路上追击100多公里,碰撞10多次,被同事称作“拼命三郎”。同年7月,胡光志的车辆又被另一名嫌疑人高速冲撞,他带伤追击,将嫌疑人抓获。同年9月,胡光志参与室内抓捕,混战之中他被嫌疑人用枪指着脑袋,所幸枪支哑火,他才躲过一劫。2014年,一名毒贩负隅顽抗,开车将胡光志撞倒并试图逃窜。他爬起来拔枪射击,两枪击中两个轮胎,将车辆逼停。为了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他还扮作擦鞋匠,蹲守11天,终于掌握毒品藏货地点。

  其实,在从警之初,胡光志并不是缉毒警。2003年,从警校毕业的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公安队伍,先后在两个乡镇派出所工作过。2009年,他不满足于派出所的工作,主动要求调入禁毒大队。从相对安全的乡镇派出所调到更苦更累、也更危险的禁毒大队,很多人并不理解。但是胡光志说:“派出所的工作我已经熟悉了,我想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从警13年,胡光志获得个人三等功4次,受各类表彰18次,也受过4次伤。而这4次负伤,全部都是调入禁毒大队之后的事情。

  他是敢打敢拼的“拼命三郎”,也是队里乃至整个公安系统的技能尖兵。早在警校时,胡光志就得过全校散打比赛的冠军,走上岗位后更是勤于磨练技能。2011年,入行8年的胡光志已经是局里面的业务骨干和技能高手。他代表湖南省公安系统参与全国首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获得了团体全国第十,一个单项全国第一的成绩,被公安部授予“全能实战教官”称号。

  繁重的训练和危险的工作给胡光志的家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由于保密需要,家人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出差,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受伤。妻子既要承受担惊受怕的煎熬,有时还要帮着向胡光志的父母隐瞒伤势。

  “但他们都挺支持我。”胡光志说。妻子因为他是警察而仰慕他,母亲因为他是警察而感到骄傲。而他那年幼的儿子,有一次看了父亲拆解枪支的视频,把自己最爱的玩具枪也给拆了,却再也拼不回去。回忆着儿子可爱的举动,胡光志说:“要是他将来愿意当警察,我也一定支持他。”

  (记者 孙 超)

责任编辑:徐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