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胡明钰:被“扣押”的博士

发稿时间:2016-06-26 10:16:00 来源: 河南日报

  “哎,胡博士,回来了!”

  6月20日,正在枣园指挥剪修枝丫的下马崖乡尤库日买里村村委会主任阿不都,看见从汽车里下来的河南援疆干部、果树专家胡明钰,跑上前来了个大大的拥抱。

  尽管胡明钰常来,但阿不都已习惯用这种礼节迎接他。现在正值枣子的挂果期,胡明钰更是隔三岔五到村里跑一趟。

  “哈密市到下马崖两百多里地呢,胡博士万一不来,咋办?”记者问。

  阿不都神秘地一笑:“他一定来,全村的枣子全靠他。还有,他的居住证我押着呢。”

  这是咋回事呢?

  作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的胡明钰,2011年从南疆来到伊吾县,负责下马崖乡的种植结构调整。胡明钰发现,这里冬冷夏热,极为缺水,应种耐寒红枣,比种哈密瓜省水、省工,收益高。并决定引进东北的耐寒新品枣树,可矮化密植,1亩地能种800棵左右。

  “你是吹牛博士吧?”地头的宣讲,还未进行到一半,乡亲们就走了个精光。

  胡明钰并不气馁,带着乡亲们外出参观,亲眼看他种下的枣树,果真是一亩上千棵。费尽周折,下马崖最早的400亩枣树总算是种下了。

  第二年春,红枣嫁接开始了。“当年嫁接,当年挂果。”听胡明钰描绘着红彤彤的丰收前景,乡亲们又是一脸的不屑:小木棒棒能结枣?

  面对质疑,胡明钰和乡村干部一起,替乡亲们搞嫁接!

  季节变换中,枣树发芽了,开花了,开始挂果了!

  接连的“不可思议”,让乡亲们对胡明钰刮目相看,有人站在一棵挂果的枣树前一数,发现一棵树上竟结了100多颗!

  胡明钰随后的举动,又让乡亲们大吃一惊:他拿起棍子,噼里啪啦将树上的枣打掉不少。见大家又惊讶又心疼,他赶忙解释:枣树也得“计划生育”,果子才能长好,卖上好价钱。

  当年秋,红枣成熟后,胡明钰的话再次被印证。红枣好吃,自然好卖。进入盛果期后,一亩红枣收益是种哈密瓜的一倍多,用水量则比种哈密瓜节约近一半。而且,红枣成熟风干后,储存、销售都更为便利。

  尝到甜头后,下马崖的乡亲们在戈壁滩上又栽种了上千亩红枣。如今,红枣种植已近2万亩。

  正当胡明钰领着乡亲们调结构、增效益时,上级一纸调令,让他去哈密市西戈壁的现代种植园区,进行土壤改良、提高农产品品质。

  这下下马崖人不干了,说啥也不让胡博士走,马上两万亩的红枣园子就成型了,咋办?好说歹说,乡亲们总算理解了,可村主任阿不都多了个心眼,他悄悄地把胡明钰刚刚办好的居住证,给“扣押”了下来。

  胡明钰心里清楚,下马崖的乡亲们希望自己多回来,多给种植上的指导。

  胡明钰回到哈密后,没有食言,他添加了阿不都的微信,随时掌握信息。一有时间就翻越天山,回到下马崖,指导乡亲们成立红枣合作社,抱团闯市场。

  如今在下马崖,枣园是最美的景观。刚开始抵制最厉害、现在种植面积最大的库尔班·尼亚孜大叔说,半亩枣比得上一亩瓜,胡博士给俺找到了致富路哇。

  (记者阙爱民)

责任编辑:徐畅